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度人是怎樣保護牙齒的

時間 2021-08-30 10:23:57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印度醫學可能是世界上最早注意並倡議護理牙齒的。古印度著名的醫學家遮羅迦在論及預防疾病時專門提到保護牙齒的重要性,他主張每餐飯後用清水漱口,同時用齒木刷牙。這在當時的印度漸成風氣,以至於引起了我國唐代旅印高僧義淨的特別興趣與關注。

他在《南海寄歸內法傳》卷一中記載:“每日旦朝,須嚼齒木。揩齒刮舌,務令如法。

鹽漱清淨,方行敬禮。若其不然,受禮禮他,悉皆得罪。其齒木者,梵雲憚哆家瑟詫。

憚哆譯之為齒,家瑟詫即是其木。長十二指,短不減八指,大如小指。一頭緩須熟嚼,良久淨刷牙關。

若也逼近尊人,宜將左手掩口。用罷擘破,屈而刮舌。或可別用銅鐵,作刮舌之篦。

或可竹木薄片如小指面許,一頭纖細,以剔斷牙,屈而刮舌,勿令損傷。”如此看來,在古代印度,刷牙事關重大,不僅關係到與待人接物的社交禮儀,而且直接關係到個人健康。這與現代文明衛生理念是十分接近的。

刷牙的工具齒木可以說是現代牙刷及牙籤的前身。按照義淨的記載,“舉凡柞條葛蔓、楮桃槐柳,皆可用為齒木”。但是,“其木條以苦澀辛辣者為佳,嚼頭成絮為最。

粗胡葉根,極為精也。堅齒口香,消食去。用之半月,口氣頓除。

牙疼齒憊,三旬即愈”,“牙疼西國迥無,良為嚼其齒木。”這種原始的牙刷,效果竟然不錯。難怪義淨要不厭其煩,詳細記載,以傳東土。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手稿榮歸故里了麼?2018-12-30 22:12

古印度人認為地球是怎樣的

太陽是球體,月亮是球體,沒有人懷疑,因為大家都確確實實地遙望到了。可是人們生活在大地上,在宇宙航行以前,不能像觀察太陽和月亮那樣去眺望地球。地球比起人類的視野又是如此地廣大,人們佇立在地面上,所看到的只是自己眼界所能達到的一小部分,就是四周被地平線所限制約以4.6公里為半徑範圍內的一塊平地 視地平,...

古印度人是黑種人嗎,印度人和黑人在人種上有什麼區別?

菠拿拿網際網路研發中心 不是,印度人其實是白種人 屬印歐語系中印度 伊朗語族印度語支 是由古梵語發展而來的一種現代印度 雅利安語言。分佈於印度中部和北部的 直轄德里特區 北方邦 邦 比哈爾邦 拉賈斯坦邦 哈里亞納邦等地區。是印度國內最為通行的一種語言。此外,在模里西斯 斐濟 千里達及托巴哥 蓋亞那 ...

印度人是怎麼上廁所的,印度人上廁所用什麼

說一個重口味的吧,印度人上廁所用什麼?印度廁所都沒有衛生紙,人們也不習慣自帶衛生紙,全部是在馬桶旁備有一個水槽,是伸手可及的。大便過後,便用左手手指去擦 然後馬桶邊水槽裡的水沖洗左手。印度的居民一般廁所都有沖洗裝置,普通百姓大便時則手拿一口杯水,習俗規定用左手洗屁股,所以到商店挑食品不得用左手。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