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綠的意思

時間 2022-07-27 20:00:08

1樓:君玲天地

意思是:現在正是早春二月,春風吹拂,春草萌生,過不了多久,就會綠透江南岸邊.美好的春光喚起了詩人的思鄉之情,他遙望明月,深情地問道:你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重歸故里?

2樓:肥n鵝兒

泊船瓜洲裡的「綠」字被推敲出來的。王安石覺得「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到」字太死,看不出春風一到江南是什麼景象,缺乏詩意,想了一會,就提筆把「到」字圈去,改為「過」字。後來細想一下,又覺得「過」字不妥。

「過」字雖比「到」字生動一些,寫出了春風的一掠而過的動態,但要用來表達自己想回金陵的急切之情,仍嫌不足。於是又圈去「過」字,改為「入』字、「滿」字。這樣改了十多次,王安石仍未找到自己最滿意的字。

他覺得有些頭疼,就走出船艙,觀賞風景,讓腦子休息一下。 王安石走到船頭上,眺望江南,春風拂過,青草搖舞,麥浪起伏,更顯得生機勃勃,景色如畫。他覺得精神一爽,忽見春草碧綠,這個「綠」字,不正是我要找的那個字嗎?

乙個「綠」字把整個江南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動人景象表達出來了。想到這裡,王安石好不高興,連忙奔進船艙,另外取出一張紙,把原詩中「春風又到江南岸」一句,改為「春風又綠江南岸」。 為了突出他反覆推敲來之不易的那個「綠」字,王安石特地把「綠」寫得稍大一些,顯得十分醒目。

乙個「綠」字使全詩大為生色,全詩都活了。這個「綠」字就成了後人所說的「詩眼」。後來許多談煉字的文章,都以他為例。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中綠字可以換成哪幾個字 換了以後感覺有什麼不同

宋神宗熙寧二年 1069 王安石當宰相後,決心改革,推行新法,遭到大地主 大官僚的堅決反對,沒幾年就被罷了官。他在京城閉居無聊,決意回南京去看看妻兒。第二年春天,王安石由汴京南下揚州,又乘船西上回金陵 令江蘇省南京市 路過於京口 令江蘇省鎮江市 到了隔江相望的瓜洲時,船靠碼頭,不再走了。他站在船頭上...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中的綠字是推敲字詞的著名範例細品這個綠字我

jj的宗旨jj的宗旨我摸摸魔圖可惡推薦eminem ktv可口可樂了看看可口可樂了了 文學古詩詞 納蘭性德 1655 1685 滿族人,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是清代最為著名的詞人之一。他的詩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以 納蘭詞 在詞壇占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之地。他生活於滿漢融合...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描寫的是什麼景色

第二年春天,王安石由汴京南下揚州,又乘船西上回金陵 令江蘇省南京市 路過於京口 令江蘇省鎮江市 到了隔江相望的瓜洲時,船靠碼頭,不再走了。他站在船頭上,極目西望,但見青山隱隱,江水滔滔,春風綠野,皓月當空,觸景生情,更加懷念起金陵鍾山 又名紫金山 的親人來了。他走進船舶,拿出紙筆,略一思索,就寫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