鸞鳳用來比喻什麼

時間 2022-09-01 20:25:08

1樓:隱傷暗湧

鸞鳳(1).鸞鳥與鳳凰。

漢 劉向 《九歎·遠遊》:「駕鸞鳳以上游兮,從玄鶴與鷦明。」《西京雜記》卷一:

「 武帝 匣上,皆鏤為蛟龍、鸞鳳、龜麟之象。」 金松岑 《文學上之美術觀》:「雖嘯旨淪亡,不聞鸞鳳之響,而琴引未沫,如聽水仙之吟。

」(2).比喻賢俊之士。

《楚辭·賈誼<惜誓>》:「獨不見夫鸞鳳之高翔兮,乃集大皇之壄。」 王逸 注:

「以言賢者亦宜處山澤之中,周流觀望,見高明之君,乃當仕也。」 唐 韓愈 《重雲李觀疾贈之》詩:「勸君善飲食,鸞鳳本高翔。

」 陳去病 《重九歇浦示侯官林獬儀真劉光漢》詩:「淒迷鸞鳳同罹網,浩蕩滄瀛阻遠遊。」

(3).比喻君王。

《敦煌曲子詞·菩薩蠻》:「良以安國部,金(今)喜回鸞鳳。」《舊唐書·馬周傳》:「 太宗 嘗以神筆賜 周 飛白書曰:『鸞鳳凌雲,必資羽翼;股肱之寄,誠在忠良。』」

(4).比喻美人。

唐 盧儲 《催妝》詩:「今日幸為 秦 晉 會,早教鸞鳳下妝樓。」

(5).比喻夫婦。

《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鸞鳳之配,雖有佳期;狐兔之悲,豈無同志。」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陸判》:「豈有百歲不拆之鸞鳳耶!」參見「 鸞鳳和鳴 」。

2樓:匿名使用者

鸞鳳(喻夫婦);鸞鳳和鳴(形容樂聲美妙和諧;亦比喻夫妻感情和諧);鸞交鳳友(比喻男女情誼)

人們常用來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

angela韓雪倩 人們常常用 高山流水 來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高山流水,拼音g o sh n li shu 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出處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翻譯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

鵬用來比喻人是什麼,鵬字的寓意是什麼

鵬p ng 形聲.從鳥,朋聲.鵬 是傳說中最大的一種鳥,由鯤變化而成.本義 大鵬 同本義 又如 鵬術 大鵬鳥高飛遠舉之術 比喻前程遠大又如 鵬路 鵬飛的路程極遠.多用以比喻仕途的飛黃騰達 鵬圖 鵬鳥奮飛,去程遙遠.比喻偉大的志向或遠大的前程 鵬鳥高飛 比喻人飛黃騰達 如 鵬力 鵬鳥的力量.喻大力 鵬...

成語像什麼用什麼來比喻,這個成語來比喻什麼

裝一佛像一佛 zhu ng y f xi ng y f 指裝什麼像什麼。惘然若失 w ng r n ru sh 惘然 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像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作謂語 狀語 形容悵惘失意。胡天胡帝 h ti n h d 胡 何 帝 指天神。什麼是天,什麼是帝。原形容服飾容貌像天神一樣美麗,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