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常見意象,古詩詞常見意象

時間 2022-08-11 05:35:08

1樓:閒擲葡萄

高山、奔流、雄關、滄海,大江、長風;

落日、小橋、流水、殘陽、浮雲;

杜鵑、落花等等

古代詩歌常見的意象有哪些

2樓:浦竹青柏己

有送別,詠物,歌頌友情,邊塞,思婦徵夫,明志,歌頌愛情,傷感,歌頌美好生活等等詩歌。

古詩中常見的意象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望月思親——

引發離愁別緒,思鄉之愁。

黃昏、夕照(斜陽、夕陽、落日)——多傳達淒涼失落、蒼茫沉鬱之情。感傷的心情意緒、人生遲暮的生命悲嘆、傷古吊昔的悲涼意蘊。

流水、落花——古人云:「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把水與時間的流失結合起來,由花落而感嘆人生的無常,這是中國古代詩歌的乙個典型主題。

長亭——陸上送別之所。

羌笛----象徵淒切悲涼之意境。

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品格的高尚。

以草木繁盛反襯荒涼,以抒發盛衰興亡的感慨。

菊花——堅貞高潔的品質。

梅花——傲霜鬥雪,不怕打擊挫折,純淨潔白,歲寒三友之一。梅花在嚴寒中最先開放,然後引出爛漫百花散出的芳香,因此梅花與菊花一樣,受到了詩人的敬仰與讚頌。

柳——以折柳表惜別。「柳」,「留」的諧音,折柳有相留之意。故古人有折柳送別的習俗,因此「柳」帶有傷離別的意味。

蓮——因為蓮出淤泥而不染,詩人借蓮喻不同流合汙的節操。又由於「蓮」與「憐」音同,所以古詩中有不少寫蓮的詩句,藉以表達愛情。

梧桐——淒涼悲傷的象徵。

以蟬喻品行高潔。

鴻雁——蘇武牧羊時曾把書信縛在雁足之上帶回祖國,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鴻雁傳書」。所以「鴻雁」常借指書信。

鷓鴣鳥——鷓鴣鳴聲聽起來像「得不也哥哥」,極容易勾起旅途艱險的聯想和滿腔的離愁別緒。

詩歌常見的意象

4樓:澄江分月

1.月——思鄉,懷人

懷鄉:例: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懷人: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菊花——清高人格的寫照

例: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3.梅花——高潔人格的寫照

例: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4.松——孤直傲岸,歲寒三友之一

例:豈不罹嚴寒,松柏有本性。

5.蓮——愛的象徵,蓮與憐諧音,所以可藉以表達愛情。

例: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青如水。

6.梧桐——淒涼悲傷

例: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7.杜鵑鳥——悽怨哀傷,鄉愁鄉思

例:梨花雪,不勝凄斷,杜鵑啼血。

8.秋蟬——高潔,悲涼

例: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9.鴻雁——思鄉懷親,羈旅之悲

例:雁字歸時,月滿西樓。

10. 柳——離情依依

例: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11.南浦,長亭——送別之所

例: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12.芳草——離恨

例: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道遠。

13.芭蕉——孤獨與憂愁

例: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縱芭蕉,不雨也颼颼。

14.羌笛——淒切之聲

例: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15.烏鴉——衰敗荒涼之兆

例:斜陽外,寒鴉數點,流水繞孤村。

古詩常見意象 30

古代詩歌意象大全

5樓:軒軒的錦

常見意象示例

樹木類黃葉:凋零、成熟、美人遲暮、新陳代謝

綠葉:生命力、希望、活力

松柏:堅挺、傲岸、堅強、生命力

竹:氣節、積極向上

桐:淒苦

柳:送別、留戀、傷感、春天的美好

花草類花開:希望、青春、人生的燦爛

花落:凋零、失意、人生事業的挫折、惜春、對美好事物的留戀追懷菊:隱逸、高潔、脫俗

梅:傲雪、堅強、不屈不撓、逆境

蘭:高潔

牡丹:富貴、美好

草:生命力強、生生不息、希望、荒涼、偏僻、離恨、身份低微的卑微禾黍:黍離之悲(國家的昔盛今衰)

動物類子規:悲慘、悽惻

猿猴:哀傷、淒厲

鴻鴿:理想、追求

魚:自由、愜意

孤雁:孤獨、思鄉、思親、音信、訊息

鷹:剛勁、自由、人生的搏擊、事業的成功

狗、雞:生活氣息、田園生活

瘦馬:奔騰、追求、漂泊

烏鴉:小人、俗客庸夫

沙鷗:飄零、傷感

風霜雨雪水雲類:

江水:時光的流逝、歲月的短暫、綿長的愁苦、歷史的發展趨勢煙霧:情感的朦朧慘淡、前途的迷惘渺茫、理想的落空幻滅小雨:

春景、希望、生機、活力、潛移默化的教化暴雨:殘酷、熱情、政治鬥爭、掃蕩惡勢力的力量、蕩滌汙穢的力量春風:曠達、歡愉、希望

東風:春天、美好

西風:落寞、惆悵、衰敗、遊子思歸

狂風:作亂、摧毀舊世界的力量

霜:人生易老、社會環境的惡劣、惡勢力的猖狂、人生途路的坎坷挫折雪:純潔、美好、環境的惡劣、惡勢力的猖狂

露:人生的短促、生命的易逝

雲:遊子、漂泊

天陰:壓抑、愁苦、寂寞

天晴:歡愉、光明

器物類玉:高潔、脫俗

珍珠:美麗、無暇

其他類:

古人:明志、自省、鞭韃

古蹟:懷舊、明志、昔盛今衰(國家)、衰敗、蕭條(古蹟一般和古人密切相聯)

破曉:初現希望

深夜:愁思懷舊

鄉村:思歸、厭俗、田園風光、生活氣息、純樸美好、安逸寧靜仙境:飄逸、美妙潔淨、忘塵厭俗

月亮:人生的圓滿或缺憾、思鄉、思親

夕陽:失落、消沉、珍惜美好而短暫的人生或事物天地:人類的渺小、人生的短暫、心胸的廣闊、情感的孤獨酒:歡悅、得意、失意、愁苦

6樓:南山耕樵

詩詞鑑賞常見意象和典故151例 [上]

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要求考生分析為什麼「折柳」是全詩的關鍵。要回答這個問題,考生必須具備一定的古典文化知識,充分認識「柳」這一特殊意象的內涵。該詩系化用樂府《橫吹曲詞?

折楊柳歌辭》「上馬不捉鞭,反折楊柳枝。蹀座吹長笛,愁殺行客兒」的詩意。折柳贈別的習俗在唐時最盛,如李白《憶秦娥》:

「簫聲咽,秦蛾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自灞橋折柳的故事產生以後,柳和離別已似乎有了某種必然的聯絡。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氵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柳永《雨霖鈴》:

「楊柳岸,曉風殘月。」周邦彥《蘭陵王?柳》:

「柳陰直,菸裡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登臨望故國,誰識,京華倦客。

長亭路,年去歲來,應折柳條過千尺。」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古代詩歌中離情常常與柳相關合,其原因首先是由於二者之間具有一種「同構」的關係,柔弱的柳枝那搖擺不定的形體,能夠傳達出親友離別時那種「依依不捨」之情。柳這一特殊意象的形成,是歷史文化積澱的產物,受到民族文化與民族心理的規定與制約,具有一定的約定俗成性。像「柳」這樣的意象,中國古典詩歌中還有許多。

這些事物是在漫長的歷史程序中中國文化賦予了某種特定內涵的事物。如歲寒三友中的「松」,中國文化賦予它「堅韌挺拔」的性格,「竹」則賦予它「剛正有節」的節操,「梅」則賦予它「傲霜鬥雪」的風骨,「水仙」則是「冰清玉潔」的象徵,「杜鵑」則代表一種悲劇氛圍。鑑賞古代詩歌需要了解這些事物特有的文化內涵。

下面舉例加以說明。

1、冰雪 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品格的高尚。如「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冰心:

高潔的心性,古人用「清如玉壺冰」比喻乙個人光明磊落的心性。再如「應念嶺海經年,孤光自照,肝肺皆冰雪。」嶺南一年的仕途生涯中,自己的人格品行像冰雪一樣晶瑩、高潔。

2、月亮 對月思親——引發離愁別緒,思鄉之愁。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如「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李煜《虞美人》)望月思故國,表明亡國之君特有的傷痛。如「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磧,沙漠,茫茫大漠中幾十萬戰士一時間都抬頭望著東昇的月亮,抑制不住悲苦的思鄉之情。

3、柳樹 以折柳表惜別。漢代以來,常以折柳相贈來寄託依依惜別之情,由此引發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行旅之人的思鄉之情。如 1987 年曾考過的《送別》詩:

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高考古典詩詞常見意象集釋

古代詩歌中一些常見的意象主要有

1、 樹木類:

樹的曲直:事業、人生的坎坷、順利

黃葉:凋零 成熟 美人遲暮 新陳代謝

綠葉:生命力 希望 活力

竹:氣節 積極向上

柳:送別 留戀 傷感 春天的美好

折柳:是漢代惜別的風俗。後寓有惜別懷遠之意。

「楊柳」:傷別情懷

堤柳堆煙:能觸發往事如煙,常被用來抒發興亡之感。

紅葉:代稱傳情之物,後來借指以詩傳情。

松柏:堅挺 傲岸 堅強 生命力

松:松樹是傲霜鬥雪的典範,自然是眾人謳歌的物件。李白《贈書侍御黃裳》:

「願君學長松,慎勿作桃李。」韋黃裳一向諂媚權貴,李白寫詩規勸他,希望他做乙個正直的人。三國人劉楨《贈從弟》: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詩人以此句勉勵堂弟要像送松柏那樣堅貞,在任何情況下保持高潔的品質。

梧桐:梧桐是淒涼、淒苦、悲傷的象徵。如王昌齡《長信秋詞》:

「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燻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寫的是被剝奪了青春、自由和幸福的少女,在淒涼寂寞的深宮裡,形孤影單、臥聽宮漏的情景。

詩歌的起首句以井邊葉黃的梧桐破題,烘托了乙個蕭瑟冷寂的氛圍。元人徐再思《雙調水仙子·夜雨》:「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

」以梧桐葉落和雨打芭蕉寫盡愁思。其他如「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唐人溫庭筠《更漏子》)、「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李清照《聲聲慢》)等。

2、 花草類:

花開:希望 青春 人生的燦爛

花落:凋零 失意 人生、事業的挫折 惜春 對美好事物的留戀、追懷。

桃花:象徵美人

蘭:高潔

牡丹:富貴 美好

草: 生命力強 生生不息 希望 荒涼 偏僻 離恨 身份、地位的卑微

禾黍:黍離之悲(國家的今盛昔衰)

歲寒三友(松、竹、梅)、菊花象徵人高潔的品格

紅豆:即相思豆,借指男女愛情的信物,比喻男女愛情或朋友情誼。源自王維的《相思》詩: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詩人借生於南國的紅豆,抒發了對友人的眷念之情。

菊:隱逸 高潔 脫俗 菊花:菊花雖不能與國色天香的牡丹相媲美,也不能與身價百倍的蘭花並論,但作為傲霜之花,它一直得到文人墨客的親睞,有人稱讚它堅強的品格,有人欣賞它清高的氣質。

屈原《離騷》:「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詩人以飲露餐花象徵自己品行的高尚和純潔。

唐人元稹《菊花》:「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表達了詩人對堅貞、高潔品格的追求。其他「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百花中」(宋人鄭思肖《寒菊》)、「寂寞東籬溼露華,依前金靨照泥沙」(宋人范成大《重陽後菊花二首》)等詩句,都借菊花來寄寓詩人的精神品質,這裡的菊花無疑成為詩人一種人格的寫照。

梅:傲雪 堅強 不屈不撓 逆境

更多請見

現代詩歌中常見意象的意思歸納(要求)

海邊野子 心象 我心相屬,天長地久。景象 海上明月共潮生。事象 風蕭蕭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還。物象 鄉愁是車票。擬象 你溫柔的翅膀飛到 的就有了愛。感象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幻象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徵象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實象 見面情更怯,不敢眼看人。虛象 願你心靈得到無限的...

古詩詞中意象與意境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鄢運旺五卯 意象就是客觀物象經過創作主體獨特的情感活動而創造出來的一種藝術形象。簡單地說,意象就是寓 意 之 象 就是用來寄託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意境指文藝作品或自然景象中所表現出來的情調和境界。意境和意象的區別在於 1.它們所達到的層次和深度不同 意象指的是審美的廣度,而意境指的是審美的深度 2....

常見古詩詞的思想感情

快樂點噢耶 一 山水田園詩常見思想感情 1.表達對大自然的喜愛 2.表達對官場仕途的厭倦,對黑暗現實的不滿甚至憤怒,抒發自己決不同流合汙的高潔品格,或懷才不遇的苦悶 3.表達對歸隱山居和閒適恬淡的田園生活的喜愛和嚮往,抒發閒適淡泊 悠然自得的心情 4.出世與入世矛盾心理的折射 5.對生活 人生哲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