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稱樂府雙璧

時間 2021-09-17 02:40:36

1樓:天海奇緣

樂府雙璧” 即《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的喻稱。《木蘭詩》又名《木蘭辭》,是北朝民歌;《孔雀東南飛》又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是古樂府民歌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儲存下來的最早的一首長篇敘事詩。

《木蘭詩》,北朝民歌,也是我國古典詩歌中不可多得的優秀敘事長詩之一,選自宋代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長達三百餘字。內容寫少女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塑造了一個奔赴疆場、屢立戰功而又不失勞動人民本色的女英雄形象。

這種藝術形象,打破了“女不如男”的封建傳統觀念。它是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詩篇。詩的語言豐富多采,有樸素自然的口語,有精妙工整的律句。

句型或整或散、長短錯落,排句的反覆詠歎,譬喻的新穎出奇,都加強了詩的**性和表現力。

《孔雀東南飛》,漢樂府詩篇名,因其首句為“孔雀東南飛”,故名。最早見陳代徐陵《玉臺新詠》,題名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全詩一千七百多字,是儲存下來的我國古代最早的一首長篇敘事詩。

它通過焦仲卿、劉蘭芝的婚姻悲劇。有力地揭露了封建禮教、封建家長制的罪惡,同時熱烈歌頌了蘭芝夫婦為了忠於愛情寧死不屈地反抗封建惡勢力的鬥爭精神。《孔雀東南飛》藝術成就較高,成功地塑造了幾個鮮明的人物形象,通過這些來表現反封建禮教的主題思想。

全詩語言樸素通暢,敘事中兼有濃厚抒情,描寫上鋪張排比,是當時五言敘事詩的代表作品。

這兩首敘事長詩,以其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和強烈的反抗精神,以及深廣的思想內容和完美的藝術形式,成為我國詩歌寶庫中一雙放射奇光異彩的寶石,被稱為“樂府雙璧”,受到歷代人民的喜愛。

2樓:社南雨安

因為它們分別為南北朝時期的名作,《孔》為南朝東府詩代表作,《木》為北朝樂府詩代表作,所以並稱

3樓:

為什麼《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稱樂府雙璧?

“樂府”是漢武帝時設立的一個官署。

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樂府詩”,或簡稱“樂府”。

《孔雀東南飛》和《木蘭詩》被宋代文人並稱為“樂府雙璧”。

1·《孔雀東南飛》又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是樂府民歌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儲存下來的最早的一首長篇敘事詩。

2·《木蘭詩》,北朝民歌,也是我國古典詩歌中不可多得的優秀敘事長歌之一,選自宋代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

4樓:

《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並稱什麼

5樓:枕邊吹風會

《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並稱並稱“樂府雙璧”及“敘事詩雙璧”。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樑鼓角橫吹曲》中。

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也是樂府詩發展史上的高峰之作,後人盛稱它與北朝的《木蘭詩》為“樂府雙璧”。

《孔雀東南飛》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今安徽懷寧、潛山一帶)的一樁婚姻悲劇。原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因詩的首句為“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故又有此名。

作為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孔雀東南飛》故事繁簡剪裁得當,人物刻畫栩栩如生,不僅塑造了焦劉夫婦心心相印、堅貞不屈的形象,也把焦母的頑固和劉兄的蠻橫刻畫得入木三分。

篇尾構思了劉蘭芝和焦仲卿死後雙雙化為孔雀的神話,寄託了人民群眾追求戀愛自由和幸福生活的強烈願望。

拓展內容:

秦有樂府,為少府屬官。漢初設樂府令,掌宗廟祭祀之樂。漢武帝立樂府,製作雅樂,採集民歌。

漢樂府詩主要儲存在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十二類中的七類裡,雅樂在《郊廟歌辭》類,《鐃歌》十八曲在《鼓吹曲辭》類,民歌主要在《相和歌辭》、《舞曲歌辭》和《雜曲歌辭》類。漢樂府民歌內容豐富,反映了當時廣闊的社會生活,藝術上剛健清新,其五言、七言和雜言的詩歌形式,是文人五七言詩歌的先聲,是中國詩歌史上寶貴的財富。

6樓:五蓮super新手

《孔雀東南飛》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

詩,也是我國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是我國古代民間文學中的光輝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與南北朝的《木蘭詩》並稱“樂府雙璧”及“敘事詩雙璧”。後又把《孔雀東南飛》、《木蘭詩》與唐代韋莊的《秦婦吟》並稱為“樂府三絕”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治舒縣,漢末遷皖縣,均在今安徽境內)的一樁婚姻悲劇。

7樓:匿名使用者

樂府雙璧”或“敘事詩雙璧

孔雀東南飛和什麼並稱樂府雙璧

8樓:小小仙啊

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和北朝民歌《木蘭詩》合稱為“樂府雙璧”。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

9樓:匿名使用者

和《孔雀東南飛》合稱為“樂府雙璧”的另一首漢樂府詩是《木蘭辭》。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10樓:澤州李可寒

木蘭辭樂府雙璧 所謂“樂府雙璧”:即《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的合稱,漢代古樂府民歌(漢樂府)中最著名的兩大代表作。

《木蘭詩》又名《木蘭辭》,是北朝民歌;《孔雀東南飛》又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是漢代古樂府民歌傑作之一,也是現存下來的最早的一首長篇敘事詩。

《孔雀東南飛》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今屬安徽省)的一樁婚姻悲劇。原為民間歌曲,可能經過後代文人的加工潤色。故事敘述漢末建安年間,一個名叫劉蘭芝的**,美麗、善良、聰明而勤勞。

她與焦仲卿結婚後,夫妻倆互敬互愛,感情深摯,不料偏執頑固的焦母卻看她不順眼,百般挑剔,並威逼焦仲卿將她驅逐。焦仲卿迫於母命,無奈只得勸說蘭芝暫避孃家,待日後再設法接她回家。分手時兩人盟誓,永不相負。

誰知蘭芝回到孃家後,趨炎附勢的哥哥逼她改嫁太守的兒子。焦仲卿聞訊趕來,兩人約定“黃泉下相見”,最後在太守兒子迎親的那天,雙雙殉情而死。

《孔雀東南飛》通過劉蘭芝與焦仲卿這對恩愛夫婦的愛情悲劇,控訴了封建禮教、家長統治和門閥觀念的罪惡,表達了青年男女要求婚姻愛情自主的合理願望。女主人公劉蘭芝對愛情忠貞不二,她對封建勢力和封建禮教所作的不妥協的鬥爭,使她成為文學史上富有叛逆色彩的婦女形象,為後來的青年男女所傳頌 。

《木蘭詩》是我國南北朝時期北方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記述了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沙場,凱旋迴朝,建功受封,辭官還家的故事,充滿傳奇色彩。這首詩塑造了木蘭這一不朽的人物形象,既富有傳奇色彩,而又真切動人。木蘭既是奇女子又是普通人,既是巾幗英雄又是平民少女,既是矯健的勇士又是嬌美的女兒。

她勤勞善良又堅毅勇敢,淳厚質樸又機敏活潑,熱愛親人又報效國家,不慕**厚祿而熱愛和平生活。一千多年來,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在我國家喻戶曉,木蘭的形象一直深受人們喜愛。 這首詩具有濃郁的民歌特色。

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

《木蘭詩》繁簡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詩中以人物問答來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以眾多的鋪陳排比來描述行為情態,神氣躍然;以風趣的比喻來收束全詩,令人回味。這就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東南飛與木蘭詩並稱樂府雙璧

12樓:艾瑪

還有《木蘭辭》這首古詩詞。

《木蘭詩》與《____》被稱為“樂府雙璧”

13樓:

孔雀東南飛

《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也是樂府詩發展史上的高峰之作,後人盛稱它與北朝的《木蘭詩》為“樂府雙璧”。

孔雀東南飛的結尾!《孔雀東南飛》作者是誰?

秋日突然神傷,碎雪零星滿樓,夕陽淒涼地依在山頭。秋菊開了,星星點點,愁容滿面。我安靜地穿過花園,心底湧上無限悲涼,秋菊盛開的時候,是我與夫君續緣之日,秋菊又開了,是我與夫君緣盡之日。莫思量,十年生死兩茫茫,年年寒水斷腸處,惟有淚兩行,寂寞梧桐染院鎖清秋,是離愁,月如鉤,物事人非事事休,月滿西樓,花自...

求孔雀東南飛的譯文,《孔雀東南飛》的原文和譯文

孔雀鳥向東南方向飛去,飛上五里便徘徊一陣。我 十三歲能夠織精美的 孔雀東南飛 譯文 孔雀東南飛 一 孔雀東南飛 一 序曰 漢末建安 tracy依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26343.html?wtp tt 3 孔雀東南飛 全文翻譯 孔雀東南飛 的原文和翻譯 高樓居士 ht...

孔雀東南飛,用自己的話改寫,孔雀東南飛,用自己的話改寫,800字

假面 思路 根據孔雀東南飛耐熱。走廊裡傳來火急火燎的腳步聲,門被粗魯地推開,自從回到孃家以來,門已經習慣被一次次地推開。蘭芝頭微倚著牆,手裡仍緊緊握著仲卿送的玉佩,心裡是對仲卿綿綿的思念念之情,唯有淚千行。蘭芝的哥哥把門推開後,便徑直衝到蘭芝面前,但是蘭芝面如死灰,只是側著頭呆呆地看著前方。蘭芝的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