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事開頭的成語接龍,事開頭的成語接龍

時間 2022-08-05 16:25:12

1樓:葉子椰子耶

事倍功半→半三不四→ 四海困窮→ 窮形盡相→ 相機行事→ 事出不意→ 意氣用事→ 事怕行家→ 家累千金→ 金舌弊口→ 口不擇言→ 言不及行→ 行步如風→ 風舉雲飛 →飛鷹走馬→馬肥人壯→壯志凌雲

事倍功半 半疑半信 信口胡言 言之有理 理直氣壯 壯志凌雲

事倍功半→半三不四→ 四海困窮→ 窮形盡相→ 相機行事→ 事出不意→ 意氣用事→ 事怕行家

2樓:匿名使用者

事在人為-----為人師表-----表裡不一-----一馬當先----先人一步----步步高公升

3樓:瘋瘋傻傻很聰明

亡羊補牢——牢不可破

事開頭的成語接龍

4樓:匿名使用者

事倍功bai(半)明半(暗)無天(日du)新zhi月(異)想天(開)門見dao(山)高水(專低)聲下(氣屬)象萬(千)軍萬(馬)到成(功)敗垂(成)千上(萬)眾一(心)口如(一)觸即(發)奮圖( 強)詞奪( 理)直氣(壯 )志凌雲要採納我哦!!!!!謝謝!!!!!!!

5樓:雀壽武嘉悅

-取之不盡-盡心盡力-力學篤行-行成於思-思緒萬千-千方萬計-計盡力窮-窮且益堅

-堅定不移-移情別戀-戀戀不捨-捨生取義

以「來」開頭的成語接龍

6樓:天生一貨

來之不易 → 易如破竹 →竹苞松茂 → 茂林修竹 → 竹籬茅舍 →捨己從人 → 人盡其才 → 才秀人微 → 微過細故 → 故作玄虛 → 虛應故事 → 事半功倍 → 倍道兼行 → 行有餘力 → 力均勢敵 → 敵不可縱 → 縱虎出匣 → 匣裡龍吟 → 吟風詠月 → 月夜花朝 → 朝陽鳴鳳 → 鳳歌鸞舞 → 舞文弄墨 → 墨跡未乾 → 乾柴烈火 → 火光燭天

什麼是成語接龍:

成語接龍是一項益智遊戲,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字遊戲。成語接龍規則具有多樣化,一般都用下面的成語的第乙個字應該與上 乙個成語的最後乙個字相同或者諧音的方法進行接龍。它有著悠久的歷史,也有廣泛的社會基礎,是老少皆宜的民間文化娛樂活動。

成語接龍作為一種廣泛開展的群眾性競爭遊戲,它必須有乙個權威、嚴密的規範方法,以體現公平、公正,使佼佼者脫穎而出。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有了新的接法。

接龍方法 :

接龍的方法很多,並在不斷創新之中。根據接的內容不同,大致可分為成語、詩詞兩種基本型別,這兩種型別又可以組合,比如詩詞成語雙飛。接龍最好不用諧音,但難度大的一般都允許用諧音。

常見的成接龍方法有:順接,逆接,雙飛,接二連三(老版),1234,比翼雙飛,烏龍擺尾,浪子回頭(連環扣),庖丁解牛, 雙飛1+1, 234 順(反)接 ,埋龍,接二連三(提高版), 1234、4321,順雙飛。

遊戲規則:

1、龍頭字必須是主題詞中的任意乙個字,體現鮮明的活動主題。

2、前後兩句相接成語的關節字必須是同一漢字。

3、成語必須由四個字組成。

4、在同一龍頭字下的成語不得有重複。

5、所選用的成語必須是一般成語詞典上能查到的成語。

6、 允許每個參賽者,不斷突破自我、重新整理記錄、角逐冠軍。

7、允許對競爭對手,登出錯誤成語,減去不會理的競爭分。

參考資料

搜狗:http://baike.

事開頭的成語接龍

7樓:無心之識

事半功倍、

事與願違、

事在人為、

事必躬親、

事不過三、

事後諸葛亮、

事無大小、

事過境遷、

事實勝於雄辯、

事緩則圓、

事不宜遲、

事在必行、

事以密成、

事過情遷、

事火咒龍、

事無常師、

事無三不成、

事半功百、

事齊事楚、

事款則圓、

事無二成、

事捷功倍、

事核言直、

事寬即圓、

事與心違、

事生肘腋、

事出無奈、

事危累卵、

8樓:實婭山傲冬

事倍功(半

)明半(昧

)無月(日

)新月(異

)想天(開

)門見(山

)高水(

低)聲下(氣

)象萬(

千)軍萬(馬

)到成(功

)敗垂(成

)千上(萬

)眾一(心

)口如(一

)觸即(發

)奮圖(強

)詞奪(

理)直氣(壯

)志凌雲

以四開頭的成語接龍要40個

9樓:勝寒

四面出擊 → 擊楫中流 → 流連忘返 → 返老還童 → 童叟無欺 → 欺世盜名 → → 名副其實 → 實事求是 → 是非曲直 → 直言不諱 → 諱莫如深 →深更半夜 → 夜以繼日 → 日理萬機 → 機不可失 → 失之交臂 → 臂有四肘 →肘行膝步 → 步步為營 → 營私舞弊 → 弊絕風清 → 清風明月 → 月白風清 →清心寡欲 → 欲言又止 → 止於至善 → 善始善終 → 終南捷徑 → 徑情直遂 → → 遂心如意 → 意氣風發 → 發憤圖強 → 強顏歡笑 → 笑裡藏刀 → 刀山火海 → 海枯石爛 → 爛醉如泥 → 泥牛入海 → 海納百川 → 川流不息 → 息息相關 → 關門打狗 → 狗尾續貂 → 貂蟬滿座 → 座無虛席 → 席不暇暖 → 暖衣飽食 → 食不果腹 → 腹背受敵 →敵愾同仇

以一開頭並以一結尾的成語接龍

10樓:我是於是乎

一心一意 意味深長 長驅直入 入情入理 理直氣壯 壯志凌雲 雲消霧散 散兵游勇 勇往直前 前功盡棄 棄暗投明 明目張膽 膽大包天 天下第一

11樓:快典

一不扭眾 → 眾所瞻望 → 望屋以食 → 食為民天 → 天下第一 →

一寸丹心 → 心高於天 → 天下大同 → 同日而道 → 道骨仙風 → 風塵之言 → 言行抱一 →

一迭連聲 → 聲淚俱發 → 發喊連天 → 天成地平 → 平心易氣 → 氣喘汗流 → 流言惑眾 → 眾口如一 →

一灣死水 → 水波不興 → 興工動眾 → 眾人廣坐 → 坐立不安 → 安時處順 → 順手人情 → 情見乎言 → 言行若一 →

一目十行 → 行合趨同 → 同德協力 → 力學篤行 → 行而未成 → 成事不說 → 說三道四 → 四海他人 → 人定勝天 → 天下為一 →

一掌遮天 → 天清日白 → 白雲孤飛 → 飛蓬乘風 → 風塵之驚 → 驚心駭神 → 神出鬼沒 → 沒羽之虎 → 虎步龍行 → 行不苟合 → 合而為一 →

——「快典網成語接龍」自動生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1、一心一意 意味深長 長驅直入 入情入理 理直氣壯 壯志凌雲 雲消霧散 散兵游勇 勇往直前 前功盡棄 棄暗投明 明目張膽 膽大包天 天下第一

2、一字千金 → 金剛努目 → 目空天下 → 下筆千言 → 言行不一 2:一天好事 → 事不過三 → 三山二水 → 水光接天 → 天下為一

成語接龍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字遊戲。它不僅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廣泛的社會基礎,同時還是體現我國文字、文化、文明的乙個縮影,是老少皆宜的民間文化娛樂活動。成語接龍規則多樣,大家一般熟知的是採用成語字頭與字尾相連不斷延伸的方法進行接龍;因為成語接龍是作為一種廣泛開展的群眾性競爭遊戲出現的,所以它必須有乙個權威、嚴密的規範方法,以體現遊戲的公平、公正。

使佼佼者脫穎而出。

主題接龍

1、用四個字成語的最後乙個字與下一句成語的第乙個相同的字【音同就可以】,首尾相接不斷延伸,形成長龍。

2、在成語接龍中,第一句成語稱為龍頭句,該成語的第乙個字則稱為龍頭字。同時把首尾相接的這個字,稱為關節字。

3、若數龍組合,則每個龍頭字組成乙個主題詞。

13樓:劉哲濤

一身是膽、膽大妄為、為人師表、表裡如一

一家之言、言行如一

14樓:偶爾想**

一無所有~有口無心~心口不一!

以可開頭的成語接龍,至少八個

15樓:日求寸進

可歌可泣-泣不成聲-聲淚俱下-下不為例-例行公事-事在人為-為民請命-命中註定-定海神針 針鋒相對…

可圈可點-點石成金-金口玉言-言之有理-理直氣壯-壯志凌雲-雲蒸霞蔚-蔚然成風-風生水起…………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想而知 知書達禮 禮尚往來 來者不善 善解人意 意氣風發 發揚光大 大庭廣眾 眾所周知

17樓:小周春燕

可操左券

操:掌握;左券:古代契約分為左右兩聯,雙方各執其一,左券即左聯,常用為索償的憑證。比喻成功有把握。

可乘之機 可以利用的時機。

可乘之隙 隙:空子,機會。可以被對方利用的弱點、空隙。

可發一噱 真引人發笑。

可歌可泣 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可望而不可即 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可想而知 不用說明就能想象得到。

可心如意 符合心意。

可有可無 可以有,也可以沒有。指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可見一斑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可泣可歌 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同「可歌可泣」。

可望不可即 即:接近。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可望而不可及 指只可仰望而不可接近。

18樓:張2朝2瑞

可歌可泣,泣不成聲,聲嘶力竭,竭盡全力,力不從心,心不應口,口口聲聲,聲東擊西,

臥開頭成語接龍

19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臥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

臥榻之下,豈容他人酣睡、

臥榻之上,豈容他人鼾、

臥以治之、

臥冰求鯉、

臥床不起、

臥而治之、

臥薪嘗膽、

臥不安枕、

臥榻鼾睡、

以「斷」為開頭的的成語接龍

20樓:優美的豬

斷事如神 → 神謀魔道 → 道無拾遺 → 遺落世事 → 事無二成 → 成事不說 → 說千道萬 → 萬不耐一 → 一概抹殺 → 殺身報國 → 國難當頭 → 頭破血流 → 流言惑眾 → 眾望所積 → 積德累功 → 功勞汗馬 → 馬前潑水 → 水到渠成 → 成敗論人 → 人馬平安 → 安行疾鬥 → 斗南一人 → 人小鬼大 → 大秤小鬥 → 斗公升之水 → 水宿山行 → 行合趨同 → 同德協力 → 力可拔山 → 山情水意 → 意氣用事 → 事出有因 → 因人廢言 → 言論風生 → 生老病死 → 死而復生 → 生寡食眾 → 眾口銷金 → 金戈鐵馬 → 馬龍車水 → 水廣魚大 → 大稱小鬥 → 斗轉星移 → 移山填海 → 海闊天空 → 空谷傳聲 → 聲入心通 → 通共有無 → 無路可走 → 走漏風聲 → 聲入心通 → 通才碩學 → 學貫天人 → 人中龍虎 → 虎嘯風生 → 生不如死 → 死不甘心 → 心花怒開 → 開霧睹天 → 天道人事 → 事半功百 → 百無一成 → 成事不說 → 說地談天 → 天無寧日 → 日臻完善 → 善自珍重 → 重山覆水 → 水寬魚大 → 大喝一聲 → 聲色犬馬 → 馬上功成

21樓:匿名使用者

斷章取義--義不容辭--辭無所假--假公無私--私心雜念--念念不忘--忘乎所以--以身作則--一刀兩斷(又回到斷字)

採開頭成語接龍,以地開頭的成語接龍

採椽不斫 采光剖璞 採善貶惡 采及葑菲 采蘭贈芍 採葑採菲 采薪之憂 採椽不斫 斫輪老手 手到拿來 來歷不明 明刑不戮 戮力壹心 心驚膽寒 寒蟬悽切 切齒痛恨 恨海難填填街塞巷 巷尾街頭 頭梢自領 領異標新 新益求新 新昏宴爾 爾汝之交 交淡若水 水母目蝦蝦兵蟹將 將遇良才 才誇八斗 斗筲之器 器小...

以美開頭的成語接龍,美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陌上木木 1.美不勝收 收之桑榆 榆次之辱 辱國殃民 民不聊生 生芻一束 束裝就道 道聽塗說 說短道長 長治久安 安若泰山 2 美不勝收 收兵回營 營私罔利 利不虧義 義薄雲天 天馬行空 空前絕後 後發制人 人小鬼大 大筆如椽 3 美玉無瑕 瑕不掩瑜 瑜百瑕一 一鳴驚人 人小鬼大 大步流星 星羅棋布...

徒開頭的成語接龍,以地開頭的成語接龍

u盾 徒讀父書 徒 只。父書 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徒勞往返 徒勞 白花力氣。來回白跑。徒勞無功 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徒勞無益 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徒亂人意 意 心情。只會擾亂人的心情,起不到別的作用。徒託空言 白把希望寄託於空話。指只講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