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府詩集》裡和曹操的《龜雖壽》是系列的一首詩

時間 2022-09-17 06:05:06

1樓:格列高里一世

曹操北征烏桓時,作《步出夏門行》五章。

一、豔雲行雨步,超越九江之皋。

臨觀異同,心意懷遊豫,不知當復何從?

經過至我碣石,心惆悵我東海。

二、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三、冬十月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

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鵾雞晨鳴,鴻雁南飛,

鷙鳥潛藏,熊羆窟棲。

錢鎛停置,農收積場。

逆旅整設,以通賈商。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四、土不同

鄉土不同,河朔隆冬。

流澌浮漂,舟船行難。

錐不入地,蘴藾深奧。

水竭不流,冰堅可蹈。

士隱者貧,勇俠輕非。

心常嘆怨,戚戚多悲。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土,乃人生存之本。)

五、龜雖壽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沒有第七首,應該是這五章中的一章吧。

曹操《樂府詩集》《步出廈門行》都有那幾首詩?(除、龜雖壽,觀滄海)

2樓:匿名使用者

《步出夏門行》是樂府舊題,又名《隴西行》。夏門,是洛陽的乙個城門。曹操的《步出夏門行》是他在建安十二年北征烏桓時所作的一組詩。

這組詩共分五部分,開頭是序曲「豔」,下面是《觀滄海》《冬十月》《土不同》《龜雖壽》四章。 作品原文  步出夏門行   豔   雲行雨步,超越九江之皋。   臨觀異同,心意懷遊豫,不知當復何從?

經過至我碣石,心惆悵我東海。 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河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冬十月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   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鵾雞晨鳴,鴻雁南飛,   鷙鳥潛藏,熊羆窟棲。

錢鎛停置,農收積場。   逆旅整設,以通賈商。   幸甚至哉!

歌以詠志。   土不同   鄉土不同,河朔隆冬。   流澌浮漂,舟船行難。

錐不入地,蘴藾深奧。   水竭不流,冰堅可蹈。   士隱者貧,勇俠輕非。

心常嘆怨,戚戚多悲。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龜雖壽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樂府詩集》裡的《龜雖壽》大概是什麼意思?

介紹《觀滄海》的一切

曹操的《觀滄海》

3樓:真航

觀滄海——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4樓:匿名使用者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樂府詩集》中的樂府什麼意思,《《樂府詩集》》的樂府是什麼意思

樂府 本是掌管 的機關名稱,最早設立於漢武帝時,南北朝也有樂府機關。其具體任務是製作樂譜,收集歌詞和訓練 人才。歌詞的 有二 一部分是文人專門作的 一部分是從民間收集的。後來,人們將樂府機關採集的詩篇稱為樂府,或稱樂府詩 樂府歌辭,於是樂府便由官府名稱變成了詩體名稱。郭茂倩編的這部 樂府詩集 現存1...

誰能告訴我三首漢樂府詩集中的古詩

幽冥百合 江南 孔雀東南飛 木蘭辭 有所思 孤兒行 烏生 陌上桑 隴西行 戰城南 十五從軍徵 悲歌 空山風雪 自己從中選三首吧 戰城南 戰城南,死郭北。野死不葬,烏可食。為我謂烏 且為客豪!野死諒不葬,腐肉安能去子逃?水深激激,薄葦冥冥。梟騎戰鬥死,駑馬徘徊鳴。梁築室,何以南,何以北?禾黍不獲君何食...

樂府詩與古風的區別,樂府詩和古體詩的區別是什麼

古詩在時間上說指1840年鴉片戰爭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從格律上看,古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 近體詩又稱今體詩.從 詩經 到南北朝的庾信,都算是古體詩,但唐代之後的詩歌不一定都算近體詩,具體在於格律聲韻之分.兩漢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