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怎樣影響藝術的發展的,哲學通過哪三種方式影響藝術的發展?

時間 2022-09-20 02:25:08

1樓:

哲學(英語:philosophy,源於希臘語:φιλοσοφία),按照詞源有「熱愛智慧型」的意思。

在學術界裡,對於哲學一詞並無普遍接受的定義,也預見不到有達成一致定義的可能。就西方學術史來說,哲學是對一些問題的研究、涉及等概念。早期,哲學衍生出科學。

後來,哲學成為與科學並行的學科。

哲學可以看作一種尺度。這種尺度的作用在於,從理性存在物本身出發,去尋找理性的本質(本源)以及自存與世界其他存在物的關係。

哲學通過哪三種方式影響藝術的發展?

2樓:

種族,時代,環境三要素,哲學意識決定了藝術的發展方向和審美趣味,而藝術形式反過來又影響著哲學...哲學通過藝術的手段展示,就有動人心魄的吸引力

3樓:朱瑞友

哲學通過的三個方式來影響藝術的發展,有他的指導。思想。他的執行模式。和他的執行結果,這都可以影響藝術的發展。

4樓:劉六學長

哲學通過種族時代環境三要素決定了藝術的發展方向和審美趣味。哲學通過美學的中介影響了藝術的發展。通過創作方法的終結影響影響了藝術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通過的各種個樣的方式去影響藝術的發展,不僅僅是三樣,也許是實樣50樣都有是有可能的,因為這是關乎於意識形態的問題

6樓:靜坐蘭心亭

哲學通過哪三種方式影響藝術的發展? 哲學通過的各種個樣的方式去影響藝術的發展,不僅僅是三樣,也許是實樣50樣都有是有可能的,因為這是關乎於意識形態的問題

7樓:廣初蘭

哇,這個藝術的話超級超級多的。

8樓:春風也是有味道的

通過哪三種方式影響意識的發展,通過哲學的原理和科學的判斷。

9樓:歸軒秀

哲學通過哪三種方式影響藝術的發展是乙個關於藝術的,我們哪懂啊?

哲學對藝術的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對藝術的影響:作為人類精神文

11樓:醉笛帆

那要看從哲學的哪個方面來說了 一般來講 哲學的思想每時每刻影響著藝術的發展,無論藝術的形式,內容和要表達的精髓都離不開哲學的影響

簡答題 1.簡述哲學,宗教對藝術發展的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道教」思想與藝術的關係

老、莊在道教領域所建立的最高概念是「道」;亦即是所謂「體道」。秉承這樣的生活態度,將道教思想中的精髓應用於生活與藝術當中。在現在看來,老、庄之所謂的「道」,深一層去了解,正適用於近代的所謂藝術精神,老子、莊子的思想一直滲透於藝術當中,莊子所追求的「道」,實際上就是最高的藝術精神。

所以,道教與哲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而哲學又是文化的核心。縱觀中國哲學的發展史,它的影響波及魏晉玄學、中國佛學、宋明理學、及至現代,甚至遠播西方,影響著西方很多的哲學家,也因此引發哲學對藝術影響的思考。

「道」的本質是藝術精神,就是藝術精神最高的意境說。但最高的藝術精神,實是藝術得以成立的最後根據。對莊子來說,他對於「道」的體會,非僅靠名言的思辨,甚至也非僅靠對現實人生的體會,實際上是通過了對當時具體藝術活動,從而得到的深刻啟發。

莊子對藝術實有最深刻的了解,這種了解,實與其所謂「道」,有不可分的關係。

哲學在藝術中體現著美學價值。中國美學史有著輝煌的成就,表現在各種哲學思想體系中,這種途徑作用於藝術作品中,使藝術作品在傳達美感的同時,也體現了其深層次的內涵。

哲學是對人生與社會的思考。哲學的智慧型不僅僅是教人思維的途徑和方法,而是使人自覺到思維的本性,掌握思想運動的邏輯,從而探求真理的認識。

二、宗教形式對藝術創作的影響

從人類的原始社會時期開始,二者即發生著聯絡,圖騰圖畫是宗教形式的一種。圖騰圖畫都帶有濃郁的宗教色彩,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澳洲土著的一幅名為《提羅爾湖畔》的樹皮畫。圖中的動物和平相處享受自由自在的田園風光,這不僅體現了宗教色彩,也賦予了其神奇的藝術之感。

這是宗教利用藝術的手筆來傳達內心之感的途徑,進而體現了其價值功用。宗教通過宗教藝術將宗教美學化、藝術化,由於藝術創造本身的審美特性決定的。宗教藝術在創造藝術物件時,以現實生活為基礎,因其現實的力量,世間的生活氣息與宗教形式下的意境完美結合而美不勝收。

在中華的民族文化特色中,「禪」的意境,給人以超脫之感。禪宗是一種藝術化的宗教,禪的人生方式是一種藝術境界。禪悟的想象是潛在的、跳躍的。

禪悟的境界是一種藝術的境界,其想象出自作者的內心宗教體驗。如元代趙孟頫創作的《紅衣羅漢像》,就是其對於「禪悟」的深刻理解,畫中的紅衣羅漢讓觀者自然而然就產生一種膜拜的意念,給人虔誠之感。禪悟是一種獨特的宗教藝術活動,禪悟對藝術創作的影響是需要一定時間積累和一定思想程度的累積而不斷作用與作品之中的。

禪宗認為禪境、禪心的最好體現就是大自然。注重自然,尊重自然,對藝術創作是極為關鍵的。在詮釋現實的基礎上,發揮自身的潛在意識,從而創作出完美的作品。

三、結束語

在藝術與宗教和哲學三者的差異中,藝術就是人們進**感和思想交流的文化形式,藝術的形成需要有一定的哲學思想的依託,這樣的藝術作品才有其深刻的內涵。而藝術的創作同樣需要借助一定的宗教形式的感染,迸發出創作熱情,而這種熱情又反作用於宗教本身,這足矣看出三者之間密不可分的聯絡。三者之間相互影響,這樣,才能體現它的真正價值所在。

為什麼說哲學與藝術是互相影響的?

13樓:漫閱科技

有關哲學與藝術的相互關係的例項可謂是林林總總、汗牛充棟。通過中國古典哲學與中國古代藝術以及西方現代哲學與西方現代藝術之間這種歷時與共時的典型性聯絡,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哲學對於藝術的影響,不僅滲透到藝術家、藝術作品、藝術流派和思潮之中,而且還促成了藝術表現形式和創作手法的變革;與此同時,藝術也通過不同的媒介和渠道在擴大和深化特定哲學流派與思潮的影響。

哲學和藝術有什麼關係

14樓:西湖釣秋水

哲學和藝術佔據自己的精神世界的地方.藝術和哲學,雖然他們精神世界的一部分這一類,但它本質上是兩者之間的差異.我們都知道,藝術是情感,智力和哲學為代表的體現.

藝術有自己的特殊形象地展現了社會生活,哲學是基於思維的邏輯狀態到社會生活的表現,這是哲學和藝術之間的最大區別.

雖然藝術和哲學有乙個很大的不同,但在許多方面影響著藝術的哲學的發展.不管是什麼樣的藝術,在創作過程中將會面臨的形式和內容有很多選擇,而選擇什麼樣的創意藝術家是依靠在表單上,並與理念,以決定內容本身.

哲學和藝術為什麼互相影響?

15樓:漫閱科技

哲學是人類理性思維的最高形式,而藝術則是人類感性思維的最高形式,他們相互關聯,又彼此影響,構成了人類精神王國的兩座高峰。研究和分析藝術與其他精神文化之間的相互關係,是以思辨的形式來加深我們對於藝術的理解和認識,而作為人類理性思維最高形式的哲學其要對作為人類感性思維最高形式的藝術產生影響,必然要經過美學這一中介。

以尼采和弗洛伊德的理論為例,試論述哲學對藝術家們起到的影響以及哲學是如何促進藝術流派和潮流的形成

16樓:

尼采的哲學、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對存在主義美學有一定的影響。

1、存在主義美學,存在主義哲學在美學領域的具體應用,是以個人存在為基點結合哲學與美學而產生的一門學科。二十世紀資產階級非理性主義美學的乙個流派。

2、存在主義哲學和美學的產生是資產階級意識危機的結果。存在主義美學於20世紀20年代在德國興起,二次大戰期間傳入法國,並得到迅速的發展和傳播。

3、存在主義哲學宣稱,一切存在的出發點是個人存在,人通過自由選擇造就自己的本質,所以「存在先於本質」 ;人只有在畏懼、焦慮、死亡狀態中,才能真正領悟到自己的存在。要擺脫這種生存的困境,就得不畏懼死亡以賦予存在以至上目標,要不就借助宗教和上帝的力量來抗拒畏懼。其本身就具有濃郁的美學色彩,再用它來闡釋藝術諸多問題,它們共同組成了存在主義美學理論。

4、存在主義美學認為,藝術是乙個以實現人的自由為主的實踐領域,人的自由在這裡被等同於意識的自由。由此產生了烏托邦式的論斷:藝術的發展就是發展人的自由感、克服壓在人頭上的各種現實力量的途徑。

這些論點由存在主義的不同代表人物以不同的方式加以發展(可以看出兩個極端:雅斯貝斯和馬爾謝對這些論點作了神秘的解釋,薩特則作出了社會政治性的解釋)。

5、乙個極端認為,藝術是通過「聯想交流」(雅斯貝斯)參與自由,或者是通過對超自然的事物、對上帝的感覺。另乙個極端認為,藝術是培養人對自由的需要(首先是對政治自由的需要)的一種方式。這後一種解釋就構成了薩特的「介入文學」的理論,這是美學烏托邦主義和按照個人無**主義精神把美學「政治化」的乙個例子。

為什麼古羅馬不注重哲學和藝術的發展

正義紅 因為羅馬人在軍事 法律和行政方面很有天賦,但他們在哲學藝術上就不感興趣,所以羅馬人可以建立大羅馬帝國,並擁有井然有序的法律系統和善戰的羅馬軍隊,卻不能出現一位大哲學家和大藝術家。這主要就是一個民族的觀念偏向問題,俗話說得好 哪頭重偏哪 既然羅馬人有他們擅長的一面,自然就有他們短缺的一面。就好...

儒,釋,道哲學是怎樣影響中國畫的

一 儒教對中國畫的影響 儒教又稱 孔教 其哲學精髓是以孔子思想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四書五經 是儒家的經典著作。易經 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其意為君子要懂得順應天道,懂得承載包容,提倡充實博大的人格,樹立浩大雄強的人格力量。中庸 認為,君子若藏至誠之心,窮理盡性,即可參乎天...

孫子的軍事哲學思想是怎樣的,孫臏在軍事哲學方面有什麼觀點?

壤駟訪露 孫子兵法 又名 孫子 孫子兵書 吳孫子兵法 孫武兵法 孫武兵書 等,是中國古代的兵書,作者為春秋末年的齊國人孫武 字長卿 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兵書,歷來受到兵家的重視。一般認為,孫子兵法 成書於專諸刺吳王僚之後至闔閭三年孫武見吳王之間,也即前515至前512年,全書為十三篇,是孫武初次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