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寫景的美文

時間 2022-09-04 06:55:04

1樓:夢的輕翼

閒讀梧桐

梧桐就在我們住的那幢樓的前面,在花圃和草地的**,在曲徑通幽的那個拐彎口,整日整夜地與我們對視。

它要比別處的其他樹大出許多,足有合抱之粗,如一位「偉丈夫」,向空中伸展;又像一位矜持的少女,繁茂的葉子如長髮,披肩掩面,甚至遮住了整個身軀。我猜想,當初它的身邊定然有許多的樹苗和它並肩成長,後來,或許因為環境規劃需要,被砍伐了;或許就是它本身的素質好,頑強地堅持下來。它從從容容地走過歲月的風雨,高大起來了。

閒來臨窗讀樹已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某日,母親從北方來信:寒潮來了,注意保暖禦寒。入夜,便加了一床被子。

果然,夜半有呼風嘯雨緊叩窗櫺。我從酣夢裡驚醒,聽到那冷雨滴落空階如原始的打擊樂。於是無眠,想起家信,想起母親說起的家譜,想起外祖父風雨如晦的際遇。

外祖父是地方上知名的教育家,一生兩袖清風獻給桑梓教育事業,放棄了幾次外聘高就的機會。然而,在那史無前例的歲月裡,他不願屈從於非人的折磨,在乙個冷雨的冬夜,飲恨自盡。我無緣見到他老人家,只是在小舅家讀到一張黑色鏡框裡肅然的面容。

我不敢說畫師的技藝有多高,只是堅信那雙眼睛是傳了神的。每次站到他跟前,總有一種情思嬗傳於我,冥冥之中,與我的心靈默默碰撞。

浮想聯翩,伴以風雨大作,了無睡意,就獨自披衣臨窗。夜如墨染,頃刻間我也融入這濃稠的夜色中了。驚奇地發現,天邊竟有幾顆寒星眨巴著瞌睡的眼!

先前原是錯覺,根本就沒有下雨,只有風,粗暴狂虐的北風。這時,最讓我「心有戚戚」的便是不遠處的那株梧桐了。只能依稀看到它黛青色的輪廓,承受著乙份天邊的蒼涼。

陣風過處,是葉葉枝枝互相簇擁顫起的呼號,時而像俄羅斯民謠,時而像若有若無的詩歌。不知怎的,外祖父的遺像又驀然浮上眼簾,似與這株沉默的梧桐有種無法言喻的契合。不求巨臂擎天的聞達,但也有蔭庇一方的坦蕩。

次日醒來,紅日滿窗,竟是大晴。

惦念的是那一樹黃葉。推開窗櫺,讀到的樹,竟是乙個顯山露水的甲骨文本。沒有昨日那遮天蔽日的葉子,剩下的是虯枝挺幹。

我的心像是被誰擱上了一塊沉重的冰,無法再幻作乙隻鳥,向那棵樹飛去了。這一夜的風呵,就凋零了滿樹的生命!而風又奈你其何,墜落的終要墜落,無須挽留,你還有一身傲骨與春天之前的整個冬季抗爭!

於是,我讀懂了梧桐的寂寞。不是慨嘆韶華流逝的漠然,不是哀怨人潮人海中的孤寂,而是一種禪意,一種寧靜和虛空的玄奧。服從自然又抗衡自然,洞悉自然又糊塗自然,任風雕雨蝕,四季輪迴,日月如晦,花開花落,好一種從容淡泊的大度!

不禁又感慨起外祖父的英年早逝、悲哀起他屈從天命的無奈、悲哀起那個年代裡的人們。

又是一陣熟悉的樹葉婆娑的沙沙聲響,親切地叩擊著耳鼓。俯目望去,乙個紅衣女孩雀躍在那黃葉覆蓋的小徑,那模樣似乎每一片葉子都在為她青春的步……

描寫景的美文

斷指掛墜 春天的發現 春天,是一個充滿生機的季節,也是一個美麗的季節,今年的春天,像一個雍容而調皮的小姑娘故意姍姍而來。一年之計在於春,春風吹過,萬物復甦,勤勞的人們為了秋收豐碩的果實,正忙碌地耕耘播種,撒下希望的種子。雖然,春天他的第一個腳步,總是踏市在寒氣猶存的人間和大地。但是,它使冰河碎裂,使...

寫景抒情的美文並寫出喜歡它的理由拜託幫幫我吧就等一會

tnn滔 徐志摩的情詩動人雋永,與文友一起分享 你先走,我站在此地望著你,放輕些腳步,別叫灰土揚起,我要認清你的遠去的身影,直到距離使我認你不分明。你去 徐志摩 名家寫景散文 2篇 我想寫一首七言絕句,表達期中考試後的感受,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請朋友幫幫我吧! 鐘聲乍放人聲沸 相約假期遊園會 若...

寫景美文摘抄100字3段 要有題目

透過我家的一扇窗戶向外看,一排排像軍人的樹已經葉苦苦傲過嚴冬,再次就長出樹葉,就像一件完美的軍服,給這些熬過慢長嚴冬的軍人們送上溫暖。小鳥們被鳥巢裡的悶氣受夠了,它們新鮮的空氣,一絲絲春風帶給它們無比涼爽,小鳥唱起動聽的歌,歌唱它們的無比自豪。每乙個角落都在變,變成比嚴冬,比秋天,比仲夏不一樣的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