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要的語言概括文章寫了孔乙己的那幾件事

時間 2022-09-14 04: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寫了四件事:

1,孔乙己在咸亨酒店被人取笑。

2,教小夥計「我」寫茴字,

3,他給鄰舍孩子分茴香豆吃。

4,孔乙己被人打斷了腿。

孔乙己這篇文章寫了孔乙己哪6件事

用一句話概括孔乙己這篇文章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孔乙己》是近代文學巨匠魯迅所著的短篇**,最早發表在2023年4月《新青年》第六卷第四號,後編入《吶喊》,是魯迅在「五四」運動前夕繼《狂人日記》之後第二篇白話**。

**描寫了孔乙己在封建腐朽思想和科舉制度毒害下,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上四體不勤,窮困潦倒,在人們的嘲笑戲謔中混度時日,最後被封建地主階級所吞噬的悲慘形象。篇幅不長,但是深刻揭露了當時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精神的毒害和封建制度「吃人」的本質。具有強烈的反封建意義。

簡要概括孔乙己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孔乙己這一面看,**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讀書人的毒害,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從民眾這一面看,**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人們冷漠麻木、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社會對於不幸者的冷酷,從乙個側面反映了封建社會的腐朽和病態。

通過對外形的整體描寫揭示孔乙己的特殊身份。「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這一外形的整體描寫,集中而簡練的概括了人物的特殊身份,預示了悲劇的必然性。

通過肖像描寫揭示孔乙己的不幸遭遇。「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鬍子」。活畫出乙個窮困不得志,又經常挨打的老書生的形象。

斷腿前後肖像的對照,更顯出他遭遇的悲慘。

通過服飾的細節描寫揭示了孔乙己懶惰而又死愛面子的特徵。「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又髒又破,長期不洗不補,既說明孔乙己很窮;只此一件長衫,又說明他很懶,連洗衣服都不肯動手。

不肯脫下這麼一件長衫,是唯恐失去他讀書人的身份。作者通過一件破長衫的描寫,把孔乙己的社會地位、思想性格和所受的教育揭示的十分深刻。

通過個性化的語言描寫,揭示孔乙己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性格。課文多次描寫他滿口「之乎者也」,反映他受封建教育毒害之深。孔乙己用「四書」「五經」中的所謂「聖言」為自己辯解,連偷書也說成「竊書不能算偷」。

這些性格化的語言極能表現人物鮮明的個性。

通過對人物動作、神態的描寫,顯示孔乙己善良的心地。孔乙己教「我」識字,分茴香豆給孩子們一人一顆,表現了他善良的心地。

文章擷取孔乙己一生中的一段生活,把最能顯示孔乙己生活、性格和命運的情節濃縮在幾個場面,這樣寫便使故事情節集中而凝練。作者通過小夥計的眼光,用了幾個特寫鏡頭把孔乙己的外貌,他的遭人輕視和奚落的情狀表現出來,然後轉入對孔乙己遭受殘害即將死亡的描寫。簡簡單單的故事情節依據作者精巧的藝術構思表現出極其深刻的主題。

誰能用一句話概括《孔乙己》全文內容?

4樓:

《孔乙己》全文內容:**描寫了孔乙己在封建腐朽思想和科舉制度毒害下,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上四體不勤、窮困潦倒,在人們的嘲笑戲謔中混度時日,最後被封建地主階級所吞噬的悲慘形象。

《孔乙己》簡介:

《孔乙己》是近代文學巨匠魯迅所著的短篇**,最早發表在2023年4月《新青年》第六卷第四號 ,後編入《吶喊》,是魯迅在「五四」運動前夕繼《狂人日記》之後第二篇白話**。篇幅不長,但是深刻揭露了當時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精神的毒害和封建制度「吃人」的本質,具有強烈的反封建意義。

5樓:亢奮的傲傑

你不會是老師吧?還是學生啊?

大概:通過對孔乙己的描寫反映了封建科舉制度的腐朽和病態社會的冷酷。

6樓:漫丟一本

學無成,愛面子,嗜酒如命,好飲懶做,命無前途也

魯迅的《故鄉》和《孔乙己》分別都寫了什麼?並分別用3句話概括。 謝謝啦。

孔乙己故事梗概

7樓:月似當時

**描寫了乙個迂腐不化且窮困潦倒的書生,因沒什麼營生,只得渾渾噩噩虛度光陰,也因此常淪為在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柄,最後消逝在人們的記憶中的悲慘形象。

**的篇幅不長,但是意味深長,某種程度上反映了當時舊社會的風氣,具有強烈的諷刺意味。

「孔乙己是這樣的使人快活,可是沒有他,別人也便這麼過。」這句話極好的體現了對其他人來說,這個無關緊要的小人物的所有價值。

《孔乙己》是近代文學巨匠魯迅所著的短篇**,最早發表在2023年4月《新青年》第六卷第四號  ,後編入《吶喊》,是魯迅在「五四」運動前夕繼《狂人日記》之後第二篇白話**。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8樓:

這篇**是魯迅在五四運動前繼《狂人日記》之後寫的第二篇白話**。這篇**描寫孔乙己作為乙個沒有考上秀才的讀書人,缺乏實際技能,只會諸如「『茴』下面的『回』字有幾種寫法」這樣的迂腐「知識」。他喪失了做人的尊嚴,淪落為小酒館裡人們嘲笑的物件,後來因為偷書而被打斷了腿。

《孔乙己》是魯迅**集《吶喊》中的一篇**,也是該篇**的主人公。

這篇**是魯迅在五四運動前繼《狂人日記》之後寫的第二篇白話**。這篇**描寫孔乙己作為乙個沒有考上秀才的讀書人,缺乏實際技能,只會諸如「『茴』下面的『回』字有幾種寫法」這樣的迂腐「知識」。他喪失了做人的尊嚴,淪落為小酒館裡人們嘲笑的物件,後來因為偷書而被打斷了腿。

根據**的內容,因為他姓孔,別人便從描紅紙《上大人》上的「上大人孔乙己」這半懂不懂的話裡,替他取下乙個綽號,叫作「孔乙己」。

9樓:匿名使用者

孔乙己》的故事梗概,用幾句話即可說明:乙個窮困潦倒的下層知識分子,嗜酒卻只能跟普通勞動群眾在一起喝。他迂腐又不失天真,曾給人們帶來歡樂。

但後來他因偷書被打斷腿,不得不用手「走」來買酒,此後便不知所終,看來是在那樣的社會擠壓、那樣的觀念毒害下,無聲無息地死去了。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剝豆這篇短文?

今天,我讀一篇文章 剝豆 這篇文章實在太精彩了,它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不得不讀了一遍又一遍。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這樣一件事 一位母親和兒子在一起進行剝豆比賽。兒子雖然輸了,卻沒有賭氣,也沒有淚喪,而是勇敢地面對和承受。每當我讀到 我少,是我輸了。和 沒有賭氣,沒有沮喪,兒子臉上仍是那如山泉般的清澈笑容。這...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馮驥才的《書桌》的內容?

書桌 一文描寫了作者與書桌之間的往事,雖作者飽經憂患,但仍舊有一顆溫厚的心。表達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之情。文中 書桌 的作用和內涵 書桌是貫穿全文的線索,是文章標題,是全文故事的載體。書桌是一塊石碑,燒錄 我 過去的生活 見證 我 的快樂和幸福 憂愁和不幸 成長與創傷。書桌代表一種思考,表達對過去生活...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盛唐氣象的重要表現

aa我愛我家 與人去溝通一些事情,或者現象的重要表現的那本主要就是表達方式,如果一些我表達不方式不夠明顯的話,就可能進行解決 永恆的幸福快樂 盛唐氣象的重要表現有四點 第一,廣大的疆域 第二,對北方少數民族的征服 第三,強大的文化影響力 第四,政治清明。 所謂的盛唐氣象,是宋 元 明 清時代文學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