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四書五經四史是什麼,誰知道

時間 2021-08-17 10:20:56

1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部著作的總稱。

二、五經——儒家本有六經,《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秦始皇"焚書坑儒",據說經秦火一炬,《樂經》從此失傳,東漢在此基礎上加上《論語》、《孝經》,共七經;唐時加上《周禮》、《禮記》、《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爾雅》,共十二經;宋時加《孟子》,後有宋刻《十三經注疏》傳世。《十三經》是儒家文化的基本著作,就傳統觀念而言,《易》、《詩》、《書》、《禮》、《春秋》謂之"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屬於《春秋經》之"傳",《禮記》、《孝經》、《論語》、《孟子》均為"記",《爾雅》則是漢代經師的訓詁之作。

《四書五經》中的《五經》是指:

《周易》、《尚書》、《詩經》、《禮記》、《左傳》。

2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論語》《大學》《中庸》《孟子》

五經:《詩》《書(尚書)》《禮》《易》《春秋》

六書: 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 轉註 假借六藝:(1):《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

(2): 禮 樂 射 御 書 數

3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是《大學》《中庸》《孟子》《論語》

五書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四史是《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

4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即:《大學》《中庸》《孟子》《論語》

五書即:《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四史即:《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

5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

中國古代四書五經,五經指的是那五經?

6樓:百家知立方

四書五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想要讀懂中國的傳統文化必須從這幾本書入門。那“四書五經”具體指什麼呢?

7樓:手機使用者

簡單的說法,四書指的<大學>、<中庸>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26161、<論語>、<孟子>這四種著作; 五經指的是<易>、<書>、<詩>、<禮>、<春秋>這五部典籍。 雖然這些經書在我國封建社會中是作為經典來遵奉的,但其實也有時代的不同,我們今天把儒家學派的經書統稱為十三經是源於南宋時代,而在之前又分幾個時期,不同的時期對經書有不一樣的說法, 這是要加以注意的。 其中,禮經在漢朝是指儀禮,主要講士大夫階層的禮儀,在漢朝時叫<士禮>,晉朝時始稱<儀禮>,同時還有兩部講禮的:

<周禮>和<禮記>。至東漢時,學者鄭玄為這三部禮書作注,合稱三禮,唐以後都列入經書。 另外我們最容易錯誤的是春秋一書,<春秋>本是魯國史書,我們稱春秋一般是指它的註解本<左傳>、<公羊傳>、<穀梁傳>,東漢以後左傳流傳最廣影響最大,通常情況下我們說春秋就是指左傳。

另外,我要給大家講的是這四書五經內容涉及面廣,包括文學、史學、哲學、政治、經濟、教育、倫理、道德、天文地理、藝術科技等各個方面。 儒學最初的課程有四門功課,是儒生的必修課,它們是詩、書、禮、樂,時稱為四術,約相當於今天的文學課、古代史課、政治課及**課。後來增設了易和春秋,相當於當時的哲學課和近代史課,這已經是孔子晚年的時期了,後人稱之為“六藝”,也叫六經。

其中因為古代沒發明樂譜而致使樂經在戰爭中失傳,到漢朝時只剩下了其他五經,漢文帝時開始設立各經學博士至武帝時代完成系統學府,五經之說至此流傳至今。參考資料: http:

中國古代四書五經是哪些?

8樓:知立方

四書五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想要讀懂中國的傳統文化必須從這幾本書入門。那“四書五經”具體指什麼呢?

9樓:謇秀榮閩秋

四書指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種著作;五經指的是<易>、<書>、<詩>、<禮>、<春秋>這五部典籍。

10樓:寢室王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

11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1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指儒家經典。  【出處】《白虎通·五經》:“五經何謂?

謂《易》、《尚書》、《詩》、《禮》、《春秋》也。”宋·朱熹著有《四書集註》。

13樓:飲無涯

四書 詩書禮易 五經 《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

【拼音】sì shū wǔ jīng

【解釋】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指儒家經典。

【出處】《白虎通·五經》:“五經何謂?謂《易》、《尚書》、《詩》、《禮》、《春秋》也。”宋·朱熹著有《四書集註》。

15樓:匿名使用者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加樂為六經)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16樓:大劍走天涯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

《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17樓:帝者紫薇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即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中庸》、《論語》、《孟子》《易》、《尚書》、《詩》、《禮》、《春秋》

19樓:二通病vs蘋果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四書五經是指的什麼? <<詩>><<書>><<尚書>> 又是怎麼回事?

20樓:手機使用者

四書五經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為四書和五經的合稱。四書包括:《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包括:

《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簡稱“詩、書、禮、易、春秋”。此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將近、春秋”,六本書一起被稱為“六經”,但是後來《樂經》在焚書坑儒中亡佚,因此只剩下了五經。“四書五經”為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是儒生的必讀之書。

中華民族所尊崇的道德禮義、人生觀、價值觀等都能在四書五經中找到思想根源,足見其影響之深遠。

四書五經是什麼,四書五經分別是什麼?

四書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詩經 尚書 禮記 易經 春秋 四書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詩經 尚書 禮記 易經 春秋 睿爸育兒記 四書五經是指什麼?星知計劃 閭震 四書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易 詩 書 禮 春秋 水逝湘瀟 四書 論語,大學,中庸,孟子.五經 詩,書,禮,易,春...

四書五經是什麼,四書五經分別是什麼?

1.四書 1.1 大學 1.2 中庸 1.3 論語 1.4 孟子 2.五經 2.1 詩經 2.2 尚書 2.3 禮記 2.4 周易 2.5 春秋 四書五經 是指著9本書 周易 尚書 詩經 禮記 左傳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穆秋巧叔艾 四書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詩 書 禮 易 春秋 麥平樂...

四書五經是什麼,四書五經分別是什麼?

老劉說金融 四書五經 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 四書五經 是指,儒家幾部經典著作,是儒家文化的主要思想寶庫。四書五經 嚴格說包括 四書 和 五經 兩個部分。四書 指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書 指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四書 名字最早出現在宋朝時期。南宋朱熹把上述四部書編在一起,進行了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