除夕和大年初一有哪些禁忌?

時間 2022-12-06 17:45:08

1樓:尼古拉斯劉能呀

在我們河北這邊,除夕這天出嫁的閨女是不能到娘家過年的,不能說一些不吉利的話,而且大人也,不能打罵小孩子,其他並沒有什麼禁忌的,初一這一天整天不能打掃室內的衛生,要保持原樣,生活垃圾也不能向外倒,如果倒了垃圾就有散財的說法,初一,這一天必須要早起,不能賴床,不能大聲呼叫,也不要摸石頭,水泥等特別寒涼的東西,其實這些禁忌都是為了來年有個好兆頭,圖個吉利,希望能在來年平平安安。

2樓:雨林霖

除夕禁忌丟雜物、灑水、掃地、倒垃圾。

除夕這一天,如果倒汙水、丟雜物據聽說這樣不小心會濺灑到神靈身上,如果神靈惱怒會降禍於人,所以除夕這一天忌倒汙水,掃地、丟垃。

1、大年初一這一天不要說不吉利的話,不打罵孩子、不打家中的牲畜,如牛、馬、豬、羊和寵物貓、狗等家畜。

打罵牲畜或者孩子必然會發出聲響,財神爺不喜歡聽見哭鬧的聲音。正月初一迎財神,打罵孩子,財神爺來了聽見哭鬧聲,他就不願進你的家門,那麼這一年你的財運或者收入必然會減少。

3樓:豬頭的投食元

對這一年會有影響的,大年初一是一年的開始,夫妻在這天吵架會影響一年的運氣,會影響就是夫妻間的感情。有春節忌吵架的說法,如果在過年期間一直吵架,那麼就是非常不吉利的,而哭泣與吵架的後果是一樣的,首先會破壞家中風水,導致家運變差;其次會有損自身運勢,導致我們經常會倒霉,甚至還會遇到許多破財之事,事業發展也十分不順。

4樓:我是乙隻皮皮鴨

人們的除夕禁忌,是源於傳統對年的特殊認識。除夕的禁忌極多,也極其重要,集中地體現了人們趨吉避凶、祈求平安、祈盼幸福的心理要求。除夕有很多的禁忌,如忌言鬼、死、殺等不吉字眼、忌打碎碗碟,忌惡聲謾語,忌隨地便溺,忌潑汙水、燈油於地等。

忌倒汙水、倒垃圾。

據說,隨意亂倒汙水、垃圾,亂丟雜物,隨地便溺的話,不小心就會濺灑到神靈身上,如果神靈惱怒的話,就會降禍到人。

忌剩下漿糊。

臘月裡貼窗花、對聯剩下的漿糊不能留,一定要處理掉,以免來年的日子越過越糊塗。

進餐忌諱有人來串門。

正式進餐時,非常忌諱別人來打擾的,特別忌諱有人來串門,因為這叫「踩年飯」,會使全家人不得安寧。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法就太多了,特別是我國屬於多民族國家,每個民族還有不一樣的說法,像大年初一開始不動針線,不掃地,不倒垃圾等等,還有一些說話方面的禁忌。

6樓:網友

你好,除夕夜天黑吃年夜飯還要先一樣弄點給狗吃。大年初一不准掃地,不准竄親戚,不准用針線,不碾公尺磨麵,不准動刀切菜要熱除夕的剩菜吃。

7樓:小格調

不要掃地,不要洗澡,不能吃藥,不能拿針線,和一些鋒利的東西。

8樓:莫念情思

除夕和大年初一一般的時候都不許出去走親戚,少說話,送大家祝福是最好。

9樓:網友

不能罵人,不能和別人吵架,不能違背父母不能走親串友。

大年初一要注意哪些禁忌,大年初一有哪些禁忌

1.已出嫁的女兒不可以回娘家 過年的第一天如果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意指著會把娘家吃窮,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意是嫁去的女兒已經是別人家的媳婦了,過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來拜年,媳婦要幫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2.早餐忌吃稀飯 葷食及藥品 過去的傳統窮人家才吃稀飯,所以在年初...

大年初一動車是否正常執行,大年初一有火車嗎

火車正常,汽車不一定。樂清到杭州有3趟 d3214 d3112 d3232 樂清 杭州列車共有12趟 序號 車次 查詢區間 區間執行時刻 列車資訊 票價 元 發時 到時 歷時 始發站 終到站 等級 空調 商務座 特等座 一等座 二等座 高階軟臥上 下 軟臥上 下 硬臥上 中 下 軟座 硬座 1 d5...

大年初一作文,大年初一作文400字

丨千里快哉風丨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起了一個大早,向爸媽拜年,拿壓歲錢。吃過早飯後,媽媽決定帶我去永安公園。在家呆到9 00,媽媽終於說了聲出發。我興奮地在前頭跑,還不時朝爸爸媽媽喊 爸爸,媽媽,快點。不知什麼原因,前面停滿了車,一看才知道堵車了。幸好,我和爸爸媽媽是走路來的,輕輕鬆鬆地就到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