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書名屬於古代蒙學書的是什麼,「蒙學養正,知書尚禮」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8-03 04: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千字文》是我國早期的蒙學課本。隋唐以來,《千字文》大為流行,背誦《千字文》被視為識字教育的捷徑。它不是簡單的單字堆積,而是條理分明,通順可誦,詠物詠事的韻文,其內容又涉及到有關自然、社會、歷史、教育、倫理等多方面的知識。

所選千字,大都是常用字,生僻字不多,便於識讀。因流傳甚廣,以致文書編卷,都採用「天地玄黃」來代替數字。兄弟民族地區也出現了滿漢、蒙漢文的對照本字。

由於歷代不少大書法家都曾書寫,更使《千字文》至今仍是學習各種書法的範本。

《千字文》的續廣增編,宋元以來,不下數十種,如《續千字文》、《廣易千字文》、《敘古千文》《正字千字文》等,但都不能與周編《千字文》抗衡。

明清以來,一些學者稱《千字文》為以有限文字而能條理貫穿的「絕妙文章」,不無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爾雅音圖》約成書於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詞典,也是重要的訓詁著作。

同《毛詩草木鳥獸蟲魚》《說文解字》都屬於語文典籍.

《千字文》是我國早期的蒙學課本。

古代蒙學 都包括什麼書

古代蒙學讀物都有什麼

3樓:痕纏綿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俗稱「三百千」還有《周易》

當然這是大眾化的,帝王家,官宦子弟都不一樣,有學政治、軍事等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千字文,太公家教,蒙求,百家姓,三字經,幼學瓊林,小兒語,,增廣賢文,神童詩,

史籀篇, 倉頡篇,急就篇,開蒙要訓,上大人,兔園冊,新五代史

「蒙學養正,知書尚禮」是什麼意思?

湖南古代的時侯是什麼國,在古代湖南屬於哪乙個國

學院派魚多多 湖南古代的時侯,被稱為國的有 長沙國 楚國。1 西漢長沙國。秦朝滅亡以後,又經過4年的楚漢戰爭,西元前202年 漢高祖五年 漢王劉邦最後打敗西楚霸王項羽,正式登基稱帝,建立了西漢王朝。劉邦稱帝之後,改封開國功臣吳芮為長沙王,以原秦代長沙郡為中心建立長沙國,將湘縣改名臨湘縣,作為國都。從...

不屬於內環境的成分是什麼,下列物質中不屬於內環境成分的是( )A 葡萄糖和氧氣B 激素和維生素C 氨基酸和無機鹽D 血紅蛋白和

醉意撩人殤 除下面列舉以外的就不屬於內環境的成份,內環境的主要成份如下 血漿 水約90 蛋白質約7 9 無機鹽1 以及血液運送的物質 如氧氣 二氧化碳 葡萄糖 和非蛋白質類含氮化合物 如尿素 尿酸 肌酸 肌苷 氨基酸 多肽 膽紅素和氨氣等 等。所以說,細胞外液本質上是一種鹽溶液,類似於海水。這在一定...

什麼是自白書,古代的時候自白書是什麼意思

末你要 自白書 就是坦白書,自我坦白的意思。同時自白書也是一首歌的名字來的。自白書 歌詞 心思思 有件事 唔知點樣講你知 偷偷地 遞俾你 我第一篇自白書 當你見我神神化化咪當我白痴 其實你嘅事 佢嘅事我心早知 九唔搭八語無倫次你亦唔介意 反正我嘅心意點講你都聽唔入耳 烏眉瞌睡無釐精神仲要陪你鋤弟 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