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又綠江南岸綠字

時間 2022-09-04 11:15:05

1樓:李家大少年

詩中的「綠」字用得巧妙,自古以來廣為稱道.據南宋洪邁(《容齋隨筆》續筆卷八)記載,王安石先後用了「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字,最後才選定這個「綠」字.那麼,這個「綠」字究竟好在哪呢?

原來這個「綠」字是乙個表顏色的形容詞,用在詩中變成了使動用法的動詞,有色彩感和動態感,給人以視覺上的形象美.

從修辭上講這是一種移覺手法,也叫通感.風一般只能以聽覺和感覺辨別,但春天卻是惠風和暢,吹面不寒,過耳無聲的.現在用「綠」去描寫它,化不十分容易傳達的聽覺、感覺而為視覺,即見出春風的到來,又表現出春風到後江南水鄉的變化,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給人以強烈的美的感受

2樓:ds小朋友

「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等很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

「綠」字則開拓一層,詩人想用乙個動詞來表現江南春天的景象,但他最終選擇了乙個形容詞,將形容詞作動詞用,這就是「形容詞動用」。「綠」不僅表明「綠色」,還有「吹綠了」的意思 ,將春風擬人化,更增添了動態美。

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既寫出了又描繪了

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既寫出了 作者歸心似箭的心情 又描繪了 江南生機勃勃的春天景象 這道題邏輯順序有點紊亂,描繪的自然是江南春景,通過寫江南春景,表達作者歸心似箭的心情 江南的春天已經到了,正好趕上了,得趕緊回金陵老家好好欣賞這美好的春光。所以正確的順序應該是,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描繪了江南春天...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中綠字可以換成哪幾個字 換了以後感覺有什麼不同

宋神宗熙寧二年 1069 王安石當宰相後,決心改革,推行新法,遭到大地主 大官僚的堅決反對,沒幾年就被罷了官。他在京城閉居無聊,決意回南京去看看妻兒。第二年春天,王安石由汴京南下揚州,又乘船西上回金陵 令江蘇省南京市 路過於京口 令江蘇省鎮江市 到了隔江相望的瓜洲時,船靠碼頭,不再走了。他站在船頭上...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中的綠字是推敲字詞的著名範例細品這個綠字我

jj的宗旨jj的宗旨我摸摸魔圖可惡推薦eminem ktv可口可樂了看看可口可樂了了 文學古詩詞 納蘭性德 1655 1685 滿族人,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是清代最為著名的詞人之一。他的詩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以 納蘭詞 在詞壇占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之地。他生活於滿漢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