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是什么花,請問這是什麼花?

時間 2022-09-22 20:00:06

1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麥冬(學名:ophiopogon japonicus (linn. f.

) ker-gawl.)百合科沿階草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根較粗,中間或近末端常膨大成橢圓形或紡錘形的小塊根,莖很短,葉基生成叢,禾葉狀,苞片披針形,先端漸尖,種子球形,花期5-8月,果期8-9月。

麥冬原產中國,日本、越南、印度也有分布。中國南方等地均有栽培。生於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山坡陰濕處、林下或溪旁。

麥冬的小塊根是中藥,有生津解渴、潤肺止咳之效。

沿階草(學名:ophiopogon bodinieri levl.)百合科草本。

根纖細,近末端處有時具小塊根;地下走莖長,節上具膜質的鞘。莖很短。葉基生成叢,禾葉狀,先端漸尖,邊緣具細鋸齒。

花葶較葉稍短或几等長,總狀花序長1-7厘公尺,具幾朵至十幾朵花;花常單生或2朵簇生於苞片腋內;苞片條形或披針形,稍帶黃色,半透明,花梗長5-8公釐,關節位於中部;花被片卵狀披針形、披針形或近矩圓形,白色或稍帶紫色;花絲很短,花藥狹披針形,常呈綠黃色;花柱細。種子近球形或橢圓形。花期6-8月,果期 8-10月。

分布於中國的華東地區多地,生於海拔600-3400公尺的山坡、山谷潮濕處、溝邊、灌木叢下或林下。沿階草全株入藥,味甘,可**傷津心煩、食慾不振、咯血等症。

沿階草和麥冬草它們之間的屬性非常相似,如果要區分它們也是比較複雜的。但一般來說我們園林中可以把它們看做是一種植物,但如果是作藥用啊, 一定要把它們區別開,否則將會非常麻煩。

1.根的區別

麥冬和沿階草都是百合科沿階草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都是成叢生長,高30厘公尺左右。葉叢生,細長,深綠色,形如韭菜。

麥冬鬚根較粗壯,根的頂端或中部常膨大成為紡錘狀肉質小塊。

沿階草根纖細,近末端處有時具小塊根。

2.花的區別

麥冬花柱通常粗短,基部寬闊,略呈長圓錐形,花被片幾乎不,花莖通常比葉短得多。

沿階草花柱細長,基部不寬闊,圓柱形,花被在花盛開時多少,花莖通常稍短於葉或兩者近等長。

3、總結

以上就是沿階草和麥冬的區別所在,這兩者之所以要進行區分,是因為它們在入藥的時候藥性有一定的區別,因此要注意不要將沿階草以為是麥冬,如果是沒有區分開的話,入藥之後會影響整服藥的藥性,如果是這樣的話會變得非常麻煩的

2樓:海和威水溶肥

你好,是山麥冬

1.性狀鑑別

山麥冬塊根呈紡錘形,略彎曲,兩端狹尖,中部略粗,長1.5-3.5cm,直徑3-5mm。

表面淡黃色,有的黃棕色,不飽滿,具粗糙的縱皺紋。纖維性強,斷面黃白色,蠟質樣。味較淡。

2.鑑別山麥冬橫切面:部分表皮殘存。

根被為1-2列木化細胞;皮層約30餘列薄壁細胞,有的含草酸鈣針晶束,內皮層外側石細胞少數散在。韌皮部束與木質束各約19個,間隔排列,各木質束間為非木化薄壁組織。山麥冬表皮為1列薄壁細胞。

根被為1列細胞。

皮層寬廣,針晶長27~60μm;內皮層細胞壁增厚,木化,有通道細胞,外側為1~2列石細胞,其內壁及側壁增厚,紋孔細密。中柱甚小,韌皮部束7~15個,各位於木質部束的星角間,木質部束內側的木化細胞鏈結成環層。髓小,薄壁細胞類圓。

3樓:園林裡的小哈

山麥冬在園林中應用歷史悠久,是拓展綠化空間、美化景觀的優選地被植物。山麥冬可片狀形成綠化帶,花期似浪漫的薰衣草,盆栽孤植簇狀而立,觀賞性不亞於蘭而又易於養護。

請問這是什麼花

4樓:早起之蟲有鳥吃

巴西野牡丹

巴西野牡丹,

常綠灌木,株高約60公分。枝條紅褐色,可採扦插法繁殖,春、秋兩季為適期。性喜高溫,較耐旱耐寒,耐修剪,花多且密,適於盆栽或庭園花壇混合種植。觀花植物。

中文學名

巴西野牡丹

拉丁學名

tibouchina semidecandra

別 稱

紫花野牡丹、豔紫野牡丹

界植物界

科野牡丹科

屬蒂牡花屬

種巴西野牡丹

分布區域

巴西生長習性編輯

產於低海拔山區及平地。性喜高溫,極耐旱和耐寒,花期長,大都集中在夏季。

形態特徵:常綠灌木,常綠小灌木株高約60公分。枝條紅褐色,葉對生,葉橢圓形至披針形,兩面具細茸毛,全

緣,3~5出分脈。花頂生,花大型,5

瓣,濃紫藍色,中心的雄蕊白色且上曲。剛開的花呈現深紫色,開了一段時間的則呈現紫紅色,兩者相映成趣,其中的花蕊白色,小巧別緻。在枝條上,生長著葉的

地方,有環形的向外凸出的節。在廣州以南的暖熱地區,花期近乎全年。不耐寒,低於3°c有凍害。

3養護管理編輯

水肥管理: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極耐旱,稍耐瘠,栽培管理粗放,春、夏、秋季各追施人糞尿或複合肥1次,冬季追施堆肥或草木灰,追肥後進行培土。

溫度管理:性喜高溫,極耐寒,對溫度的適應範圍廣。

光照管理:陽性植物,須種在向陽的地方,給予充足的光照。

4繁殖方法編輯

主要的繁殖方法是採用扦插繁殖。以生長健壯的頂芽扦插於苗床之中,春秋兩季均可進行,春季扦插效果最好,成活率最高。

選擇微酸性土壤製作苗床,廣東常使用紅土。在扦插過程中,一定要保證巴西野牡丹幼苗的水分**。從扦插開始乙個月之內,每天都要灌水兩三次,確保根系吸水。

同時,使用小拱棚對其進行保護,用遮陰網遮擋陽光,提高小環境內的空氣濕度。乾旱將大幅降低扦插成活率。

水源的選擇也很重要,必須沒有汙染,否則也會對幼苗生長產生負面影響。繁殖巴西野牡丹時灌溉用水最好要來自無汙染的水庫。「地下水也可以,但不能直接使用,必須見光成為地表水才能使用。

在上述各個方面都能夠做到的情況下,巴西野牡丹的嫩枝扦插成活率可以達到80%至90%。乙個月之後扦插苗即可生根,此後澆水可直接使用自來水。

5病蟲害防治編輯

抗逆性強,較少感染病害,因此在生長期,每月噴灑一次殺菌劑即可對病害起到預防作用。

6主要價值編輯

觀花植物,可孤植或片植、或叢植布置園林。 根(野牡丹根)、果實(野牡丹子)可藥用,有以下功效:消積利濕、清熱解毒、主食積等。

盆栽陽台觀賞或庭園花壇種植。

7相關對比編輯

同科不同屬的品種比較

tibouchina semidecandra (雄蕊白色)巴西野牡丹,蒂牡花,蒂牡丹

tibouchina urvilleana (雄蕊紫色)豔紫野牡丹

melastoma candidum d. don (雄蕊金黃色)野牡丹

8相關資訊編輯

傳說中紫色是最高貴的顏色,那麼有著艷麗「皇家」紫色花朵的巴西野牡丹

巴西野牡丹(6張)

(tibouchina semidecandracogn.),則是名副其實的公主花(princess flower)。它還有著另乙個頭銜:榮耀灌木(glory bush)。

這個活潑嬌小的「公主」,來自野牡丹科(melastomataceae)

的綿毛木屬。巴西野牡丹株高0.6~1.5m,是蓬蓬勃勃的常綠小灌木,枝條紅褐色。葉對生,長橢圓至披針形,表面光滑,背面被細柔毛,深綠色,3~5出

分脈。花頂生,花大型,5瓣,剛開的花呈現深紫色,開了一段時間的則呈紫紅色,相映成趣,中心的雄蕊白色且上曲,小巧別緻,雄蕊明顯比雌蕊伸長膨大。蒴果壇狀球形。

巴西野牡丹幾乎全年開花,每年5月至次年1月為盛花期。

巴西野牡丹原產於巴西低海拔山區及平地。在光照良好的地方,花開艷麗,

巴西野牡丹(6張)

可稍耐蔭,但長勢差。可採扦插法繁殖,春、秋兩季為適期。性喜高溫,較耐旱耐寒,耐修剪,花多且密,單朵花期4—7天,適於盆栽或庭園花壇混合種植,若多個品種混合栽種可產生對比強烈的層次不同的紫色。

她和她的遠房「皇親國戚」――白花印度野牡丹(melastoma malabathricumvar.alba),一白一紫兩「公主」漂洋過海來到我國南方,正在華南植物園的奇異植物溫室裡盛放,在嶺南郊野山花區里也可看見她們的風采。

野牡丹家族有3個常見相似夥伴,巴西野牡丹雄蕊白色,豔紫野牡丹(蒂牡花)(tibouchina urvilleanacogn.)雄蕊紫色,野牡丹(melastoma candidumd. don)則雄蕊金黃色。

5樓:熱心網友

地稔別名:鋪地錦、山地稔,野牡丹科,野牡丹屬。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區,越南也有少數。

披散或匍匐狀半灌木,莖分枝,下部伏地,長10到30厘公尺,葉對生,卵形或橢圓形。主脈3到5條;葉柄長2到6公釐,有毛,花兩性。種子多數,彎曲;漿果球形,熟時紫黑色。

地稔為野牡丹科植物地稔的全草入藥。地稔平、甘、淡、澀。有清熱解毒、涼血、祛風利濕、活血補血的功用。

主治腎炎、腎盂腎炎、痢疾、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貧血、月經過多、急性扁桃體炎、急性細菌性痢疾、風濕關節炎、白帶、外傷出血、脫肛、瘡癰腫毒、月經不調等。

地稔果實:為球狀漿果, 直徑在 0.5-1.5厘公尺,每年7-9月份分批成熟,成熟的果實外皮深紫色,果肉酸甜呈紅色,也是良好的天然紅色素原料。

6樓:其實我是鬼丶

桂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

7樓:匿名使用者

橘紅色,花小,9片花瓣,橢圓形

請問這是什麼花?

8樓:禮福伍忻暢

倒掛金鐘,別名:燈籠花、吊鐘海棠。多年生半灌木,莖直立。

請問這是什麼花?

9樓:上海膚康診療所

彩葉竹芋

彩葉櫛花竹芋又名彩葉箭羽竹芋。葉片長橢圓形,葉片上的色塊隨側脈分布,大小不一。喜溫暖濕潤及半陰的環境。

生長適溫為18~25℃。 彩葉櫛花竹芋四季常綠,葉面具美麗的斑紋,色彩鮮豔,較耐陰,適合家庭室內布置。可長期布置於具明亮散射光處的茶兒、書桌、餐桌、窗台、床頭、牆角、花架上。

請問這是什麼花?

10樓:夫子

巴西野牡丹。

別稱:紫花野牡丹、豔紫野牡丹

巴西野牡丹(拉丁學名:tibouchina seecandra cogn.)是野牡丹科常綠小灌木,株高0.

5-1.5公尺。枝條紅褐色;葉對生,橢圓形至披針形,兩面具細茸毛;花頂生,大型、5 瓣,深紫藍色;花萼五片,紅色,披絨毛;蒴果壇狀球形,一年可多次開花。

原產巴西低海拔山區及平地,中國廣東、海南等地有引種栽培。

它的植株清秀,花期長,花朵艷麗,非常適合庭園、綠地的綠化、美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喇叭花,又好像是牽牛花

請問這是什麼花?

12樓:不得瑟中年

梨花梨花,薔薇科梨屬,梨樹的花朵。梨樹,落葉喬木,葉圓如大葉楊,乾有粗皮外護,枝撐如傘。春季開花,花色潔白,如同雪花,具有淡淡的香味。

果可供生食外,還可釀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藥用。

請問這是什么花,請問這是什麼花?

石蒜,又稱曼珠沙華,花葉不同放,背後有很多故事!請問這是什麼花?紫花帚鼠麴 又名 非洲西角麥桿菊 phaenocoma prolifera l.d.don 英文名 pink everlasting,cape strawflower 菊科紫花帚鼠麴屬。產於南非。特別的球根植物。葉片瘤狀密集。耐旱。請問...

請問這是什么花,請問這是什麼花?

垂吊矮牽牛 溫度調節 上盆初期,氣溫仍保持在18 20 隨後可以降至12 16 溫度低有利於植株物質的積累,使其基部分枝能力增強,溫度最低可至3 但長時間溫度過低也會引起植株出現黃葉。濕度控制 忌基質水分過多,如盆內長期積水,往往根部腐爛,整株萎蔫死亡。保持基質的乾燥非常重要,因此盆栽土壤宜排水良好...

請問這是啥花,請問這是什麼花?

北美海棠 北美海棠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園林景觀植物名錄中可以見到的海棠栽培種有多個,從植物學角度來說,其原種多來自亞洲,少量出自當地。由於北美園林中應用的很多著名品種是由美國和加拿大的苗圃和植物研究人從自然雜交的海棠中選育出來的,在北美已經流行並應用了幾十年以上,所以被稱之為北美海棠。中文學名 北美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