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佛友 古印度的「數論派」的「神我」與佛家的「自性本體」有何區別?有勞了

時間 2022-09-13 00:20:21

1樓:東方不敗

數論派建立二十五諦,即:神我、自性、大、慢、五唯、五大、十一根。數論派認為其中兩種為真實(勝義諦):

一、不變的精神本體神我,二、不變的物質自性;餘者為無常變異之法(世俗諦)。真實是無常法的本體,一切無常法皆由其出生。換句話說,真實是生起與主宰世間一切萬有。

佛法中自性,同一名相在不同的哲學體系觀念裡是不同的,般若空宗的自性指緣起諸法,諸法無有自性。如來藏學中的自性指的是如來藏、佛性、或者真如。

數論派把神我、自性看作是真正的存在。佛教中空宗自性是無常諸法,不是真實存在之事物。如來藏系中的自性指的是萬有所依,萬有是緣起所生,沒有主宰者,如來藏不是生萬有,更不是什麼精神實體。

我們用比喻來說明它們之間的不同,比如電腦分為硬體與軟體,硬體代表自性,軟體代表無常諸法,硬體是可見之物,軟體是不可見的高低電壓,代表0與1。站在數論派的角度而言,電腦的硬體出生了與主宰軟體的存在體,但是站在佛教如來藏的角度,電腦的硬體不是生起與主宰軟體存在體,它只是提供了軟體作為庫存的作用。

2樓:土匪也瘋狂

沒研究過,不過我的理解:神我是肯定自己的靈魂是真我,是我的本體。而自性本體是說明了,靈魂還不是本我,靈性是本我,靈性是覺悟的靈魂,已出了六道,在破無明證法身,逐漸還源到自性中了,靈魂是還沒覺悟的靈性,在六道中,還在迷惑,沒有破無明證法身。

古印度文明的主要成就有哪些,古印度文明有哪些?

古印度科技成就還是很高的,很少有人知道,主要是吃了不記錄歷史的虧 我在的 中國科技史 裡看過一些。哲學方面的就不說了,題主說的阿拉伯數字也不說了,說些別的吧。比古代中國要差的東西就不說了,以下提到的都是達到古代中國水平 超過古代中國水平 有獨到首創之處的科技成就。1.天文學 農業文明的天文曆法一般都...

古印度是什麼時候滅亡的,古印度什麼時候滅亡的

輕靈觸動 西元前187年,古印度滅亡。滅亡原因 孔雀王朝在阿育王時代發展到全盛時期。他經過多年征戰,使王朝版圖擴充套件到除印度半島最南端以外的整個南亞次大陸,即包括今天的印度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這個龐大的帝國是依靠軍事征服建立起來的。因此在阿育王死後不久便陷入 西元前187年,孔雀王朝最後乙個國王...

古印度的首都是什麼地方,古印度的首都是什麼地方

加百列 德里 或稱舊德里 舊城區曾在相當長的時間內為莫臥兒帝國的首都,印度擺脫英國殖民統治以後新德里成為聯邦首都。關於 德里 的來歷,有許多的說法。有學者認為 德里 是根據孔雀王朝的一位國王 德魯 得名字演變來的。還有的學者認為西元前十世紀的時候,這個城市因為因陀羅 婆勒斯特而聞名,國王曾把它改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