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法的宋陣,水滸傳陣法大全

時間 2022-09-18 08:35:29

1樓:

迴圈八卦陣:1、未用,兀顏延壽所擺之陣,被朱武識出 2、未用,盧俊義打奚勝時擺的陣法 六花陣:奚勝所擺陣法,被朱武所破 九宮八卦陣:

梁山常用陣法,九天玄女所傳,梁山用它打敗過童貫、兀顏延壽等人 太乙三才陣:兀顏延壽所擺之陣,被朱武識出 河洛四象陣:仍是兀顏延壽所擺,被朱武識出 八陣圖:

諸葛亮的那個,兀顏延壽所擺,由太乙三才陣、河洛四象陣、迴圈八卦陣變化而來,被朱武識破 太乙混元天象陣:兀顏光所擺,傳說中的天陣,朱武識得,卻不知破法,宋江攻打時吃了大虧,最後是九天玄女夢中授予宋江破陣之法。

中國古代陣法的玄襄陣

中國古代陣法的常陣

陣法介紹大全

求古代十大陣法的陣圖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古代**家戲化演繹的中國古代進攻防守的排兵布陣法。在唐代有關薛仁貴的演義中可見有記載,詳細為:

一字長蛇陣,

二龍出水陣,

天地三才陣,

四門兜底陣,

五虎群羊陣,

六丁六甲陣,

七星北斗陣,

八門金鎖陣,

九字連環陣,

十面埋伏陣。

事實上的中國古代陣法沒這麼複雜,可簡單分為進攻和防守,戰國時期的《孫臏兵法》集古代兵法之大成,總結先人經驗,系統完整地將「陣」分為十種陣型,即:「方陣、圓陣、疏陣、數陣、錐形陣、雁形陣、鉤形陣、玄襄陣、水陣、火陣」。另外還有用以射擊的「雲陣」,圍敵的「贏渭陣」,奇襲的「闔燧陣」,備受推崇的諸葛亮改進過的「八陣圖」、「梅花陣」,種類不下二十種。

陣法變化

十種陣法變化簡述:

攻打一字長蛇陣的頭或尾,另一頭轉過來,形成二龍出水陣。

中間向前,形成天地三才陣。

兩頭回撤,形成四門兜底陣,互相穿插,變成五虎群羊陣。

然後按照六丁六甲排列,即六丁六甲陣。

隨後一半拉成線(可隨意變化),一半如同四門兜底陣一般,即北斗七星陣。

環繞一圈,按八卦陣布陣,留八個出口,變成方形,即八門金鎖陣。

按九宮排列,每格兵將穿插,逐漸如同一體,互相交穿,即九字連環陣。

最後變成十面埋伏陣。

十陣變化無窮,難以抵擋

古代陣法大全

3樓:牛梅益思琪

十大陣法是中國古代**家戲化演繹的中國古代進攻防守的排兵布陣法。在唐代有關薛仁貴的演義中可見有記載,詳細為:

一字長蛇陣,

二龍出水陣,

天地三才陣,

四門兜底陣,

五虎群羊陣,

六丁六甲陣,

七星北斗陣,

八門金鎖陣,

九字連環陣,

十面埋伏陣。

事實上的中國古代陣法沒這麼複雜,可簡單分為進攻和防守,戰國時期的《孫臏兵法》集古代兵法之大成,總結先人經驗,系統完整地將「陣」分為十種陣型,即:「方陣、圓陣、疏陣、數陣、錐形陣、雁形陣、鉤形陣、玄襄陣、水陣、火陣」。另外還有用以射擊的「雲陣」,圍敵的「贏渭陣」,奇襲的「闔燧陣」,備受推崇的諸葛亮改進過的「八陣圖」、「梅花陣」,種類不下二十種。

陣法的古代陣型簡介

4樓:猜我

簡單地說,「陣形」是古代軍隊的野戰隊形,它是人類戰爭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盛行於冷兵器時代,消亡於熱兵器時代。氏族社會,人類的戰爭表現為部落衝突,當時還沒有軍隊,也沒有什麼指揮,戰鬥大多是一擁而上,如同群毆,自然也就無所謂「陣形」。隨著歷史的發展,奴隸制國家出現,奴隸主為了鞏固統治和掠取奴隸(戰爭俘虜是奴隸的主要**),開始編制有組織的軍隊,並且採用一定的隊形,這就是原始的「陣」。

「陣」是在軍隊產生的過程中,因為組織軍隊和指揮戰鬥的需要而出現的,融合了古代軍制學和戰術學的成果。東方的戰陣起源於中國。中國最早的陣法,據說始於黃帝,黃帝為戰勝蚩尤,從神(九天玄女)那裡學到陣法(天一遁甲),但這只是傳說,有據可考的是在商朝後期。

西元前12世紀,商王武乙到武丁編制了左、中、右「三師」,從「三師」的命名來看,已經採用固定的陣形。西元前2023年,武王伐紂,「周師三百五十乘,陳於牧野」,「陳」通「陣」。

早期的陣形比較簡單,按照「三師」的編制,呈一字或者方形排列,陣戰法在西周和春秋的時代極為盛行,當時常見這樣一種情況:兩軍約在某地會戰,列陣整齊,相互攻伐......。中國的陣法是在春秋和戰國發展成熟的,這一成果的代表有《六韜》、《吳子》和《孫臏兵法》。

《六韜》又稱《太公兵法》,相傳為西周姜尚所著,據考為後人偽託,成書在先秦或者漢初,至今尚無定論;《吳子》是戰國名將吳起的兵法,略為可信。以上兩部兵法主要介紹了車陣。戰國以後,步騎取代戰車成為軍隊的主要編成,陣法又有了變化和發展,2023年出土了《孫臏兵法》,裡面講述了十種陣形(方陣、圓陣、錐行之陣等),及其使用的方法。

同時代的《尉繚子》本來也有「陣形篇」,現在已經失傳。秦漢以後,中國歷朝的軍事家對陣法的發展還有:三國魏武帝曹操著《孟德新書》(已失傳,僅餘若干引用),有專章講述行軍布陣之法;(蜀)漢丞相諸葛亮「推演兵法,作八陣圖」,「武侯八陣」流傳後世,影響極廣。

《唐太宗與李衛公問對》深研陣法。南宋岳飛留有兵法殘篇講授陣法。明代戚繼光撰《紀效新書》、《練兵實紀》,詳解陣法,戚繼光還自創的「鴛鴦陣」和「三才陣」,在抗倭戰爭中顯現威力。

中國的各朝軍隊均演練陣法。

水滸傳成語大全,水滸傳的成語

天蠍 笑逐顏開 一馬當先 人山人海 逼上梁山 別出心裁 十八般武藝 一五一十 七上八下 急先鋒 指手畫腳 飛簷走壁 踉踉蹌蹌 歸心似箭 徇私舞弊 不三不四 天誅地滅 血雨腥風 大刀闊斧 人非草木 遠親不如近鄰 懸崖峭壁 有眼不識泰山 氣急敗壞 大街小巷 眼疾手快 四平八穩 嘯聚山林 遮天蔽日 不打不...

五子棋的陣法有哪些,五子棋的陣法有幾種?燕陣 八卦陣?請舉例!

希望樓主能採納,另外想說樓下的 新井華石 是日本九段,請勿推崇,裡面只有,花,浦,名,嵐,雲月與恆星的 1打定式。若去三手 交換的正規場所,這種書無疑起不上作用,若一樓的的樓主 你 仔細看那本書,裡面好幾處錯誤,比方說 城 還有恆星的定式,也有好幾處錯誤 我想,你是想問怎麼樣下五子棋能勝,這是最好的...

水滸傳介紹,水滸傳的簡介

講的是宋微宗期間,一夥以宋江為首的108個好漢,聚首水泊梁山,行俠仗義。水滸傳的簡介 水滸傳 是一部著名的描寫農民起義的長篇 史籍曾載宋江等36人造反的事蹟,而後水滸 故事在民間廣泛流傳。宋末明初,以水滸故事為題材的話本 戲劇相繼問世,最後由明人施耐庵加 工整理 再創作而成。文學名著 水滸傳 如一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