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寄北 浣溪沙(晏殊) 天淨沙秋思寫了什么

時間 2022-09-14 05:25:04

1樓:118北方的月亮

《夜雨寄北》李商隱。

你問我回家的日子,我還沒有定回來的日期;今晚巴山下著大雨,秋雨漲滿水池。 什麼時候你我重新聚首,共剪西窗燭; 再告訴你今夜秋雨,我痛苦的情思。

這是李商隱膾炙人口的抒情短章,是詩人寫給遠在北方的妻子的。當時詩人被秋雨阻隔,滯留荊巴一帶,妻子從家中寄來書信,詢問歸期。但秋雨連綿,交通中斷,無法確定,所以回答說:

君問歸期未有期。這一句有問有答,跌宕有致,流露出詩人留滯異鄉、歸期未卜的羈旅之愁。詩人與夫人王氏伉儷情深,時刻盼望能速歸故里,與妻子共坐西窗之下,剪去燭花,深夜暢談。

而此時,只能苦苦思念。

《浣溪沙》晏殊。

聽一曲新歌,飲一杯醇酒,真是安閒滿足、如坐春風。可是,時序轉換,今年不是去年,去年不再,人事不同,能無棖觸!夕陽西下,一去不返,向進曾見夕陽西回?

這明白如許的吟詠,道出對宇宙人生多少事物的體認。眼前花落委地,令人無可奈何。忽見燕子翩飛,似曾相識,原是去年舊燕,今又歸來。

在此一念之間,便覺花落復有花開,春去復有春歸,日落復有日出。原來,宇宙人生多少事物 ,有一次性的一面,亦有重複性的一面。有一去不返的一面,亦有永恆的回歸一直。

然這回歸重複不是原封不動的重現,而是重現中有漸變,只是"似曾相識"罷了。

此詞慨嘆人生有限,抒寫離情別緒,所表現的是及時行樂的思想。片刻的時光啊,有限的生命!詞人的哀怨是永恆的,那是無法抗拒的自然規律,誰不希望美好的年華能延續下去呢?

惜春光之易逝,感盛年之不再,這雖是《珠玉詞》中常有的慨嘆,而本詞中強烈地直接呼喊出來,便有撼人心魄的效果。

《天淨沙 秋思》馬致遠。

枯藤纏繞的老樹棲息著黃昏歸巢的烏鴉,

小橋旁潺潺的流水映出幾戶人家,

荒涼的古道上,迎著蕭瑟的秋風走來一匹孤獨的瘦馬。

夕陽已經朝西落下,漂泊未歸的遊子還在天涯。

這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這支曲以斷腸人觸景生情組成。從標題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動機。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淒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淒苦的秋風,信步漫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以上三篇都是寫秋天。秋雨、秋風、秋天的黃昏。構成秋天共有的的愁緒!

哪為好心人能幫我集中一下以下文章?我將追加積分!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去查一下就知道了啊

直接打名字就能找到

中考必考34首古詩詞有哪些?

3樓:清秋淺夢

《關雎》

《蒹葭》

《觀滄海》曹操

《飲酒》陶淵明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王勃

《次北固山下》王灣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

《使至塞上》王維

《行路難》李白

《望嶽》杜甫

《春望》杜甫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杜甫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韓愈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劉禹錫

《觀刈麥》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白居易

《雁門太守行》李賀

《赤壁》杜牧

《泊秦淮》杜牧

《夜雨寄北》李商隱

《無題》李商隱

《相見歡》李煜

《浣溪沙》晏殊

《江城子》蘇軾

《漁家傲》范仲淹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水調歌頭》蘇軾

《遊山西村》陸游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辛棄疾

《過零丁洋》文天祥

《山坡羊  潼關懷古》

《登飛來峰》王安石

《己亥雜詩》龔自珍

初一上冊語文書需要前輩們的幫助!

4樓:怪俠

人教版2013 年七年級秋季新教材課文目錄 第一單元 閱讀

1 風箏 魯迅 2 散步 莫懷戚 3 秋天的思念 史鐵生 4 詩兩首 金色花 泰戈爾 荷葉 母親 冰心 5 《世說新語》兩則 陳太丘與友期 詠雪

寫作 從生活中學習寫作

第二單元 閱讀

6 我的老師 魏巍

7 再塑生命的人 海倫•凱勒 8 我的早年生活 邱吉爾 9 王幾何 馬及時 10 《論語》十二章 寫作 說真話 抒真情

綜合性學習 漫遊語文世界

第三單元 閱讀

11 春 朱自清 12 濟南的冬天 老舍 13 風雨 賈平凹 14 秋天 何其芳

15 古代詩歌五首(觀滄海、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次北固山下、錢塘湖春行、沙?秋思[馬致遠]) 寫作 文從字順

第四單元 閱讀

16 紫藤蘿瀑布 宗璞

17 走一步,再走一步 莫頓•亨特 18 短文兩篇 蟬 小思 貝殼 席慕蓉 19 在山的那邊 王家新 20 雖有佳餚 《禮記》 第五單元

閱讀21 化石吟 張鋒

22 看雲識天氣 朱泳燚 23 綠色蟈蟈 法布林 24 月亮上的足跡 朱長超 25 河中石獸 紀昀 寫作 條理清楚

第六單元 閱讀

26 小聖施威降大聖 吳承恩 27 皇帝的新裝 安徒生 28 女媧造人 袁珂

29 盲孩子和他的影子 金波 30 寓言四則 赫爾墨斯和雕像者 蚊子和獅子 智子疑鄰

塞翁失馬

5樓:西風木歌

初一語文的具體什麼內容,發來看一下

上海初中語文教材 30

6樓:

上海初中堅決不是人教版的

是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的,然後是二期課改的(相信我,我剛初中畢業哦)重複的話應該是你借的書出版時間不一樣的關係還有語文書確實有些詩是重複的

7樓:風雷2010號

滬教版的。很正常,每個學段都或多或少有重複的篇目,但是學習的目標就不一樣了。

跪求魯教版六年級語文上下冊課文目錄。

8樓:留下一片林

魯教版第十一冊:第一

9樓:匿名使用者

畢業考試很簡單,不必發愁的 作文好就行 哪一篇的啊 買一本書,叫教材全解,裡面有很多 回憶性的,我也上6年,老師講的 那

10樓:小薇屈傑

你去5156看看 說不定有的

初中必背的文言文,重要的文言文

浣溪沙晏殊閱讀答案

我五歲了鴨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詞之上片綰合今昔,疊印時空,重在思昔 下片則巧借眼前景物,著重寫今日的感傷。全詞語言圓轉流利,通俗曉暢,清麗自然,意蘊深沉,啟人神智,耐人尋味。詞中對...

有拼音的浣溪沙,有拼音的浣溪沙 宋 晏殊

樂為人師 有拼音的浣溪沙 宋 晏殊如下面所示 hu n x sh 浣溪沙s ngy n sh 宋 晏殊 y q x n c ji y b i,q ni n ti n q ji t ng t i.x y ng x xi j sh hu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w k n i h...

浣溪沙晏殊寫了哪些意象急啊

最佳答案檢舉 晏殊 浣溪沙 四首賞析 浣溪沙 晏殊 小閣重簾有燕過,晚花紅片落庭莎。曲欄干影入涼波。一霎好風生翠幕,幾回疏雨滴圓荷。酒醒人散得愁多。吳處厚 青箱雜記 卷五記載 晏元獻公雖起田裡,而文章富貴,出於天然。嘗覽李慶孫 富貴曲 雲 軸裝曲譜金書字,樹記花名玉篆牌 公曰 此乃乞兒相,未嘗諳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