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古詩詞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1-10-14 21:45:40

1樓:快樂點噢耶

一、山水田園詩常見思想感情

1. 表達對大自然的喜愛

2. 表達對官場仕途的厭倦,對黑暗現實的不滿甚至憤怒,抒發自己決不同流合汙的高潔品格,或懷才不遇的苦悶

3. 表達對歸隱山居和閒適恬淡的田園生活的喜愛和嚮往,抒發閒適淡泊、悠然自得的心情

4. 出世與入世矛盾心理的折射

5. 對生活、人生哲理的感悟,禪意的寄託

6. 歌頌勞動生活,抒發在勞動中與農民的深厚情誼

7. 揭露封建統治者的殘暴,反映農村生活的艱辛以及農民的痛苦

二、贈友送別詩常見思想感情

1. 表達對離人眷戀不捨、依依惜別之情以及朋友間的真摯情意

2. 叮嚀、稱頌、勸慰勉勵友人

3. 借送別表達自己的志向或懷抱

4. 借送別表達思古之情

5. 以送別為名,實為寫景或抒發其他情感

6. 在離別之意中滲透著作者的身世際遇和人生感慨,寄無限人生感慨於依依惜別之中

三、邊塞征戰詩常見思想感情

1. 描繪邊塞雄奇壯麗的獨特景觀,讚美祖國河山

2. 描寫艱苦激烈的戍邊生活

3. 描寫將士們與親人的離情別緒,表達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4. 抒寫戰士建功立業的渴望,保家衛國的決心,不惜為國捐軀的豪情壯志

5. 表達報國無門的哀痛,壯志難酬的哀傷

6. 揭露官兵之間的矛盾,批評邊將無能,控訴統治者的窮兵黷武

四、羈旅行役詩常見思想感情

1. 敘寫羈旅之苦,抒發客居他鄉的遊子漂泊、淒苦、孤寂的心境以及綿綿鄉愁

2. 感念親情之深,表達對故鄉親人的熱愛與思念

3. 抒發獨居他鄉、不得重用、懷才不遇、報國無門的孤獨寂寞、幽怨憤慨之情

4. 抒發厭惡戰爭、思念家鄉親人之情

五、閨怨相思詩常見思想感情

1. 表現閨中女子的後悔、怨恨

2. 表現對遊子的思念、牽掛

3. 表現了一種渴望與丈夫團聚,怨戰、厭戰的情緒

4. 表現閨中人的寂寞哀怨、無聊冷清(宮怨詩)

5. 對易逝青春的哀怨,對自由自在、幸福生活的嚮往

6. 抒發王朝盛衰之感通過宮女的變化來反映

2樓:iyou風

一、詩詞中常見的思想情感

1憂國傷時:

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 如:杜牧《過華清宮》(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反映離亂的痛苦 如: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峰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同情人民的疾苦 如:《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白居易《賣炭翁》

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如:杜甫《登樓》(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父吟。)

2、建功報國

建功立業的渴望 如:曹操《龜雖壽》(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年,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陸游《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

保家衛國的決心 如:王昌齡《從軍行》(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

報國無門的悲傷 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

山河淪喪的痛苦 如:陸游《示兒》(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文天祥《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年華消逝,壯志難酬的悲嘆 如:蘇軾《水調歌頭?赤壁懷古》

揭露統治者窮兵黷武如:杜甫《兵車行》

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如:屈原《涉江》

3、思鄉懷人

羈旅愁思 如:孟浩然《宿建德江》(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 江清月近人。

)溫庭筠《商山早行》(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思親念友 如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邊關思鄉如:范仲淹《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閨中懷人 如:王昌齡《閨怨》(閨中**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歐陽修《踏莎行》(候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徵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闌倚。

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李白《子夜吳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4、生活雜感

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 如:王維《山居秋暝》、孟浩然《過故人莊》

昔盛今衰的感慨 如:姜夔《揚州慢》、劉禹錫《烏衣巷》

借古諷今的情懷 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

青春易逝的傷感 如: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仕途失意的苦悶 如:白居易《琵琶行》、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告慰平生的喜悅 如:杜甫《春夜喜雨》《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辛棄疾《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5、長亭送別

依依不捨的留念 如:柳永《雨霖鈴》、王維《渭城曲》。

情深意長的勉勵 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坦陳心志的告白 如: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3樓:跑馬的漢子

您好。一、常見情感

憂國傷時

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 如:杜牧《過華清宮》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反映離亂的痛苦 如: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同情人民的疾苦如:《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白居易《賣炭翁》

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 如:杜甫《登樓》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父吟。這是一首感時撫事的詩。

建功報國

建功立業的渴望。如:曹操《龜雖壽》、陸游《書憤》

保家衛國的決心。如:王昌齡《從軍行》

報國無門的悲傷。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

山河淪喪的痛苦。如:陸游《示兒》、文天祥《過零丁洋》

年華消逝,壯志難酬的悲嘆。如:蘇軾《水調歌頭赤壁懷古》

揭露統治者窮兵黷武。如:杜甫《兵車行》

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如:屈原《涉江》

思鄉懷人

羈旅愁思。如:孟浩然《宿建德江》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 江清月近人。溫庭筠《商山早行》

思親念友。如: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邊關思鄉。如:范仲淹《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

閨中懷人。如:王昌齡《閨怨》、歐陽修《踏莎行候館梅殘,溪橋柳細》、李白《樂府》(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生活雜感

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如:王維《山居秋暝》、孟浩然《過故人莊》

昔勝今衰的感慨。如:姜夔《揚州慢》、劉禹錫《烏衣巷》

借古諷今的情懷。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

青春易逝的傷感。如: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仕途失意的苦悶。如:白居易《琵琶行》、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告慰平生的喜悅。如:杜甫《春夜喜雨》《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辛棄疾《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

長亭送別

依依不捨的留念。如:柳永《雨霖鈴》、王維《渭城曲》、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情深意長的勉勵。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坦陳心志的告白。如: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二、古詩分類

①山水田園詩。

通過描寫山水田園風光來表達思想感情。

對自然山水的熱愛;對官場仕途的厭惡;對隱逸生活的嚮往;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追求自由閒適生活。

例如王維的《過香積寺》,就是通過描寫去香積寺沿途所見景物,表現出他晚年沉湎佛意的恬靜心境。

山水田園詩寫景的方法很多,應注意寫景的常見方法和技巧:留意作者觀察景物的立足點和描寫景物的角度,如高、低、俯、仰的變化;把握和分析作者描寫景物的方法,如繪形、繪聲、繪色;理解和說明描寫景物的技巧,如動靜結合,明、暗對比,虛實結合,以小見大,粗筆勾勒和細部描繪相結合,比興手法的運用。

②邊塞詩。

描寫邊塞風光和軍武之事。包括戍邊的艱辛、對戰爭的厭惡、英勇殺敵、建功立業的豪情、對故鄉親人的思念。

③詠物詩。

描寫某種客觀事物,表現其特徵,藉以抒發思想感情。運用象徵,托物言志,表達詩人或喜或悲或褒揚或貶斥等各種思想感情。

④懷古詩。

敘述登臨憑弔之事,描寫所見所聞所想。包括物是人非的惆帳、滄海桑田的感慨、追慕前賢建功立業的雄心、報國無門壯志難酬的悲愴、借古諷今,勸諫或批評當今統治者。

⑤送別詩。

親人或朋友之間送別,寫詩相送。包括勸勉鼓勵、積極樂觀,纏綿悲苦、依依難分。

⑥閨怨詩。

包括對出門在外為商為官的丈夫的思念,關切丈夫的生活和事業狀況,感嘆自己虛擲韶光,青春易逝;對戍邊和征戰丈夫的思念,關心對方的安危,或者怨恨兵役和戰爭的殘酷。

⑦即景敘事詩。

包括通過描寫景物,表達喜怒哀樂的情感;通過敘述事件,表現人物美醜,揭示事件意義,表達自己或肯定或否定、或讚頌或揭露或批判的感情及觀點態度。

⑧羈旅行役詩。

包括行役的艱難、漂泊的辛苦,對家鄉親人、國都皇帝的思念,對安定幸福生活的期盼嚮往。

希望能夠幫到您,謝謝,望採納。

4樓:梅雨時節

常見古詩詞的思想感情,一般都是敘說離別之情,或者是思念之情,或者是憂國憂民的感情。

這些古詩詞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詩詞中所表達的思想感情都有哪些分類如思鄉等

1 這個 卜運算元有很多首,你能不能說一下里面的句子或作者 2 這是一首勸學詩,也是一首惜時詩。它希望每個人抓住時間學習,積極進取,才不至於老來後悔。前8句作鋪墊,最後2句點明主題。3 通過擬人手法,表達憂愁與痛苦 4 邊關戰爭不斷,將士還未歸來。但只要有衛青 李廣那樣的將軍,就不會讓敵人的戰馬越過...

描寫感情的古詩詞,形容「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這首詩以詩代信,對景物描寫,表達了深沉曲折的感情! 夏花之燦爛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候幻桃 關關鳩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本知人心不似樹,何意人別似花離。蕭子顯 不知何處吹蘆菅bai,一夜徵人盡望鄉。李益 床前明月光,疑...

傷感感情古詩詞,表達傷感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表達傷感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錦瑟霏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鵲橋仙 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