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植黃瓜怎樣搭架,怎樣搭黃瓜架

時間 2021-10-25 03:22:25

1樓:great何

種植方法:

一、土壤選擇和整地

選擇酸鹼度在6.0-7.5之間,富含有機質、排灌良好、保水保肥的偏粘性砂壤土,忌與瓜類作物連作,前茬最好為水稻田。

整地採用深溝高畦,畦寬1.8米-2.0米(連溝),畦高30釐米,南北走向,雙行植,株距30釐米。

二、播種育苗

早春1-3月播種,夏秋植6-8月。春播採用浸種催芽後育苗或地膜覆蓋直播,夏秋季浸種直播或幹種直播均可。

浸種催芽在黃瓜播種中普遍應用,用50-55℃溫開水燙種消毒10分鐘,不斷攪拌以防燙傷。然後用約30℃溫水浸4 -6小時,搓洗乾淨,澇起瀝乾,在28-30℃的恆溫箱或溫暖處保溼催芽,20小時開始發芽。早春小拱棚保溫育苗,用育苗杯或苗床育苗,苗齡15-20天(2片真葉)時定植,于晴天傍晚進行,要注意保護根系,起苗前淋透水,起苗時按順序,做到帶土定植,以防傷根。

三、肥水管理與培土

施足基肥是穩產高產的關鍵之一。黃瓜對基肥反應良好,整地時深耕增施腐熟有機肥,畝施2000公斤-3000公斤,毛肥50公斤,過磷酸鈣30公斤作基肥。植株2-3片真葉時,開始追肥。

黃瓜根的吸收力弱,對高濃度肥料反應敏感,追肥以"勤施、薄施"為原則,每隔6-8天追肥1次,畝施尿素5公斤-6公斤。

卷鬚出現時結合中耕除草培土培肥,採收第一批瓜後再培土培肥1次,畝施花生麩15公斤-20公斤,複合肥30公斤,鉀肥10公斤。夏秋季由於氣溫高,生長髮育迅速,衰老也快,加之降雨量大,肥水流失多,除了施足基肥外,要早追肥。1-2片真葉期和採收第一批瓜後各培土培肥1次,要重視磷鉀肥,以避免陡長、早衰。

春黃瓜苗期要控制水分。開花結果期需水量最多,晴天一般一天淋水1次,旱情3-5天灌水1次。雨天時要做好防澇工作。

四、搭架引蔓與整枝

一般卷鬚出現時插竹搭架引蔓,搭"人字架"。引蔓在卷鬚出現後開始,每隔3-4天引蔓一次,

使植株分佈均勻,于晴天傍晚進行。黃瓜是否整枝依品種而定,主蔓結果的一般不用整枝;主側蔓結果或側蔓結果的,要摘頂整枝,一般8節以下側蔓全部剪除,9節以上側枝留3節後摘頂,主蔓約30節摘頂。

五、大棚黃瓜落蔓要領

黃瓜落蔓能使葉片均勻分佈,保持合理採光位置,維持最佳葉片係數,提高光合效率,從而可以使生長勢加強,結瓜期延長。不過,落蔓要掌握正確的方法,才能保證溫室大棚黃瓜優質高產。

其要領是:

1.在植株生長點接近棚頂,植株底部無葉莖蔓離地面30釐米以上的時候及時落蔓,落蔓宜選擇晴暖午後進行,這樣不易損傷莖蔓。切記不要在含水量高的早晨、上午或澆水後落蔓,以免損傷莖蔓,影響植株正常生長。

2.落蔓前7天最好不要澆水,這樣有利於降低莖蔓組織的含水量,增強柔韌性,還可以減少病源。

3.先去除病、老葉,帶至棚外燒燬,避免落蔓後靠近地面的果實、葉片因潮溼的環境發病。

4.將纏繞在莖蔓上的吊繩松下,順勢把莖蔓落於地面,切忌硬拉硬拽,莖蔓要有秩序地向同一方向逐步盤繞於栽培壟的兩側。盤繞莖蔓時,要順莖蔓的彎向把莖蔓打彎,不要硬打彎或反方向打彎,避免扭裂或反方向折斷莖蔓。開始落蔓的時候,莖蔓較細,間隔時間短,繞圈小,莖蔓長粗後,落蔓時間間隔稍長,繞圈大,可一次性落莖蔓長的1/3~1/4。

  5.保持有葉莖蔓距壟面13釐米左右,每株保持功能葉在20片以上。

6、採收  春季黃瓜從定植至初收約55天,夏秋季35天。開花10天左右可採收。即皮色從暗綠變為鮮綠有光澤,花瓣不脫落時採收為佳。

頭瓜要早收,以免影響後續瓜的生長,甚至妨礙植株生長,形成畸形瓜和植株早衰,從而影響產量。

搭架技術:

一般用2.0~2.5m的細竹竿,每株1根竿,插在苗的外側,與苗相距7~8cm。

架式以花格人字型架較結實,在行頭行尾用6根竹竿扎一束,中間的四根扎一束。支架不僅可以保護秧苗,而且可以提高光能利用率,達到增產的目的。

2樓:仙女影視論

愛吃黃瓜的注意了,學會這樣種植和搭架,黃瓜產量增加一倍1

3樓:可秋梵豫

黃瓜是分品種的.你一定要注意品種.黃瓜一般在春季種植,但也有在秋季種植的.秋季種黃瓜,它開的雄花多,雌花少,可以通過激素處理改變它的性別的.書上也一定會有介紹的.

怎樣搭黃瓜架

4樓:李丹辰

黃瓜屬於蔓性蔬菜,當長到6—7片葉後,節間開始拉長,又因莖是草質,因此無法挺立而倒地。隨著莖的逐漸生長,節間也加長,中部節間可達13—15釐米;進入結瓜盛期,核株長勢開始變弱,

行間也開始縮短。豐產的黃瓜莖長可達4—5米。日光溫室每667米2產1.5萬千克的黃瓜,莖長可達6米,而已有時還會出現分枝。

若任其倒蔓後爬地生長、必然會造成株形紊亂,草葉交錯,擋風遮陽.病害嚴重,影響產量。

根據黃瓜莖軟而蔓長的特點,現在幾乎全部採用搭架種植,蔓順著架杆向空間伸展,葉導葉之間減少了遮擋,通風透光,減輕病害發生。尤其是吊在架杆上的瓜,由於受下垂重力的作用,瓜條順直,商品性好,

搭架所用的架杆多為手指粗、2米多長的小竹竿。一般是每棵黃瓜l根竹竿,要插在植株外側10釐米處,這樣可以保護黃瓜棵,避免人在行間來回走動,碰斷莖蔓。目前推廣的是“人”字型架。即插架後

,兩行竹竿在架頂傾斜交匯呈“人”字型,在交叉處上下各橫穿1根竹竿,並每隔2米上下壓緊,用稻草綁紮。這種架牢固性好,紮起來也省工,尤其在多風區更適用。

在大棚和日光溫室中搭架,可以用竹竿。但因在這些保護環境中,很少受風的危害.架材遮光,為了降低架材成本,目前多用塑料繩。繩的一端綁在每棵黃瓜莖基部,頂部綁在溫室或大棚骨架上,或在骨架上方順壟綁根鐵絲,塑料繩另一頭留出1一1.5米綁在鐵絲上,並結成“活釦”,以便落蔓時解開扣,自動下落後再綁上。

綁蔓時也無需用繩.只要順著繩上繞,並且利用黃瓜的卷鬚,就自動纏在繩上。

需要注意的是用塑料繩代替竹竿作架材.只能在溫室、大棚中用。若在露地應用,一是遇到大風,會把秧子連根拔起,造成全田毀滅;二是露地光強,塑料繩本身不耐老化,在太陽直接照射下,1個多月就會老化,變脆折斷,易造成“倒架”。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黃瓜是蔓生的,露地種植時有三種架法,一種是每株一根竹杆,每六根按順時針方向一根壓一根在1.5米處交匯在一起綁好就可以了;第二種就是人字架,相對兩根在1.5米處交叉,上下各放一根竹杆,綁好,一畦完了最好首尾各斜支一根,防止倒架:第三種就是籬笆式,這種用的少,就是一株竹杆向左,下一根就向右,依次架下去,上面相交的四根綁一起就是了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定植後,在進入抽蔓期前,應進行插架或吊繩,以確保主蔓的正常生長。黃瓜栽培可採用多種架型,但應儘量選用合理、科學、遮蔭少的架型。特別是在溫室或大棚栽培過程中。

目前生產上常採用的架型有單排梯型架、雙排梯型架和吊繩。搭架一般以細去卷鬚竹竿為材料。吊繩採用聚丙烯塑料繩,將繩子上端固定在棚架上或專用的鐵絲上,下端鬆繞在瓜秧的基部,使主蔓可延繩子向上攀緣。

家裡種黃瓜,怎樣搭架

7樓:芊雲說電影

一般用2.0~2.5m的細竹竿,每株1根竿,插在苗的外側,與苗相距7~8cm。

架式以花格人字型架較結實,在行頭行尾用6根竹竿扎一束,中間的四根扎一束。支架不僅可以保護秧苗,而且可以提高光能利用率,達到增產的目的。

8樓:三國裡面的三國

用竹竿和木棍都可以搭架子啊,互相交叉搭架子,然後用繩子繫住固定好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使用棍子,綁成三腳架,高低自定

10樓:新農村姑娘小麗

農村夏季種黃瓜,一定要學會這樣搭架,產量能增加兩倍

黃瓜什麼季節種比較好?需搭架嗎?怎樣結得更多

今年我家的黃瓜在四月初播種,六月可以吃了。要搭架。我家兩株黃瓜,陽光好的那株結果多。在發芽後,太陽大的日子記得遮苗,不然會焉掉,勤澆水 澆水在早晨或者傍晚 就兩株,每天都有一根可以吃。黃瓜種植季節春季 要搭架子 因為黃瓜是爬殃的 要經常澆水 黃瓜生長的速度特快 什麼時候開始搭黃瓜架 在黃瓜緩苗期後開...

怎樣鹽醃黃瓜鹹菜,怎樣醃黃瓜鹹菜不壞

簡易醃黃瓜 材料黃瓜1 3根 鹽 醋 糖 味精 碎辣椒 可以用辣醬代替,也可以不要 做法 1.將洗淨的黃瓜切至小片狀 拍碎也可 2.將處理好的黃瓜放置到乙個碗裡,加上點鹽拌勻後,放置二十分鐘 3.接著加上醋一勺 糖五勺 味精一勺,再攪拌均勻 4.放置一小時再撒上碎辣椒即可 醃黃瓜條 材料黃瓜2根,醬...

怎樣醃黃瓜

原料 黃瓜2根 蒜一些。做法 1 黃瓜洗乾淨,剖開。用刀輕輕地拍一下。2 切菱形,反正隨便怎麼切了,無所謂的,反正是自己吃的。然後放鹽醃製10分鐘。3 蒜頭切沫,待用 4 把蒜沫放入黃瓜中,倒麻油,醋,加點雞精拌勻一下。5 拌好後就可以吃了,雖然夏天要過了,但現在賣黃瓜的還是很多的,多吃吃吧,對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