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深莫測的古代哲學思想是怎麼形成的?我現在將心比心,在人剛在宇宙中形成之時,應該還沒有那麼多的思想

時間 2022-09-04 09:20:07

1樓:相逢只為道北北

人類的思想其實就是大自然在腦內的對映,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看到奔流的河水,聖人想到了時間、生命的一去不返。生活在古代的人要比現代人更多的接觸自然,對自然的依賴也更多,又因為每個人對自然現象的理解不同,便產生了不同的流派,包括宗教。

而且那時的人生活質量不高,也沒有什麼奢侈的要求,人口少,每天都有充足的時間對生活及周圍事物進行思考,不像今天,物欲橫流,遠離自然,四體不勤,五穀不分,想指望今天這個時代出個哲學家思想家,太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舉個例子:我們世界歷史已經過去很久了,現在我們大部分通過前人的紀錄等來了解過去,但是,如果年代太過久遠,我們就會與之斷層。同理,哲學也是如此,他們起源自我們的生活,但是越來越深入便「高於生活」了(當然了,這種程度是來自很多思考深入的集合體形成的大觀,是經驗之談),所以如果我把乙個「高於生活」的思考結果(理論)展現在你面前,你當然倍感突兀和晦澀,這是正常的。

一旦你的思考愈來愈可以更多的解釋事物,那麼就不會有這種疑問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哦 朋友,這是乙個有趣而又迷糊的問題,動物的思維有嚮往知道的慾望嗎?,你現在是不是個列子?

兩個武士在比武,一方輸了,一方會勝利,輸了的武士他會不會思考勝利的方法?

那個武士他會變強嗎?如果沒有,這麼多精彩的武學技能是不是天生就有啊?

嬰兒剛出生除了本能的吃喝,他會不會突然說活,說:爸爸媽媽我是怎麼來的?

但幸運的是這對夫妻沒遇見,要不然會被嚇壞的,父母照顧他呵護他成長,他長大了,而且學會了父母教授的知識,如果他還沒有習慣世界,他會不會問很多問題,問父親:你的知識是誰教授給你的,我想他不想一直問到人類起源,因為他的常識還足夠的話,他會告訴他的下一代,兩個武士比武的故事。

這個問題也許不能用普通的科學知識來解,你說對嗎?

還有個問題你覺得哲學和日常生活有關嗎? 比如病人用餐時會注意一些什麼? 或者生命出現以來就有了哲學對嗎?而開始有和定義了哲學是不是乙個問題?

哲學是什麼?

一些高深莫測的成語,關於高深莫測這類成語還有什麼

高深莫測 g o sh n m c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 o sh n m c 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出 處宋 高似孫 諱略 引 物類相感志 東海之外荒 海中有山 焦炎而峙 高深莫測。例 句小張說話總喜歡故弄玄虛,使人感到 時間長了,令人厭煩。 意思都差不多,形容的物件不同罷...

使人摸不透底細高深莫測的成語是什麼

一起撩神劇 鬼神莫測 鬼神也揣測不到.形容非常神奇奧妙,誰也摸不清底細.高深莫測 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居心莫測 居心 存心 莫 不 測 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居心叵測 居心 存心 叵 不可 測 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令人莫測 形容情況複雜,使人無法推測.變幻莫測 變幻 ...

朱熹哲學思想與王守仁的哲學思想的不同

朱子和王陽明先生,是宋明理學大師,對中華文化產生極其深遠的影響。我們互相學習。朱子認為宇宙之中一理而已,故認為自然之天理 理一分殊是理之自然如此 而陽明先生認為心即理。吾心之良知即天理 朱子認為 天理既渾然 須知天理只是仁義禮智之總名,仁義禮智便是天理之件數 而陽明先生則認為 夫禮也者,天理也,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