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至一百歲的稱呼,從十歲到一百歲的整十或整百數的年齡的美稱

時間 2022-09-13 03:00:09

1樓:帳號已登出

1,10歲(女):髻年

2,12歲(女):金釵之年

3,13-14歲(女):豆蔻年華

4,13-15歲:舞勺之年

5,15歲(女):及笄之年

6,15歲(男) :志學之年,束髮

7,16歲(女)――碧玉年華

8,15-20歲:舞象之年

9,20歲(男):弱冠

10,20歲(女):桃李年華

11,24歲(女):花蓓(信)年華

12,30歲(女):半老徐娘

13,30歲(男):而立之年

14,40歲(男):不惑之年

15,50歲:知命之年、半百

16,60歲:花甲,平頭之年、耳順之年,杖鄉之年17,70歲:古稀、杖國之年

18,77歲:喜壽

19,80歲:杖朝之年

20,88歲:公尺壽

21,80-90歲:耄耋之年

22,90歲:鮐(臺,駘)背之年

23,99歲:白壽

30,100歲:期頣 ,人瑞

2樓:

滿周歲——襁褓; 10歲——少兒;20歲——桃李年華、弱冠; 30歲——半老徐娘、而立之年; 40歲——不惑之年; 50歲——年逾半百 ;60歲——花甲; 70歲——古稀;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又可稱為「人瑞」。

3樓:aa心靈營養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滿周歲——襁褓; 10歲——少兒;20歲——桃李年華、弱冠; 30歲——半老徐娘、而立之年; 40歲——不惑之年; 50歲——年逾半百 ;60歲——花甲; 70歲——古稀;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又可稱為「人瑞」。

從十歲到一百歲的整十或整百數的年齡的美稱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周歲——

襁褓;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即乃稚氣未脫的少兒代稱也;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5歲(男)——志學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二八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標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壯年時期——春秋鼎盛;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還歷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從心之年、懸車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又可稱為「人瑞」。

5樓:匿名使用者

滿周歲——

襁褓; 10歲——少兒;20歲——桃李年華、弱冠; 30歲——半老徐娘、而立之年; 40歲——不惑之年; 50歲——年逾半百 ;60歲——花甲; 70歲——古稀;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又可稱為「人瑞」。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稀八十耄耋

7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我國古代對年齡的稱謂?(三十歲到一百歲)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創制了各式各樣的年齡稱謂,很多今天還在繼續使用。對它進行深入的研究,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學習古文並加以承傳。

0歲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

襁褓:未滿周歲的嬰兒。

2歲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也有寫作「孩提包」或「提孩」的,韓愈詩中就有「兩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句。孩提:指2——3歲的兒童

8歲 總角:古代幼童把垂髮紮成兩結於頭頂把頭髮紮成髻,形狀如角,因而也用「總角」來代指人的幼童階巍=柚贛啄輟t謖飫錚

9樓:匿名使用者

弱冠:男子20歲。古代男子20歲行成年禮,束髮戴冠,表示已成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也叫青年;四十不惑,也叫壯年;五十耳順,也叫半百;六十花甲(120叫花甲重開);七十古稀;八十耄,九十耋,百歲期頤。

11樓:阿秀梅仁壬

30而立、40不惑、50天命、60花甲、70古稀、80耄耋、90日耄、100期頤。

中國古代把十歲、二十歲、三十歲一直到一百歲稱為什麼?

12樓:朝陽v花季

十歲以下稱黃口,男子二十稱弱冠,三十稱而立,四十稱不惑,五十稱知天命,六十稱花甲,七十稱古稀,八十至九十稱耄耋,一百稱期頤。當然還有其他稱法,如六十稱耳順等。

老人六十歲至一百歲如何稱呼

人三十歲稱為三十而立,那麼四十,五十,一直到一百歲各怎麼稱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甲子,七十花甲,八十古來稀,九十耄耋(mao die)。

14樓:花繞之窗

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15樓:賬號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不滿周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人的年齡一百歲 古人怎麼稱呼?

16樓:百度使用者

100歲

期頤:指百歲高壽。期頤:

期,朱熹講是「周匝之義」,即轉過一圈了,「謂百年已周」。頤,朱熹講是「謂當養而已」。即生活起居詩人養護。

期頤就是指百歲之人。期頤指一百歲。「期頤」是人壽至「百歲」的特稱。

《禮記·曲禮上》:「百年曰期頤。」鄭玄注:

「期,猶要也;頤,養也。不知衣服食味,孝子要盡養道而已。」意思是:

人至百歲,飲食、居住、動物等各方面都需要孝子照養,所以「百歲」稱作「期頤」。

上壽:百歲

期頤之年:指百歲。

17樓:匿名使用者

100歲稱期頤,又可稱為人瑞。

18樓:匿名使用者

百歲老人,用那句此,稱呼

二十歲至一百歲古人用什麼詞來形容

19樓:匿名使用者

20歲:加冠、30:而立、40歲:不惑、50歲:艾、60歲:花甲、70歲:古稀、80歲:耄耋、90歲:上壽、100歲:期頤

1、加冠

【拼音】[ jiā guàn ]

【解釋】古時男子年滿二十歲行加冠禮,表示進入成年 既加冠。

【出處】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2、而立

【拼音】[ ér lì ]

【解釋】《論語·為政》:「三十而立。」指年至三十,學有成就。後來用「而立」指人三十歲:年屆~。~之年。

【出處】春秋孔子《論語·為政》「三十而立」。以後稱30歲為「而立」之年。

3、花甲

【解釋】:花甲:舊時用天乾和地支相互配合作為紀年,六十年為一花甲,亦稱乙個甲子。花:形容干支名號錯綜參差。指六十歲。

【出自】:宋·計有功《唐詩紀事》第六十六卷:「(趙牧)特大中、咸通中斆(效)李長吉為短歌,對酒曰:『手埒六十花甲子,迴圈落落如弄珠。』」

譯文:趟牧特別大中、咸通年間江斆(效果)李賀是短歌,對酒說:『手六十花甲子相等,迴圈落落如同弄珠。』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耳順之年

4、古稀

【拼音】[ gǔ xī ]

【解釋】唐杜甫《曲江》詩:「酒債尋 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後用「古稀」指七十歲:~之年。

【引證】唐 杜甫 《曲江》詩之二:「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5、期頤

【拼音】[ qī yí ]

【解釋】《禮記·曲禮上》:「百歲曰期,頤。」指百歲高齡的人需要頤養。後來用「期頤」指人一百歲。

【出處】唐李華《四皓銘》:「抱和全默,皆享期頤。」

譯文:抱著和完全沉默,都享受長命百歲。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年齡稱謂

不滿周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108歲——茶壽

21樓:匿名使用者

13歲:舞勺之年

15歲:舞象之年

20歲:桃李年華

30歲:而立之年

40歲:不惑之年

50歲:知命之年

60歲:花甲之年

70歲:古稀之年

80~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之年

十歲那年的好詞好句,十歲那年的好詞好句有哪些?多一點謝謝

enjoy蘰踄繧鍴 十歲那年 的好詞好句有 輕撥小窗看春色,漏入人間一斜陽。童話的缺憾不在於它太美,而在於它必要走進一個更為紛繁而且嚴酷的世界,那時只怕它太嬌嫩。在所有童話的結尾處,讓我們這樣理解吧 上帝為錘鍊生命,將佈設下一個殘酷的謎語。在以後的年月裡,還將有很多我料想不到的事發生,我仍舊有時候默...

兒童十歲生日方案有哪些?十歲孩子生日策劃

1 在中國,幾乎每個家庭都會給孩子買乙個生日蛋糕,去飯店或者在家裡做一頓豐富的飯菜。建議,在家和孩子做飯,讓孩子一起動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十歲的孩子應該是第一次動手做飯,孩子吃自己勞動而來的飯,會有成就感。2 跟孩子去看一場電影。電影的題材最好選擇為教育或者喜劇類的,要麼讓孩子看的有意義,要麼...

十歲生日禮家長寄語,在兒子十歲生日的宴會上家長如何致詞。多謝

隨身吧 1 每個生日有禮物,有祝福,無論你有多少個願望,多少個夢想,我的禮物是我的心,陪著你成長!生日快樂!2 親愛的女兒,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樂,開心無限。女兒請你記住,無論你走到 我們在你身邊。不管你將來做什麼,是否成功,我們企盼的始終是你能健康成長。永遠愛你的爸爸媽媽。3 在一年一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