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東南飛的結尾!《孔雀東南飛》作者是誰?

時間 2023-05-07 09:33:03

1樓:匿名使用者

秋日突然神傷,碎雪零星滿樓,夕陽淒涼地依在山頭。 秋菊開了,星星點點,愁容滿面。 我安靜地穿過花園,心底湧上無限悲涼,秋菊盛開的時候,是我與夫君續緣之日,秋菊又開了,是我與夫君緣盡之日。

莫思量,十年生死兩茫茫,年年寒水斷腸處,惟有淚兩行,寂寞梧桐染院鎖清秋,是離愁,月如鉤,物事人非事事休,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兩處閒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滿心淒苦,無語訴說,心如裂帛淚如泉湧。 夫君有苦難言,婆婆對我已沒有恩情,園中花兒也好似不捨與我匆匆作別,淚光閃閃、飽滿深情、我亦又捨得?

可婆婆逼催,只能揮淚作別,縱有萬般無奈,千種留戀,無人領會,意決去。 「為伊消得人憔悴,雙溪舴艋難載愁,煙雨黃昏,非那點點愁,西風調碧樹,望盡天涯路,風飄飄、心悠悠、腸斷情深處。」 月兒彎彎,暮色低沉,經過婆婆門前,婆婆熄燈就寢,無奈,只得回房,夫君滿臉愁緒,看我進來說道:

並非我無意留君,母命難違。」我苦笑:「夫君何出此言?

不必多慮,知君重情重意,豈可怨君?」夫君擁我而泣。 長夜難眠淚沾襟,輾轉反側不能寐,與君深情相望,淚眼訴惆悵,逝者如斯,不知東方之既白。

終到哀腸斷情處,訴君如蒲葦,蒲葦紉如絲,願君作磐石,磐石無轉移,君嗚咽、高馬轉頭、萬丈塵土起、淚眼把君望。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相見時難,別亦難,人不寐,孤夜難熬盡,高樓請酒入斷腸,化作相思淚。」 哥哥許我與人家,心如死水淚如雨下,可憐衷情人,如今兩相隔。

紅藕香殘玉簞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欲語淚先流。」 夜夜思君切,盼君早日歸,惆悵馬悲傷,躡履相逢迎,嗟嘆!

便心傷。「自君別我後,日夜思君苦、逼迫有兄弟、以我應他人!」君泣擁入懷,哽咽不成聲,「生不能日日相守不離不棄,但願黃泉下相見,永不分離!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冷落清秋節、楊柳岸、曉風殘月、綿綿愁,一江春水向東流。」 今生與君緣分已盡、來生,願廝守至死不瑜。 冷冷清秋、紅裝雅容、心與君作別,屍留人間魂伴君,與君化為蝶,比翼雙雙飛,含笑躍清池,願與君相見!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孔雀東南飛》作者是誰?

2樓:ctahh愛生活

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今安徽懷寧、潛山。

一帶)的一樁婚姻悲劇。原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因詩的首句為「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故又有此名。

全詩350餘句,1700餘字。主要講述了焦仲卿、劉蘭芝夫婦被迫分離並雙雙自殺的故事,控訴了封建禮教的殘酷無情,歌頌了焦劉夫婦的真摯感情和反抗精神。

作為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孔雀東南飛》故事繁簡剪裁得當,人物刻畫栩栩如生,不僅塑造了焦劉夫婦心心相印、堅貞不屈的形象,也把焦母的頑固和劉兄的蠻橫刻畫得入木三分。篇尾構思了劉蘭芝和焦仲卿死後雙雙化為鴛鴦的神話,寄託了人民群眾追求戀愛自由和幸福生活的強烈願望。

作者考證:

縱觀東漢的歷史文壇和文壇歷史,東漢末,桓、靈之際,五言詩作者有秦嘉、蔡邕。

酈炎、趙壹、辛延年、宋子侯等。這幾位作者的詩作,風格各異,惟辛延年逼近樂府民歌的詩作風采,其詩與《孔雀東南飛》酷似。這種酷似以他的作品《羽林郎》

與《孔雀東南飛》詩相較,可見一斑。

羽林郎》中有「頭上藍田玉。

耳後大秦珠」句,《孔雀東南飛》中便有「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

光。腰若流紈索,耳著明月璫」句;《羽林郎》中有「貽我青銅鏡,結我紅羅裾」,《孔雀東南飛》中也便有「雞鳴外欲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

羽林郎》中的「私愛徒區區」和《孔雀東南飛》中的「感君區區懷」,非但寫的都是男性的情懷,而且兩處的「區區」同義。從結構上看,尤其是詩末兩句,兩首詩何其相似,前者為「多謝金吾子,私愛徒區區」;後者為「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

關於《孔雀東南飛》的疑問!

3樓:星恩文化

1.一是指無子;其二是指劉蘭芝過於有主見,《孔雀東南飛》中有一句「舉動自專由」,焦母又要保證自己的絕對權威,自然容不下劉蘭芝:

2.打扮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是劉蘭芝不願像個棄婦般的灰頭土臉的離開,她很愛焦仲卿,不希望焦仲卿為她的`傷心再徒增悲傷;

3.開始的順從是因為他以為能接劉蘭芝回來,可是後來面對劉蘭芝再嫁和「黃泉下相見,勿韋今日言」就只剩下死路一條了,畢竟,要不是他那句「卿當日勝貴 吾獨向黃泉」,劉蘭芝也許還有一線生機;一切的轉折都源於劉蘭芝的改嫁(我是這麼想的)

4.說私奔就私奔呀?以後他們兩家的長輩還要不要見人了?焦仲卿是府吏好不好?私奔了你叫他們兩個怎麼活?喝西北風呀?;

5.一可能是他在計算著劉蘭芝的出嫁時辰,想一同去死;二可能是放不下家中的母親吧,焦母再可惡,可是百善孝為先;

6.這個,焦仲卿一是絕望,二是,他本性還是很孝順,焦母強權下成長的懦弱男子吧;

7.我覺得可能是焦仲卿當時絕望過度,但這句話確實是惡毒,但不一定是要逼死劉蘭芝;

孔雀東南飛中最後一句話是什麼

《孔雀東南飛》的喜劇性結尾,對孔雀東南飛結尾看法!

那隻能是精神上的寄託,以兩人死後閻王被感動,讓其重新投胎十世不分離!對孔雀東南飛結尾看法!孔雀東南飛 中表達男女主人公對愛情忠貞不渝,永不變心的經典名句是?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莆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孔雀東南飛開頭和結尾各採用了什麼手法有何作用 小白家裡小白 孔雀東南...

孔雀東南飛的縮寫,左右,孔雀東南飛的縮寫,500字左右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孔雀東南飛大意概括。500字左右 5 孔雀東南飛結局改寫500字左右。要新穎。孔雀東南飛 500字故事梗概?簡介 孔雀東南飛 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沈歸愚稱為 古今第一首長詩 因此它也被稱為我國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是我國古代民間文學中的光輝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

孔雀東南飛,用自己的話改寫,孔雀東南飛,用自己的話改寫,800字

假面 思路 根據孔雀東南飛耐熱。走廊裡傳來火急火燎的腳步聲,門被粗魯地推開,自從回到孃家以來,門已經習慣被一次次地推開。蘭芝頭微倚著牆,手裡仍緊緊握著仲卿送的玉佩,心裡是對仲卿綿綿的思念念之情,唯有淚千行。蘭芝的哥哥把門推開後,便徑直衝到蘭芝面前,但是蘭芝面如死灰,只是側著頭呆呆地看著前方。蘭芝的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