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作文

時間 2022-11-30 06:45:06

1樓:苗苗的溫欣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理想,是乙個人一生的嚮往和追求。 乙個沒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條無馱的小船,隨波逐流;乙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不明確,就會導致失敗,甚至禍國殃民;乙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明確,就會對國家,民族,人類作出很大的貢獻。 這些道理我是通過閱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後,才有了一些理解和認識的。

這個寒假,我用了十幾天的時間把這本書讀了一遍。書中主人翁保爾柯查金那高尚的品德,鋼鐵般的意志深深的感動了我,特別是他有乙個偉大的理想,這使他由乙個貧窮的孩子成為乙個共產主義戰士,這使我深深受益。 保爾的理想是什麼呢?

那就是:「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光陰而悔恨,也不會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

臨終之際,他能說,我的整個生命和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奮鬥」 在這種理想的支配下,保爾拼命的戰鬥,忘我的工作,堅強的一直比鋼鐵還堅硬。在白色的恐怖下,他給地下工作者打探訊息,送情報,在虎口下拯救革命者。為此,他受過刑,作過牢。

在革命戰爭年代,他跨戰馬,揮戰刀,同白匪進行了激烈的鬥爭。在艱苦的環境裡,他鬥嚴寒,戰冰雪,忍飢挨餓,奮力搶修鐵路。在和平建設時期,他在工廠裡忘我的工作。

特別感人的是他雙目失明後還堅持寫作,終於完成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偉大的著作。 這不著作曾經用30多種不同的文字,再版50多次,在全世界發行3000萬多冊,影響幾代人。至今還深深刻在人們心中。

我們學生也有理想,有的想當科學家,教師,畫家,醫生。我認為這是一種職業的選擇。 要問我的理想是什麼,像保爾學習,揚起理想的風帆,努力學習,練好本領,為人民造福!

2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出生在乙個工人家庭,飽嘗人間疾苦,二十歲參加了共產黨員,因積勞成疾導致全身癱瘓,後雙目失明,輾轉病榻長達九年,然而臥病期間,在令人難以想象的困境中,他並沒有心灰意冷,而是把筆作為**,把文學創作當作自己新的工作崗位,開始新的奮鬥,並以驚人的毅力寫出了這部不朽的名著。

文中,奧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同樣也鼓舞著千千萬萬的讀者。

保爾·柯察金——乙個雙目失明,身體癱瘓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礙前,憑自己鋼鐵般的意志及親友的鼓舞,勇敢地與疾病搏鬥。

保爾是乙個苦孩子,他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受壓迫受欺侮,處在飢餓和死亡線上。但是,他敢於向不公平的屈辱的社會地位挑戰,敢於起來改善自己和勞苦大眾的命運。他在朱赫等老一輩布林什維克的教育幫助下,積極投身於捍衛蘇維埃政權的鬥爭。

保爾一生的經歷實際上是向不公正的命運挑戰,向困難挑戰,向自身的殘疾和不幸挑戰的過程。可是,乙個人究竟能夠承受多大的苦難和打擊呢?一天之中冒著槍林彈雨向敵人發起17次衝鋒,身患傷寒餓著肚子踩著冰冷刺骨的泥漿修路,從死神那裡掙扎出來,躺在病榻中受盡傷痛的折磨。

雙目失明後,他回到家鄉,只求能聽見母親的聲音,然而親愛的母親卻已化作了一堆黃土,即使是這樣,直到最後,他還要把自己的經歷經過昇華之後變成精神財富獻給人類:

保爾是正直的,十幾歲的他,因為正義,敢出手教訓市裡的無賴;

保爾是機靈的,身處牢中的他,能抓住機會,輕而易舉地使愚昧的敵人中計而躲過魔爪;

保爾是勇敢的,剛參軍的他,縱馬揮刀地向前猛衝,完全進入奮不顧身和忘我殺敵的精神境界『

保爾是堅強的,作戰的他,在頭部嚴重燒傷後,在堅定的革命信念的支援下,奇蹟般的活了下來,以繼續抗戰;

保爾是偉大的,他幾次與死神進行生死搏鬥,最終以勝利而回到親人的身邊,回到戰友的身邊;

……在學習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不怕困難、刻苦鑽研的精神;

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勤奮進取、不怕挫折的精神;

在勞動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精神;

……當我們失敗時,我們應該以保爾為榜樣,分析原因,鼓起勇氣,重新開始;

當我們成功時,我們應該以保爾為榜樣,嚴肅認真,謙虛謹慎,繼續努力;……

讀後感作文,讀後感作文450字

這個暑假,我讀了 十萬個為什麼 共八本小冊子,它內容非常豐富,囊括了各種各樣的問題,深深地吸引了我。這套書解決了我許多一直以來都不明白的疑問,使我長了見識,令我受益匪淺。我知道了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原來,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乙個膨大的組織,叫做 葉枕 裡面有很多的水分。當我們觸碰葉子,葉子震動的時候,...

讀後感(作文),讀後感(400字作文)

讀 綠野仙蹤 有感 一本非常有趣的書 綠野仙蹤 我一連讀了兩遍仍難以放手。書中講述了在美國堪薩斯的一位小姑娘多蘿西被龍捲風捲到一個叫夢奇金的地方。她在翡翠城的路上先後遇到了稻草人 鐵皮樵夫 小膽獅,他們結伴而行。他們為了實現各自的夢想,克服種種困難最終實現了各自的願望。當讀到,多蘿西乘龍捲風來到一個...

作文讀後感,讀後感作文500字

讓我們知道了農民種東西的辛苦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94033900.html?si 1 春天在 當冰層對河流透著依戀,聖潔的冰凌化成柔波,急著戲水的鴨子下河了。春天來了,就在那剛剛融化的河水裡。春天在 當不好的天氣由大雪 小雪 雨夾雪變成了小雨,當聽到雷電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