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賈府崩潰的社會意義,紅樓夢的悲劇意義

時間 2022-09-20 21:10:07

1樓:淡淡女人香

在古代,任何一個家族都會有鼎盛到滅亡,這是一個事物的發展規律,不同的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紅樓夢的悲劇意義

《紅樓夢》反映了社會悲劇

2樓:安惠苑

《紅樓夢》很客觀的描述了封建社會中的生活特徵,社會變化實質,雖然它只詳細描述了賈府的興衰史,但足以概括了整個封建社會的社會實際,讓人欣賞和深刻認識了當時的封建社會生活變化實況。封建社會的整個階段都是人類必經的歷史階段,若要說賈府中的歷史變化是個悲劇,其實應認為整個封建史也是人類必經的歷史悲劇。看待歷史之悲與不悲,不應用現在的文明標準來衡量,而應站在整個人類歷史程序中來衡量,因而可以認為,《紅樓夢》一書所反映的是歷史真實,無所謂悲與不悲,那是歷史的必然和自然,是歷史的程序,是人類的不斷文明與進步的真實過程。

3樓:小卓

命運悲劇

作者從女性角度入手描寫了賈府女子的婚姻悲劇

賈府是怎樣走向衰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子養尊處優,下人得過且過。二、主子濫用職權,損公肥私

三、奴僕刁鑽,離心離德

四、兒孫一代不如一代,後繼無人。

五、賈府的太過奢靡。六、元春的逝世使賈府失去了最重要的靠山。

《紅樓夢》:如何從賈府的衰落,看待大家族中子女的教育問題?

5樓:

古語有云:豪不過三,富不過六,窮不過九。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豪門貴族跨越不了三代,富貴之人不會活過六十,貧窮之家不會超過九代,而賈府的衰落恰好印證了這句話。

賈府因祖上積德,世代封爵,族中建有私塾,啟蒙教育也很早,但這樣的鐘鳴鼎食之家,翰墨讀書之族,雖然也很重視子女教育,但兒孫還是一代不如一代。

縱觀賈府,現存男子沒有一個有所作為的。子孫一代不及一代的原因還是家庭教育走了兩個極端,一個是“嚴”,另一個“寵”。賈府家庭教育的“嚴”是一個傳統,從上一輩教育賈敬這一輩時就非常嚴厲。

從賈政對寶玉的教育就可看出,除了打罵以外,很少有其他的教育方法。要麼不管,要麼一管就是一頓好打。平時放縱慣了,發現問題了才想到教育,而且是靠“打”教育孩子。

賈母對寶玉的溺愛便是賈府裡極致的“寵”。由於寶玉生來銜玉,長得又像他爺爺,看起來又乖巧有禮,使得他成了賈母的心頭肉,時時護著他,慣著他,縱著他。雖然賈母從心底裡是希望寶玉能發憤圖強,有所作為的。

但是隔代親的喜歡,造成了她和王夫人的溺愛,也使得寶玉成了這樣:“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

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由此可見,自古而來“富不過三代”之說,並不是無中生有。大家庭中,對下代的教育就可看出家族的趨向,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對下代的教育失當。而各類教育中,家庭教育尤其重要,父母的言傳身教任何教育都重要。

6樓:一生墨黎

大家族對於男女的教育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大家族中的男孩子是可進入到私塾裡去讀書,學習的,他們主要學習的是儒家的一些經典名作,做人道理和為將來考取功名做準備的為官之道,而大家族的女孩多是藏於深閨閣中,由自己的母親或者司儀類的,在家族中有一定地位的人來教一些針線活,家務活,一些必要的儀禮等。在不同的時期,教育的內容也有些許的不同。

大家族在教育子女方面主要是多各方面進行。首先是孝,越是大家族,越是希望家族能長久發展,只有孝敬自己的父母,團結自己的族人,家族才能得以發展。其次是忠。

只有在社會安穩和平時大家族才能得以發展,當所處的國家遇到了問題,大家族會自覺地站出來,保家衛國,守衛自己的國家,守住自己的家族。

大家族在對教育子女方面的區別就可以看出,古代大家族主要靠男子來繼承發展,所以大家族裡的男子,相對於女子來說,受到的教育要嚴苛得多,男子需要長年寒窗苦讀,努力學習經典文化,以便日後考取功名,光宗耀祖。女子只需恪守婦道將來家族會為她尋得一門親事。

不論是男孩子還是女孩子生在大家族裡都生不由己,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涉及家族的利益,老實說,生在大家族裡的他們是幸福的,吃穿不愁,可從自由的角度上來說,他們是可悲的,不過是家族繼承的犧牲品。一切是為了家族的利益。

7樓:慣我以溪

對於孩子的教育不能一味地寵愛,也不能一味地打罵,需要對孩子的優點進行誇獎,不好的教育。也就是所說的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8樓:

封建社會的當時女孩子都是無德便是才啊,還是要注重教育啊。

9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封建制度下對於大家族中的女子能夠會管家會寫字就很好了。

10樓:許岸芷

這個怎麼說呢,每個家庭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樣啊。

11樓:劉聖林

封建社會這種屬於正常現象,是那個時代的產物

12樓:傻傻分不清

大家閨秀有大家閨秀的好處,見過的世面就是多

13樓:墨淡筆輕

大家族也要教導孩子們不能不學無術,還要勵精圖治

《紅樓夢》體現了作者怎樣的悲劇意識?今天有何認識意義?

如何理解《紅樓夢》的悲劇特色?

《紅樓夢》是通過哪幾個方面揭示出賈府的衰敗趨勢和衰敗原因的?

看《林黛玉進賈府》有感,紅樓夢中林黛玉進賈府的觀後感

處處需要 老祖宗 林黛玉進賈府 賞析 楊學彥 2005.3.24 紅樓夢 第三回 林黛玉進賈府 一節,有乙個人物貫穿了文章的始終,成為整篇文章的乙個線索人物。這個人就是賈府的 老祖宗 賈母。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呢?其匠心何在?細細研讀,頗有讓人咀嚼之處。一,是刻畫其他人物的需要。王熙鳳的逢迎拍馬需要...

林黛玉進賈府,林黛玉進賈府的路線

慧卿詩教 紅樓夢 原著共讀 3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拋父進京都 上 林黛玉進賈府 林黛玉進賈府的路線 叫那個不知道 2 與邢夫人一起去見賈赦見賈赦 出西角門 出榮國府正門進寧國府 入一黑油大門中 至儀門前 賈赦院內。3 見賈政 出東角門 過榮國府正門 西角門進入榮國府 過東西穿堂 向南大廳之後,儀...

賈府的嫡孫賈蘭,公升官發財之後,為何對賈府置之不理?

因為他要保住自己的地位。如果他去救濟賈府裡的人,朝廷肯定就不高興了。不是置之不理,而是他沒有能力幫助到賈府被查抄,畢竟賈府是由皇帝親口命令查抄,以賈蘭的官位,不可能去阻攔皇上的旨意。為何 紅樓夢 中,賈家長子嫡孫賈蘭卻不見得寵,反是賈寶玉這二爺得寵至此呢?至少賈蘭應該同寶玉一樣呀 一,這有個輩分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