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摸不透底細高深莫測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14:04:47

1樓:一起撩神劇

【鬼神莫測】鬼神也揣測不到.形容非常神奇奧妙,誰也摸不清底細.

【高深莫測】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居心莫測】居心:存心;莫:不;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居心叵測】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令人莫測】形容情況複雜,使人無法推測.

【變幻莫測】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深奧莫測】高深不易了解.

【深不可測】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神鬼不測】神靈鬼怪都不能揣度.極言事情的隱秘奇異.亦作「神鬼難測」.

【神鬼莫測】測:推測.事情極詭秘,神鬼也難測度.形容誰也推測不出.

【神鬼難測】測:推測.事情極詭秘,神鬼也難測度.形容誰也推測不出.

【神機莫測】神妙的計謀使人難以預料.

【神妙莫測】莫測:不能揣測、估量.形容奇妙到極點.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深莫測

gāo shēn mò cè

【解釋】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出處】《漢書·嚴延年傳》:「吏民莫能測其意深淺,戰慄不敢犯禁。」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指說話;學問方面。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測;不能讀作「chè」。

【近義詞】深不可測、不可捉摸

【反義詞】一目了然

【例句】小張說話總喜歡故弄玄虛;使人感到~;時間長了;令人厭煩。

3樓:平常心新號

高深莫測

【近義】深不可測、不可捉摸

【反義】一目了然

【釋義】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出處】《漢書·嚴延年傳》:「吏民莫能測其意深淺,戰慄不敢犯禁。」

【用例】他說話常故弄玄虛,使人感到~。

4樓:霸道鈦合金鋼狗

這個成語不是叫高深莫測嗎?或者難以捉摸

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5樓:匿名使用者

1、最愛學習的人(孜孜不倦) 43、最精明的投資(借船出海)

2、最愛工作的人(廢寢忘食) 44、最緊張的階段(一觸即發)

3、最貴的話語(一諾千金) 45、最急的性子(殺雞取卵)

4、最貴的稿費( 一字千金 ) 46、最堅韌的頭髮(千鈞一髮)

5、最寶貴的時間(一刻千金) 47、最快的速度(日行千里)

6、最長的壽命(萬壽無疆) 48、最快的流水(一瀉千里)

7、最長的腿(一步登天 ) 49、最快的閱讀(一目十行)

8、最長的時間(千秋萬代) 50、最寬闊的胸懷(虛懷若谷)

9、最長的一天(度日如年) 51、最寬的視野(一覽無餘)

10、最長的棍子(一柱擎天) 52、最吝嗇的人(一毛不撥)

11、最成功的戰鬥(一網打盡) 53、最厲害的賊(偷天換日)

12、最徹底的變化(改頭換面) 54、最離奇的想法(異想天開)

13、最徹底的勞動(斬草除根) 55、最牢固的城牆(銅牆鐵壁)

14、最慘的結局(一敗塗地) 56、最秘密的行動(神出鬼沒)

15、最大的效益(一本萬利) 57、最怪的口音(南腔北調)

17、最大的滿足(天遂人意) 58、最美的情話(甜言蜜語)

18、最大的家(四海為家) 59、最美妙的夢(一枕黃粱)

19、最大的容量(包羅永珍) 60、最難做的飯(無公尺之炊)

20、最大的差距(天壤之別) 61、最難治的病(肝腸寸斷)

21、最大的手(一手遮天) 62、最難聽的歌曲(陳詞濫調)

22、最大的地方(無邊無際) 63、最難行的禮(五體投地)

23、最大的樹葉(一葉障目) 64、最能擊中要害的話(一針見血)

24、最短的季節(一日三秋) 65、最貧瘠的土地(不毛之地)

25、最多的顏色(萬紫千紅) 66、最漂亮的帽子(冠冕堂皇)

26、最反常的氣候(晴天霹靂) 67、最怕事的人(膽小如鼠)

27、最費時的工程(百年樹人) 68、最奇怪的動物(狼心狗肺)

28、最繁忙的季節(多事之秋) 69、最強壯的身體(鋼筋鐵骨)

29、最公平的事情(一視同仁) 70、最守秘密的人(守口如瓶)

30、最鉅的人(頂天立地) 71、最突然的變化(一反常態)

31、最高的瀑布(一落千丈) 72、最危險的遊戲(玩火**)

32、最高明的醫術(起死回生) 73、最珍惜時間的人(爭分奪秒)

33、最高超的技術(鬼斧神工) 74、最懸殊的區別(天壤之別)

34、最高明的指揮(一呼百應) 75、最香的飯菜(回味無窮)

35、最好的記憶(過目成誦) 76、最險惡的地方(窮山惡水)

36、最好的藥方(藥到病除) 77、最狹義的見解(一己之見)

37、最好的戰術(不攻自破 ) 78、最勇敢的人( 虎口拔牙 )

38、最荒涼的地方(寸草不生) 79、最有學問的人(博古通今)

39、最華麗的建築(瓊樓玉宇) 80、最有毅力的人(鍥而不捨)

40、最後的結論( 一錘定音 ) 81、最有預能的人(未卜先知)

41、最壞的名聲(遺臭萬年) 82、最有權威的決策(一錘定音)

42、最精彩的表演(有聲有色) 83、最有價值的笑(一笑千金)

84、最遙遠的地方(天涯海角)

85、最遠的鄰舍(天涯比鄰 )

6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身穿著金色衣服的人

謎底:一鳴(名)驚(金)人

題目:數字"3"在路上走呀走...翻了乙個跟斗...又接著翻了乙個...

謎底:三番(翻)兩次

題目:一條狗過了獨木橋之後就不叫了

謎底:過目(木)不忘(汪)

題目:第十一本書

謎底:不可思議(book 11)

題目:牛狗豬羊比賽賽跑...跑到終點後...牛狗豬都喘得不得了...只有羊不喘氣

謎底:揚眉吐氣(羊沒吐氣)

題目:放煙火時為什么不會射到星星?

謎底:因為星星會"閃"

題目:乙個離過很多次婚的女人,該怎麼稱呼她?

謎底:前 "公" 盡棄

題目:乙隻熊走過來

謎底:有備而來(有bear來)

題目:羊給老鷹打**?

謎底:陽奉(羊phone)陰違(鷹:"喂")

一、 請通過腦筋急轉彎,寫出各條成語 20

7樓:匿名使用者

、最愛學習的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43、最精明的投資(一本萬利)

2、最愛工作的人(廢寢忘食)44、最緊張的階段(一觸即發、劍拔弩張)

3、最貴的話語(一諾千金、金口玉言)45、最急的性子(殺雞取卵)

4、最貴的稿費(一字千金、惜字如金)46、最堅韌的頭髮(千鈞一髮)

5、最寶貴的時間(千金一刻)47、最快的速度(日行千里)

6、最長的壽命(壽比南山、與天同壽)48、最快的流水(一瀉千里)

7、最長的腿(一步登天)49、最快的閱讀(一目十行)

8、最長的時間(千秋萬代、與日月同輝)50、最寬闊的胸懷(虛懷若谷)

9、最長的一天(度日如年)51、最寬的視野(一覽無餘)

10、最長的棍子(一柱擎天)52、最吝嗇的人(一毛不拔)

11、最成功的戰鬥(一網打盡)53、最厲害的賊(偷天換日)

12、最徹底的變化(改頭換面、瞬息萬變)54、最離奇的想法(異想天開)

13、最徹底的勞動(斬草除根)55、最牢固的城牆(銅牆鐵壁、滴水不漏)

14、最慘的結局(一敗塗地)56、最秘密的行動(神出鬼沒)

15、最大的效益(一本萬利)57、最怪的口音(南腔北調)

17、最大的滿足(天遂人意)58、最美的情話(甜言蜜語)

18、最大的家(四海為家)59、最美妙的夢(南柯一夢)

19、最大的容量(包羅永珍)60、最難做的飯(無公尺之炊)

20、最大的差距(天壤之別)61、最難治的病(肝腸寸斷)

21、最大的手(一手遮天、翻雲覆雨)62、最難聽的歌曲(陳詞濫調、油腔滑調)

22、最大的地(方無邊無際)63、最難行的禮(五體投地)

23、最大的樹葉(一葉障目)64、最能擊中要害的話(一針見血)

24、最短的季節(一日三秋)65、最貧瘠的土地(寸草不生、不毛之地)

25、最多的顏色(萬紫千紅)66、最漂亮的帽子(冠冕堂皇)

26、最反常的氣候(晴天霹靂、六月飛霜)67、最怕事的人(膽小如鼠)

27、最費時的工程(百年樹人)68、最奇怪的動物(狼心狗肺)

28、最繁忙的季節(多事之秋)69、最強壯的身體(鋼筋鐵骨)

29、最工平的事情(一視同仁)70、最守秘密的人(守口如瓶)

30、最鉅的人(頂天立地)71、最突然的變化(一反常態、瞬息萬變)

31、最高的瀑布(一落千丈)72、最危險的遊戲(玩火**)

32、最高明的醫術(起死回生、改頭換面)73、最珍惜時間的人(爭分奪秒)

33、最高超的技術(鬼斧神工)74、最懸殊的區別(天壤之別)

34、最高明的指揮(一呼百應)75、最香的飯菜(回味無窮、香飄萬里)

35、最好的記憶(過目成誦)76、最險惡的地方(窮山惡水、險象環生)

36、最好的藥方(藥到病除)77、最狹義的見解(一己之見)

37、最好的戰術(不攻自破 )78、最勇敢的人( 勇者無懼 )

38、最荒涼的地方(寸草不生)79、最有學問的人(博古通今)

39、最華麗的建築(瓊樓玉宇)80、最有毅力的人(鍥而不捨)

40、最後的結論(一錘定音)81、最有預能的人(未卜先知)

41、最壞的名聲(遺臭萬年)82、最有權威的決策(一錘定音)

42、最精彩的表演(有聲有色、掌聲雷動)83、最有價值的笑(一笑千金、回眸一笑百媚生)

84、最遙遠的地方(天涯海角)85、最遠的鄰舍(天涯比鄰)

二、 根據成語的意思進行聯想各猜一件物品名。

1、銅牆鐵壁(防盜門 )2、感人肺腑(辣椒、書 )

3、明察秋毫(眼鏡、放大鏡、顯微鏡 )4、一身是膽(暖瓶 )

5、藏訪納垢(雞毛撣子、吸塵器 )6、相映成趣(相簿 )

7、遙相呼應(鏡子 )8、不翼而飛(**眼鏡 )

9、人云亦云( 錄音機)10、包羅永珍( 電視)

感情的事捉摸不透,男人的心思更捉摸不透

愛你,你能給到他最舒服的感受,跟你在一起,有關你的一切不管好壞都是樂意的。後面不理你了是因為時間讓他對你的態度改變了,因為你的反饋給他的永遠不是他心裡所期待的那種,連在他心裡覺的最重要的聯絡都拉黑了,就覺的沒必要再去煩你了。你讓他感覺到你是真的討厭他。又或者小概率,他身邊出現了能讓他代替你位置的那個...

女人心為何捉摸不透,為什麼女人總是讓人捉摸不透

因為多愁善感是女性的本能,而且外界的因素很容易就能影響到女性的情緒和心情。因為女孩的心思比男人的要細膩,她們所承受的比男生的多不是生理上,是心理上的,因為你不是女孩,所以你不懂女孩的心。女人心海底針 女人的心思總是很細密不類似男人的直爽 有句話叫女人唯一不變的就是善變 雖然我很同意 用錢砸 一說,但...

女孩進,女朋友的心思真捉摸不透

保佑偶們 可以肯定,她還是對你有感情的。但是,女人最無法釋懷的就是跟著一個沒有安全感的男人,男人的言而無信,是女人的傷。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輕易許諾,既然說了,就應該拼盡全力做到。唯一讓她回心轉意的,只能是你兌現你的諾言,而且要記得不要輕易許諾,哪怕是玩笑。因為女人最相信的就是男人的諾言。一句 拿著 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