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拓碑刻,怎樣拓碑刻

時間 2022-09-14 17:05:10

1樓:約仙堂主

準備工作:

1.首先選擇纖維較長的生單宣,比如河北生產的遷安宣,根據實際需要裁 好, 如果需要的大,要考慮接頭處壓1-2厘公尺,四周大出4-5厘公尺,摺疊好,摺疊後的尺寸在15厘公尺左右,浸入清水中幾分鐘撈出裝入塑膠袋待用。

2.清理好待拓的碑或版,如需清洗要晾乾。

3.墨汁要熬製,方法是:質量稍好的普通墨汁,加水膠、白礬各適量,文火熬半小時左右,晾涼待用。

(大約比例,墨汁:水膠:白礬=5市斤:

0.1市斤:0.

2市斤)。

4.準備砸刷、撲子、鬃刷各一。說明:

蟬翼拓,撲子用脫脂棉,外包棉布,紮成直徑10-15厘公尺的球形即可,需兩個; 烏金拓,用8-10厘公尺寬的氈片,卷成直徑5-8厘公尺的圓柱,用細繩紮緊即可;砸刷、鬃刷在裝裱材料商店可買到。

操作過程:

1.將泡好的生宣從塑膠袋中取出,放在兩塊平整的木板中間,木板一頭稍墊高,人站在上面,壓出水分。用鬃刷將擠出水分的宣紙貼在待拓的碑、版上,不要太用力,刷平即可,注意不能有皺。

2.用砸刷均勻用力,從一邊,逐漸砸實,不可斜著用力,以免砸破。不論碑、版是陽文還是陰文,都要讓紙完全貼實在碑、版上。待幹。

3.上墨:

待紙8-9成乾的時候,開始上墨。可從邊際空白處試一下,如果洇墨,說明太濕。

烏金拓:用氈製成的撲子,蘸少量墨,在平整的木板上來回擦動,讓撲子沾墨均勻,輕輕使勁,擦抹到碑、版上,從邊際開始,掌握墨的用量,直到完成。

蟬翼拓:一手拿乙個脫脂棉製成的撲子,乙隻蘸少量墨(為主,上墨用),往另乙隻(為輔,勻墨用)上捶打,多次反覆,讓墨均勻,然後用撲子輕打碑、版,也要從邊際開始,掌握墨色及力度。

4.全部完成後,輕輕揭下宣紙,進一步晾乾,拓片即告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以前上課的時候,老師教過簡便的。將紙鋪平在碑上,用紮成包子狀的布包沾墨,沿著碑輕輕的拍。力度適用,等到拍的差不多了,取下紙,碑文就被拓下來了。

我只知道這種方法,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刷子給碑塗上墨汁,然後從上到下鋪設宣紙

怎樣拓石刻,需要準備什麼?注意什麼?

古代 如何 碑刻

4樓:特納元紅

主要有來兩種方法。

一種是碑文源由書家直接用朱墨bai寫在石上,du再由石zhi工刻鑿而成。

另一種則是摹dao勒,即用雙鉤法將書法真跡鉤摹於石上,再刀刻而成。書法名家的作品多用這種方法。

因此以前的鐫碑者往往與書法名家多有交往,許多碑石上落款不僅有書者,也有刻碑者姓名,可惜現在這個傳統行當可能將要或已經消失了。

碑拓什麼價值

5樓:身陷世界

碑拓作為乙個傳統古老的收藏品種,近幾年在國內藝術品市場日漸火爆的情況下卻整體表現較為冷淡,無論成交還是參與的人數都不甚理想,在眾多收藏品種中頗 有被邊緣化的感覺。據雅昌藝術網不完全統計,近年國內上拍碑帖3106件,已成交1729件,總成交金額8471萬元,成交率57%。在這個統計中,應該 說大部分還是靠手稿、信札的成交在支撐,碑拓的成交比重所佔不大。

在雅昌公布的2023年迄今為止「古籍善本碑帖排行榜」中,成交最高的碑拓——今年嘉德 春拍《龍門造像20種拓本》(成交額11萬元)才居第76位,可見碑拓**之慘淡。 碑拓**始終熱不起來,原因眾多。 首先,除了極個別宋拓名品外,絕大多數碑拓為清拓本,且孤本、珍本、善本罕見,**較低,成交不活躍,流拍現象較為普遍。

雖然2023年上海博 物館斥450萬美元巨資從海外藏家安思遠處購得《宋淳化閣帖》,但畢竟那是難得一見的宋拓(儘管後來引發爭議)。2023年12月翰海秋拍也曾拍出一件 《宋淳化閣帖第6卷》,估價75萬元-90萬元,最後以396萬**成交。相對於二者而言,目前市場中的碑拓絕大多數均在萬元以下,能超過10萬元以上的 鳳毛麟角。

在嘉德、翰海等大公司尚能拍出一些**,如今年嘉德春拍《顏魯公爭坐位帖》6600元,《乙瑛碑》13200元,《爨寶子碑》16500元, 《朝侯小子殘碑》7700元,《李思訓碑》4400元。在許多中、小公司僅能拍出兩三千元,更不乏不少無底價。當前國內碑拓**之現狀由此可見一斑。

其次,相對於書畫、油畫等熱門品種而言,介入碑拓的藏家與投資人少得可憐。嘉德和保利的油畫拍賣專場一次就能超億元,比國內這些年的碑拓成交總 額還高,為什麼?因為參與的藏家多,特別是大量的新投資者都加入進來了,而碑拓則難以吸引藏家的熱情。

究其原因,主要是獲利空間小,難以變現,大資金無法 進入。油畫近一兩年走勢強勁,不少投資者介入後獲利效應突顯,引起連鎖反應。國畫也一樣,選擇對路獲利20%-30%不難。

碑拓則無法形成短期盈利效應, 幾十萬的投入要依靠多件才能完成,而且套現不易,種種原因難以吸引大資金的加盟,缺少場外新資金的湧入,碑拓的真正轉暖走強就遙不可期,僅靠一兩件天價拍 品是根本無法扭轉整體**的走勢的。 碑拓收藏需要較深的傳統文化底蘊,需要一種發自心底的熱愛,而不是僅僅把它視為一種投資手段,所以目前的收藏者以書畫家、研究者和愛好者居多。 回顧歷史也是如此,熱衷於碑拓收藏的大多是文人墨客、書畫家和痴迷於此的愛好者。

清康乾時金石學盛興,金農、黃小松、阮元、桂馥等藏家都是書畫高手。朱家 ■之父朱文鈞先生為近代著名的金石大家、碑帖收藏大家,一生酷愛金石,收藏極富,建國初將所藏700餘件漢唐碑拓捐獻給故宮博物院,其中有重金購得的北宋 初拓未剜本《九成宮醴泉銘》,為今見最早的拓本;孤本如北宋拓漢《魯峻碑》、初拓漢《張遷碑》「務」字不損本、北宋《雲麾碑》和《集王聖教序》、明拓《石 鼓文》等。近代大文豪魯迅也好藏碑拓,據查其遺留的碑拓多達6000多件,在數量上真堪稱碑拓收藏一大家了。

將碑拓作為一種高雅的人生雅好,恐怕比純粹投 資更適宜一些,我認為這種好的傳統有必要加以保留。 碑拓市場**難以真正熱起來,既有市場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因素,其中缺少有價值的初拓、孤本、珍本、善本也是一大原因。畢竟它不同於油畫、國畫,數量眾多可供選擇,如今不僅宋拓難見真容,連明拓與上佳的清拓也十分少見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拓片,顧名思義,就是將碑文石刻、青銅器等文物的形狀及其上面的文字、圖案拓下來的紙片。隨著人們生活質量和文化素養的不斷提公升,收藏拓片顯然已經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和文化價值。由於古代的碑刻笨重且多易被破壞,所以很難儲存,而拓片則輕盈、簡易,是對古代書法藝術和繪畫藝術的最佳儲存途徑之一。

2、拓片種類繁多,主要有甲骨文拓片、秦漢瓦當拓片、歷代磚拓、古幣拓片、硯銘拓片、漢畫像拓片、碑拓、銅器拓片等。目前收藏最多的拓片當屬碑拓,中國古代碑帖內容豐富,無所不包,其內容大多是典章制度、戰功記錄、封疆定界、農業豐歉、社會治亂、宗廟立主、世族譜系、抗災濟民、掘井開路、立界買地、書札醫方、遊覽題名等。

3、碑拓的收藏價值,首先在於它能完整地、準確地、生動地再現了古代書法藝術和繪畫藝術的神韻,即使是當今高科技技術也難以達到其「原汁原味」的效果。其次就是它所記錄、表現出來的內容,都是極其寶貴的歷史資料。據考證,全國現已發現存世的碑帖(石刻)約達20萬件以上,這真可謂鴻篇巨制了。

7樓:對聯長弓

樓上已經回答很好了。其實主要是三個價值:史料價值、藝術價值、市場價值。由於不同人的不同追求,所看重的方面不同。

平安保險綜拓專員的職位怎樣,業務上的難度高不高,在這路線上的前景如何?誠請內行人指點一二

這個行業呢 有前途 但是首先臉皮要厚 嘴皮子要利 腿腳要勤快 如果做到了 恭喜 你邁入高薪行業了 保險公司的招聘你非要去,要我們怎麼形容你的iq和eq?他們實話實說招聘無底薪無福利靠提成吃飯的業務員,幾個人肯去?拉來乙個人,就給他們發錢 增員獎,人頭費。就可以向你要培訓費,教唆你去考保險 人資格證去...

怎樣種植黃瓜怎樣搭架,怎樣搭黃瓜架

great何 種植方法 一 土壤選擇和整地 選擇酸鹼度在6.0 7.5之間,富含有機質 排灌良好 保水保肥的偏粘性砂壤土,忌與瓜類作物連作,前茬最好為水稻田。整地採用深溝高畦,畦寬1.8米 2.0米 連溝 畦高30釐米,南北走向,雙行植,株距30釐米。二 播種育苗 早春1 3月播種,夏秋植6 8月。...

11 12 12 2怎樣等於,11 12 12 2怎樣等於24?

少男少女 算24 11 12 12 2 方法一 12 11 12 2 24 方法二 11 12 12 x2 24 方法三 12x2 12 11 24 翱翔roc丶 12 11 2 12 24或者 12 12 11 2 24。其他24點演算法 1 12 13 11 24 1 12 13 11 2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