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非子的哲學思想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3:18:51

1樓:

韓非,也稱韓非子(約西元前280一前233),戰國末期南韓(今河南新鄭)人,韓王室諸公子之一。韓非是戰國末期帶有唯物主義色彩的哲學家,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史記》記載,韓非精於「刑名法術之學」,與秦相李斯都是苟子的學生。

韓非因為口吃而不擅言語,但文章出眾,連李斯也自嘆不如。他的著作很多,主要收集在《韓非子》一書中。《韓非子》是韓非主要著作的輯錄,共有文章五十五篇,十餘萬字。

裡面的文章,風格嚴峻峭刻,乾脆犀利,儲存了豐富的寓言故事,在先秦諸子散文中獨樹一幟。

韓非注意研究歷史,認為歷史是不斷發展進步的。他認為如果當今之世還讚美「堯、舜、湯、武之道」「必為新聖笑矣」。因此他主張「不期修古,不法常可」「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韓非子·五蠹》),要根據今天的實際來制定政策。

他的歷史觀,為當時地主階級的改革提供了理論根據。

性本利對於民眾,他吸收了其老師荀子的「性本貪」理論,認為民眾的本性是「惡勞而好逸」,要以法來約束民眾,施刑於民,才可「禁奸於為萌」。因此他認為施刑法恰恰是愛民的表現。(《韓非子·心度》)。

容易讓人忽視的是韓非是主張減輕人民的徭役和賦稅的。他認為嚴重的徭役和賦稅只會讓臣下強大起來,不利於君王統治。

君主****集權

韓非繼承和總結了戰國時期法家的思想和實踐,提出了君主****集權的理論。 對於君主,他主張「事在四方,要在**;聖人執要,四方來效」(《韓非子·物權》),國家的大權,要集中在君主(「聖人」)一人手裡,君主必須有權有勢,才能治理天下,「萬乘之主,千乘之君,所以制天下而徵諸侯者,以其威勢也」(《韓非子·人主》)。為此,君主應該使用各種手段清除世襲的奴隸主貴族,「散其黨」「奪其輔」(《韓非子·主道》);同時,選拔一批經過實踐鍛鍊的封建官吏來取代他們,「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韓非子·顯學》)。

改革和法治

對於政治,韓非主張改革和實行法治,要求「廢先王之教」(《韓非子·問田》),「以法為教」(《韓非子·五蠹》)。他強調制定了「法」,就要嚴格執行,任何人也不能例外,做到「法不阿貴」「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韓非子·有度》)。 對於臣下,他認為要去「五蠹」,防「八奸」。

(《韓非子·八奸》 《韓非子·五蠹》)所謂五蠹,就是指:1、學者(指儒家);2、言談者(指縱橫家);3、帶劍者(指遊俠);4、患御者(指依附貴族並且逃避兵役的人);5、商工之民。他認為這些人會擾亂法制,是無益於耕戰的「邦之蟲」,必須剷除。

所謂「八奸」,就是指:1、「同床」,指君主妻妾;2、「在旁」,指俳優、侏儒等君主親信侍從;3、「父兄」,指君主的叔侄兄弟;4、「養殃」,指有意討好君主的人;5、「民萌」,指私自散發公財取悅民眾的臣下;6、「流行」,指搜尋說客辯士收買人心,製造**的臣下;7、「威強」,指豢養亡命之徒,帶劍門客炫耀自己威風的臣下;8、「四方」,指用國庫財力結交大國培養個人勢力的臣下。這些人都有良好的條件威脅國家安危,要像防賊一樣防備他們。

樸素辯證法

韓非的樸素辯證法思想也比較突出,他首先提出了矛盾學說,用矛和盾的寓言故事,說明「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的道理。值得一提的是,《韓非子》書中記載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寓言故事,最著名的有「自相矛盾」、「守株待兔」、「諱疾忌醫」、「濫竽充數」、「老馬識途」等等。這些生動的寓言故事,蘊含著深雋的哲理,憑著它們思想性和藝術性的完美結合,給人們以智慧型的啟迪,具有較高的文學價值。

韓非的文章說理精密,文鋒犀利,議論透闢,推證事理,切中要害。比如《亡徵》一篇,分析國家可亡之道達47條之多,實屬罕見。《難言》、《說難》二篇,無微不至地揣摩所說者的心理,以及如何趨避投合,周密細緻,無以復加。

韓非用人口增長速度愧於生活資料增長速度的人口理論來說明「當今爭於力氣」,認為人口是按幾何級數增加的,即五子二十五孫論(今人有五子不為多,子又有五子,大父未死而有二十五孫。是以人民眾而貨財寡,事力勞而供養薄,故民爭,雖倍賞累罰而不免於亂

2樓:知呼學堂

《韓非子》說:「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 聖人見到微小的現象就知道事物的苗頭,見到事情的開端就知道最終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和**集權,發家學派創始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性本利,韓非的樸素辯證法思想也比較突出,他首先提出了矛盾學說,用矛和盾的寓言故事,說明「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的道理。值得一提的是,《韓非子》書中記載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寓言故事,最著名的有「自相矛盾」、「守株待兔」、「諱疾忌醫」、「濫竽充數」、「老馬識途」等等。

5樓:餓肚肚

韓非子法家學派創始人 主張君主****集權

韓非子的主要思想

戰神國度 韓非繼承和總結了戰國時期法家的思想和實踐,提出了君主 集權的理論。他主張 事在四方,要在 聖人執要,四方來效 韓非子 物權 國家的大權,要集中在君主 聖人 一人手裡,君主必須有權有勢,才能治理天下,萬乘之主,千乘之君,所以制天下而徵諸侯者,以其威勢也 韓非子 人主 為此,君主應該使用各種手...

韓非是怎麼死的,因何而死,韓非子怎麼死的

魚兒讀書會擺尾 韓非本是韓國貴族,與李斯同為荀卿的學生,後兩人一事韓王,一事秦王。韓非建議韓王富國圖強,但卻未得韓王的重視。他著 孤憤 說難 五蠹 等十萬餘言,寄託自己的政治理想。秦王讀了他的著作後,大為賞識,說 寡人得見此人與之遊,死不恨矣。但當韓非真的來到秦國,卻很快被送進了監獄,走上了不歸之路...

《韓非子說林上》告訴我們的道理

管仲 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春往而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 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 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地,遂得水。以管仲之聖而隰朋之智,至其所不知,不難師於老馬 老蟻,今人不知以其愚心而師聖人之智,不亦過乎?選自 韓非子 說林上 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