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叫「天南地北」

時間 2022-09-02 04:30:05

1樓:安悟縱橫天下

南地北發音 tiān nán dì běi釋義 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 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指距離極遠。也形容說話漫無邊際。

出處 金·元好問《邁陂塘》詞:「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近義詞 天南海北 山南海北

反義詞 近在咫尺、要言不煩

根據齊家的《簡易經》記載:「初,唯天無地,水去而地顯也。方向唯南,與天同語,後有地,命北,尚無東西。」

《簡易經》是我們中華民族最古老文化寶典,是中古文化的開端,現在我們使用的有許多詞語就是從那時引意而出。象「天南地北」之詞,說明當初地球上全部是水,沒有地,由於自然的變化,水勢下降大地顯露出來。當時只有正南乙個方向,與天同語,「南天」或「天南」之詞由此而誕生,後來有了地,命名為北,這就是「地北」的由來,也形成了「天南地北」之詞。

現在人們把「天南地北」引伸為形容詞:不怕路途遙遠,不辭勞苦的意思。

用法如:這些年來,他一直天南地北地去考查。

2樓:小魚兒

天地指天地間即世上。南北並不是指具體的南邊和北邊,而是從表示各個方位的詞中抽象出這兩個詞來代表各個地方。

為什麼叫“香港”,為什麼香港要叫香港?

吳田田 關於 香港 一名的由來,有三種傳說 一說來自 香江 據說早年島上有一溪水自山間流出入海,水質甘香清甜,為附近居民與過往船隻 淡水,稱為 香江 由香江出海的港口也就稱為 香港 香江故址在今薄扶林附近,早已不存,但 香江 卻成了香港的別名。另一說香港名稱來自 香姑 香姑是傳說中的女海盜,盤踞香港...

昆蟲為什麼要叫

一般是雄性在叫,目的是為了吸引雌性 它們身上有聽覺器官,一般在腹部或是位於前足脛節接近基部處回答者 木七小子 舉人 四級 4 25 19 57昆蟲的叫聲大多是在交配期吸引雌性注意。靠翅膀的摩擦發出聲音。回答者 fangyingivy 魔法師 四級 4 25 19 58 不同昆蟲不一樣。有些根本聽不到...

西瓜為什麼叫西瓜,西瓜為什麼要叫西瓜。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瓜產地,但西瓜並非源於中國。西瓜的原生地在非洲,它原是葫蘆科的野生植物,後經人工培植成為食用西瓜。早在四千年前,埃及人就種植西瓜,後來逐漸北移,最初由地中海沿岸 四五世紀時,由西域傳入我國,所以稱之為 西瓜 據明代科學家徐光啟 農政全書 記載 西瓜,種出西域,故之名。明李時珍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