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出致哪首詩

時間 2022-08-10 22:35:11

1樓:

夜泊水村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

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為了拯救國難報效國家,「我」甘願死一萬次,卻無奈兩邊的鬢髮已斑白不能再轉為青黑之色。

出自宋代詩人陸游的《夜泊水村》,原詩如下: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

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譯文:腰上佩帶的羽箭已長期凋零,只嘆未到燕然山刻石記功名。想我老夫尚能橫越那大沙漠,諸位何至於新亭落淚空悲鳴。

為了拯救國難報效國家,「我」甘願死一萬次,卻無奈兩邊的鬢髮已斑白不能再轉為青黑之色。應牢牢記住常年江湖泊船處,臥聞寒州上新雁到來的叫聲。

擴充套件資料

《夜泊水村》是宋代詩人陸游於淳熙九年在成都時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全詩以夜泊水村所見的景象而寫懷遣悶,寄慨遙深。用典貼切,出語自然,感情充沛。

表達了詩人至老不衰的雄心壯志,譴責了那些空談報國而無所作為的達官貴人。

創作背景

這首詩作於淳熙九年(1182)秋,作者時年五十八歲。淳熙六年,陸游因為開義倉賑濟飢民,受到當權者的反對,被罷職回鄉。淳熙九年,陸游主管成都府玉局觀,奉祠居家,孤寂無聊,但報國之心一日未滅,便創作了此詩。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的作者是誰? 5

3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夜泊水村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

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如何理解"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陸 遊"這句話

4樓:杜從安

作者哀嘆自己空有一身本領卻報國無路

他在另一首詞裡寫到

元知造物心腸別,老卻英雄似等閒

也寫的是這種心境

也在哀嘆時光不在 似水流年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愛國詩人陸游對時光不再、壯志難酬、報國無門的慨嘆。以身報國,萬死不辭,兩鬢斑白,終成泡影。

6樓:愛吃肉的柚子呀

用現在的話語來說這就是做到了「我把青春獻給祖國」,但是除此之外這句詩更是透露出了一絲悲涼的氣息,描述了一位萬死報國的將軍英雄遲暮的無耐,而這種悲涼是無法對人述說的,因為對於當初的選擇雖然付出了很多,但是從來不曾後悔。或許有一種壯志未酬身先老的不甘,青春已逝,滿頭青絲現在卻布滿斑駁,物是人非,早已不是當初那個英氣的小伙,然而在內心深處未嘗沒有對於青春的追憶。

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無數的何惜百死報家國的英雄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漸漸老去,沒有人不熱愛青春,然而沒有能夠避免老去,生老病死乃人生常態,老去並不可怕。然而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這句詩裡描寫的將士不是單個的寫照,而是對於一生報國的的英雄們的縮寫,這就是重於泰山的人生。

或許重於泰山不是做人的追求,但我想乙個有追求的人在實現自我人生價值的同時,其實就已經為自己的生命增加的分量。

很多偉大的人們就是這樣,一生在實現自我的道路上奔波,或許又那麼幾個時間有去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或許感慨自己的努力終不被埋沒,或許哀嘆人生之不幸,或許也會想許許多多的普通大眾一樣迷茫,但是更多的時間是認定了乙個方向就去做,而不是把更多的時間用來瞻前顧後,優柔寡斷,自我麻痺,普通人會犯的錯誤,優秀的人犯的更少。

我始終相信犯錯和成為乙個更為優秀的人之間是乙個良性迴圈,犯的錯越來越少,說明乙個人越來越優秀了,更加優秀的人會犯的錯也就越少。所以一身追求大道的人,不會花時間讓自己胡思亂想從而選擇退縮,因為一身的功過等到年老自有評判。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在青出自誰的筆下

7樓:關德諫胭

夜泊水村

陸游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

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武則天的一身

封2012號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年 683年 唐中宗 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年12月27日 690年10月16日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年10月16日 705年2月22日在位 705年退位以後,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性太上皇。 幹崖童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正統的...

夢到加油時油灑一身,周公解夢夢到自己一身油

夢見加油時油灑一身,這兩天在工作上頻出狀況,可能與同事或對方的業務連絡人溝通不清楚,或是檔案上有小錯誤,如果碰上有關財務金融的部份,最好還是要多加小心注意。不過,這並不會影響你的心情,因為得到家人與朋友的關心,放開心懷的聊聊時事 談談興趣。 你近期可要小心囉 可能有火光之災 周公解夢夢到自己一身油 ...

請問刁然一身是什麼意思,刁然一身 怎麼讀

孑然一身,漢語成語,出自宋朝 清波雜誌 歲月滋久,根深蒂結,生育男女,於義有不可負者,兼渠孑然一身,無所依傍,處性不能自立。指孤孤單單的乙個人。拼音 ji r n y y sh n 釋義 孑 單獨。三國志 吳書 陸瑁傳 若實孑然,無所憑賴,其畏怖遠迸,或難卒滅。示例 明朝馮夢龍 醒世恆言 卷二十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