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禮儀”的美文,求一篇關於“禮儀”的美文

時間 2021-07-24 11:02:49

1樓:匿名使用者

禮是發於人性之自然,合於人生之需的行為規範。為什麼這麼說呢?有無禮節是人與禽獸的差別所在(人性使然),也是人類社會祥和的基礎。

綜觀今日,講禮、識禮者少,故社會秩序亂象常見,各種摩擦、衝突頻繁發生,人們相處不僅缺少安全感,甚至有舉目皆敵的危機感。

禮節這件事,在人群中,是決不能少的。人與人交流感情,事與事維持秩序,國與國保持常態,皆是禮節從中周旋的力量。

禮節的作用不容忽視,我們現代人怎麼能不認真對待和學習?否則在社會上,免不了到處碰壁吃虧,屆時悔之晚矣。因為我們相信沒有人希望在無禮的行為背後引發的是七言八語,訕笑譏誚:

「某人豈有此理、未曾受過教育、沒有常識、粗卑不堪、不近人情、沒見過場面、真討厭、極可笑、遠著他、少來往……」這一連串的名詞,對你的前途,一切的一切,會產生何種影響?

禮節是不妨礙他人的美德,是恭敬人的善行,也是自己行萬事的通行證,是要通達踐履的。

若我們能多點「克己復禮」的功夫,由自己本分做起,家庭做起,深信社會會更加安和、有禮的。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

以下是李炳南教授編述的通用《常禮舉要》,貢獻給大家,做參考。

(一)居家

(二)在校

(三)處世

(四)聚餐

(五)出門

(六)訪人

(七)會客

(八)旅行

(九)對眾

(十)饋贈

(十一)慶弔

(十二)稱呼

附說 (一)居家

一、為人子不晏(晚)起,衣被自己整理,晨昏必定省。

二、為人子坐不中席,行不中道。

三、為人子出必告,反必面。

四、長者與物,須兩手奉接。

五、徐行後長,不疾行先長。

六、長者立不可坐,長者來必起立。

七、不在長者座前踱來踱去。

八、立不中門,過門不踐門限。

九、立不一足跛,坐勿展腳如箕,睡眠不仰不伏,右臥如弓。

十、同桌吃飯不另備美食獨啖。

十一、不挑剔食之美惡。

十二、食時不嘆,不訓斥子弟。

(二)在校

一、升降國旗及唱國歌、校歌時,肅立示敬。

二、師長上下課時,起立致敬。

三、向師長質疑問難,必起立。

四、路遇師長,肅立道旁致敬。

五、聽講時,應端坐或直立;不支頤交股,彎腰,翹足。

六、考試時,不交頭接耳,或左顧右盼。

七、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

(三)處世

一、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

二、家庭之事,不可向外人言。

三、口為禍福之門,話要經一番考慮再說。�見失意人,不說得意語;見老年人,不說衰喪話。

四、交淺不可言深,絕交不出惡聲。

五、不侮辱人,不向人開玩笑。

六、與殘疾人會面,須格外恭敬。

七、於肩挑小販苦力,莫討便宜。

八、施恩求忘,受恩必報;開罪於人須求解,開罪於我應加恕。

九、善人自當親近,須要久敬;惡人自當敬而遠之。

十、遇事要鎮靜,做不到的事,莫妄逞能。

十一、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十二、凡事要合理智,不可偏重感情。

十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十四、凡求教他人的事,必須造門請問。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禮儀的行為主體,所以講禮儀首先應該從個人禮儀開始。個人禮儀主要包括言談舉止、儀表服飾等到方面的禮儀要求。個人形體美禮儀、儀態儀表禮儀修養,服飾裝飾藝術、禮儀插花。

禮儀,講究個人禮儀是社會成員之間互相尊重,彼此友好的表示,這也是一種德,是一個人的公共道德修養在社會活動中的具體體現。“行為心表,言為心聲”是眾所周知的,個人禮儀如果不以社會公德為準則,以個人品格修養,文化素養為基礎,而只是在形式上下功夫,勢必事與願違。因為它無法從本質上表現出對他人的尊敬之心,友好之情,也就不可能真正的打動對方,感染對方,增進彼此間的友誼,融洽彼此間的關係,使工作陷入被動局面。

一個人,只有內心具備了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有風流儒雅的風度,只有那些有道德,有修養,有文化,有學識的人,才能知書達理,才能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自覺按社會公德行事,才能懂得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懂得遵守並維護社會公德,就是為自己創造一個文明治理,輕鬆愉快的生活環境的道理,才能真正成為明辨禮與非禮之界的社會主義文明之人。

對個人來說,個人禮儀是文明行為的道德規範與標準,就國家而言,個人禮儀乃屬一種社會文化,它是構成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基本要素,也是一個國家文化與傳統的象徵,更是治國教民的經典。素有“禮儀之邦”之美譽的中國,從古至今一直就崇尚禮儀,也極為重視禮儀教化,歷代君主,諸路聖賢也均把禮儀視為一切行為的準繩,一切以禮為治,以禮為教。事實證明了個人禮儀對社會的淨化與美化起著積極的作用。

個人禮儀所形成的一種具有較強約束力的道德力量,使每一位社會成員能夠自覺按社會主義文明的要求,調整行為,唾棄陋習,最終將自己的言行納入符合時代之禮的軌道,以順應社會發展的潮流。

人們已知道,良好的個人禮儀、規範的處事行為並非與生俱來,也非一日之功。是要靠後天不懈努力和精心教化才能逐漸地形成。因此,可以說個人禮儀由文明的行為標準真正成為個人的一種自覺、自然的行為的過程是一個漸變的過程。

而完成這種變化則需要有三種不同的力量,即:個人的原動力,教育的推動力以及環境的感染力。

個人的原動力,亦稱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它是人的行為和思想發生變化的根本條件,也是人提高自身素質,形成良好禮儀風範的基本前提。作為社會個體,人們每個人只有首先具備了勇於戰勝自我,不斷完善自身的思想意識,才能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行動中才可能表現出較強的自律性,自覺克服自身的不良行為習慣,自覺抵禦外來的失禮行為,與此同時,努力學習,不斷進取,使個人禮儀深植人心,真正成為優良個性品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說,個人禮儀的形成需要個人的原動力,需要個人的自律精神。

今後,自己從以下5個方面來增強個人禮儀;

第一,以個人為支點。

個人禮儀是對社會成員個人自身行動的種種規定,而不是對任何社會組織或其他群體行為的限定。但由於每個群體都是由一定數量的個體所組成的,每一個社會組織也都是由一定數量的組織成員所構成的。因此,個人行為的良好與否將直接影響著任一群體、社會組織乃至整個社會的生存與發展。

從此意義看,人們強調個人禮儀,規範個人行為,不僅是為了提高個人自身的內在涵養,更重要的是為了促進社會發展的有序與文明。

第二,以修養為基礎。

個人禮儀不是簡單的個人行為表現,而是個人的公共道德修養在社會活動中的體現,它反映的是一個人內在的品格與文化修養。若缺乏內在的修養,個人禮儀對個人行為的具體規定,也就不可能自覺遵守、自願執行。只有“誠於中”方能“行於外”,因此個人禮儀必須以個人修養為基礎。

第三,以尊敬為原則。

在社會活動中,講究個人禮儀,自覺按個人禮儀的諸項規定行事,必須奉行尊敬他人的原則。“敬人者,人恆敬之”,只有尊敬別人,才能贏得別人對你的尊敬。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個人禮儀不僅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和友好合作的新型關係,而且還可以避免或緩解某些不必要的個人或群體的衝突。

第四,以美好為目標。

遵循個人禮儀,尊重他人的原則,按照個人禮儀的文明禮貌標準行動,是為了更好地塑造個人的自身形象,更充分地展現個人的精視風貌。個人禮儀教會人們識別美醜,幫助人們明辨是非,引導人們走向文明,它能使個人形象日臻完美,使人們的生活日趨美好。因此,人們說,個人禮儀是以“美好”為目標的。

第五,以長遠為方針。

個人禮儀的確會給人們以美好,給社會以文明,但所有這一切,都不可能立竿見影,也不是一日之功所能及的,必須經過個人長期不懈的努力和社會持續不斷的發展,因此,對個人禮儀規範的掌握切不可急於求成,更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自古就是禮儀之邦,禮儀對於我們炎黃子孫來說,更多的時候能體現出一個人的教養和品位.真正懂禮儀講禮儀的人,覺不會只在某一個或者 幾個特定的 場合才注重禮儀規範,這是因為那些感性的,又有些程式話的細節,早已在他們的心靈的歷練中深入骨髓,浸入血液了。

所以 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要以最恰當的方式去待人接物。這個時候“禮”就成了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禮儀是人際關係中的一種藝術,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禮儀是人際關係中必須遵守的一種慣例,是一種習慣形式,即在在人與人的交往中約定俗成的一種習慣做法。

禮儀隊規範人們的社會行為,協調人際關係,促進人類社會發展具有積極的作用。

我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幾千年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準則、完整的禮儀規範,被世人稱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這從禮紀中就可得出這樣的結論.整個東亞及東南亞的文化的精華均是傳承華夏文明就是確證.

中國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禮儀之邦”之稱,中國人也以其彬彬有禮的風貌而著稱於世。禮儀文明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社會歷史發展起了廣泛深遠的影響,其內容十分豐富。禮儀所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幾乎滲透於古代社會的各個方面。

中國古代的“禮”和“儀”,實際是兩上不同的概念。“禮”是制度、規則和一種社會意識觀念;“儀”是“禮”的具體表現形式,它是依據“禮”的規定和內容,形成的一套系統而完整的程式。在中國古代,禮儀是為了適應當時社會需要,從宗族制度、貴賤等級關係中衍生出來,因而帶有產生它的那個時代的特點及侷限性。

時至今日,現代的禮儀與古代的禮儀已有很大差別,我們必須捨棄那些為剝削階級服務的禮儀規範,著重選取對今天仍有積極、普遍意義的傳統文明禮儀,如尊老敬賢、儀尚適宜、禮貌待人、容儀有整等,加以改造與承傳。這對於修養良好個人素質,協調和諧人際關係,塑造文明的社會風氣,進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現代價值。現試分述如下:

一、尊老敬賢我國自原始社會到封建社會,人際的政治倫理關係均以氏族、家庭的血緣關係為紐帶,故此在家庭裡面尊從祖上,在社會上尊敬長輩。由於中國古代社會推崇禮治和仁政,敬賢已成為一種歷史的要求。孟子說:

“養老尊賢,俊傑在位,則有慶”(注:《孟子·告子下》)。“慶”就是賞賜。

古代這種傳統禮儀,對於形成溫情脈脈的人際關係,以及有序和諧的倫理關係,不管過去和現代,都起著重要作用。說到尊老,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大特色。古代的敬老,並不是只停留在思想觀念和說教上,也並不僅止於普通百姓的生活之中。

從君主、士族到整個官紳階層,都在身體力行,並且形成一套敬老的規矩和養老的禮制。《禮記》記載:“古之道,五十不為甸徒,頒禽隆諸長者”(注:

《禮記·祭義》)。就是說,五十歲以上的老人不必親往打獵,但在分配獵物時要得到優厚的一份。一些古籍,對於同長者說話時的聲量,也作了明確的要求。

如《養蒙便讀》說:“侍於親長,聲容易肅,勿因瑣事,大聲呼叱”(注:《養蒙便讀·言語》)。

《**規》又說:“低不聞,卻非宜”。總之,上至君王貴族,下達庶人百姓,都要遵循一定的規矩,用各種方式表達對老者、長者的孝敬之意,作為衡量一個人是否有修養的重要標誌。

任何形態的社會,都需要尊敬老人。不僅因為老人閱歷深,見聞廣,經驗多,勞動時間長,對社會貢獻大,理應受到尊敬;同時,他們在體力和精神上較差,需要青年人的體貼、照顧和幫助。作為一個有禮貌的現代青年,對長者和老人,應該做到:

路遇主動謙讓,乘車主動讓座,在商店、戲院等公共場所,應儘量考慮到為老人創造方便條件。關於敬賢,三國時候有個典故,叫“三顧茅廬”。說的是劉備仰慕諸葛亮的才能,要請他幫助自己打天下,便不厭其煩地親自到諸葛亮居住的草房請他出山。

一而再,再而三,諸葛亮才答應。從此,諸葛亮的雄才大略得以充分發揮,為劉備的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縱觀中國古代歷史,歷來有作為的君主,大多非常重視尊賢用賢,視之為國家安危的決定因素。

平時不敬賢,到了緊急關頭,賢才就不會為國分憂。不是賢才不為國家著想,而是國家緩賢忘士,如此“而能經其國存者,未曾有也”(注:《墨子·親士》)。

今天我們提倡發揚古代“敬賢之禮”,須賦予現代新人才觀的內容,就是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當今社會,各種競爭越來越激烈。種種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

大至國家民族,小到公司企業,要在激烈的競爭中保持優勢地位,都必須擁有強大的人才隊伍。只有從思想觀念到具體行動上尊重、愛護人才,使全社會形成一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環境,形成足夠強大的人才隊伍,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二、儀尚適宜中華民族素來注重通過適合的形式,表達人們內心豐富的情感。遇到重大節日和發生重要事件,多有約定俗成的儀矩。如獲得豐收,要歡歌慶賀;遭到災禍,要祈求神靈保佑。

久而久之,就形成許多節慶及禮儀形式

求關於文明禮儀的演講稿,求一篇關於文明禮儀的演講稿

魔法族天使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 就是說,你不學 禮 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那麼,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 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 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

求禮儀小故事,求一篇禮儀小故事

落跑公主的家 目光與人品 有位企業經理講過這樣一件事情 有一回,我同某銷售公司經理共進午餐。每當一位漂亮的女服務員走到我們桌子旁邊,他總是目送她走出餐廳。我對此感到很氣憤,我感到自己受到了侮辱。心裡暗想,在他看來,女服務員的兩條腿比我要對他講的話更重要。他並沒有聽我講話,他簡直不把我放在眼裡。老太太...

求關於中國文明禮儀的作文,求一篇文明禮儀的作文800字左右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文明涵蓋了人與人 人與社會 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 公共秩序。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