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用什麼比喻知音難求

時間 2022-08-30 05:35:04

1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絕絃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聽琴;伯牙彈琴時,心裡想表現高山,子期聽了讚嘆道:「太好了。我彷彿看到了巍峨的泰山!

」伯牙心裡想表達流水,子期就說:"太好了,宛如奔騰不息得江河啊!」 不管伯牙心裡想表現什麼,子期都能準確道出他的心意。

子期死後,伯牙覺得世上再難找到能聽懂他琴聲的人了,於是把心愛的琴摔碎,終身不復彈琴

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這句是的意思是什麼,老師要我查

2樓:羚羊雪域

在水流環繞的高山上,彈了三遍琴,在明亮的月亮和清爽的和風中品了一樽酒。

意境非常優美,寫意,自得。

3樓:百度使用者

高山流水琴音流淌,趁著明月就著青風與知已飲酒

4樓:day嬌嬌虎

樓上回答的有些粗淺了,(高山流水琴三弄)看到心儀的高山流水忍不住多次撫琴(明月清風酒一樽)面對明月清風還要一杯酒來慰籍心靈

「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詩句意思

5樓:阿狸愛阿桃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

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

吾於何逃聲哉?」

譯文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於傾聽。俞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聽了讚嘆道:「好啊!

這琴聲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眼前!」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彈得真好啊,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在我耳邊流淌!

」 俞伯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說出他心裡想的。鍾子期去世後,俞伯牙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鍾子期更了解自己的知音了。於是,他把自己最心愛的琴弦挑斷,把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

伯牙在泰山的北面遊覽,突然遇到暴雨,在岩石下;心裡傷感,於是取過琴而彈了起來。起先是連綿大雨的曲子,再作出崩山的聲音。每有曲子彈奏,鍾子期總能尋根究源它的情趣。

伯牙放下琴感嘆地說:「您聽曲子好啊,好啊!心裡想象就好像我的心意啊。

我從**讓我的琴聲逃過你的耳朵呢?」

伯牙絕絃,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俞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俞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

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萬分,認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破琴絕絃」,終生不再彈琴了。

與琴相關的故事中,「高山流水」可說是傳之最久而又最廣的一則佳話。

《列子•湯問》曰:「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乙個「善鼓」,乙個「善聽」,而且善聽者深得堂奧,能從琴聲中知其表達的志趣與內涵,這就十分難得了。由解琴、解音而推衍為解人、解心,這就是「知音」一詞的雙關含義。朋友之間或男女之間,相得知己,殊為不易,「欲解鳴琴彈,恨無知音賞」(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嘆良金美玉何人曉,恨高山流水知音少」(元•金仁傑《蕭何月夜追韓信》)。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裡,囿於政治、地域、交通、資訊等條件的侷限,人們要找到真正靈犀相通、意趣相投的「知音」,談何容易!一旦覓得,倍加珍惜便是情理中事了。

然而前面的故事,還只講到「喜劇」式的前半部。它的結局,卻充滿了悲壯的色彩:「……子期死,伯牙絕絃,以無知音者。

」(《列子•湯問》)而《呂氏春秋》則說:「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二說大體一致,只是後者強調了「終身不復鼓琴」,更為淒絕。

我們聽到那一聲「破琴絕絃」的砰然巨響,美妙的琴聲自此岑寂。主人公很悲觀,理由也很簡單:「世無知音者」,難道還值得「復為鼓琴」乎?

它從反而烘托了摯友、至交之彌足珍貴。「借問人間愁寂意,伯牙弦絕已無聲」(唐•薛濤),「莫將流水引,空向俗人彈」(唐•駱賓王),合乎人性的某些情感,總是古今一脈、靈犀相通的,所以,事隔兩千多年,伯牙痛失知音的那份淒絕悲傷,那份寂寞惆悵,我們閉上眼睛也還能想象出來。

「高山流水」見於多種典籍,文字大同小異,以致附會於民間,「琴絕」即為「情絕」,「不是知音不與彈」中的「彈」即「談」,「彈琴」甚至與「談情」相諧音,這些無疑都豐富了民俗的語彙。而「高山流水」(或「流水高山」),則成為朋友之間或男女之間相得知己、心曲相通的譬喻,在關於友誼與愛情的表述中,獨標一格,為「知音難覓」的茫茫人世,留下了些許美好的嚮往與溫馨的慰藉

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 人們一般用這個詩句,來表達知音難覓、樂曲高妙;對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子期雖早亡,可愈伯牙為謝子期而摔琴以謝知音,此深情在古箏曲中表現的淋漓盡致,而且,高山流水還意為知音。老師說是知音難覓也對

7樓:滿稚書生

不是吧,你看書上資料袋有沒有這麼寫

用高山流水來比喻知音難覓、樂曲高妙

老師也不可能全對,相信自己,(或者是你聽錯了吧)問問別的老師

8樓:匿名使用者

「曲高和寡」就是指知音難覓啊!贊同老師的話。

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這句話什麼意思

9樓:堤畔柳

這句形容的是一種自在,隨意,灑脫,遠離世俗的生活狀態 高山流水間撫琴抒懷 對著明月清風喝酒取樂 這是多麼愜意啊

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的琴音流淌, 趁著明月就著清風與知己飲酒

11樓:匿名使用者

借問人間愁寂意,伯牙弦絕已無聲。

詩意: 嘆息才華無人賞識

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

詩意: 意指品性高雅

鍾期久已沒世上無知音

詩意:渴望知音

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風酒一樽,中有兩個成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覓,也比喻樂曲高妙

明月清風:亦作清風明月,比喻超塵脫俗的悠閒生活。

13樓:洛洛西公尺

高山流水,清風明月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怎麼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1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2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樑,三月不知肉味。3 我但願有朝一日去看看尼亞加拉高山流水。4 他彈奏的古典樂曲,若高山流水般美妙。高山流水造句子 法權術 1 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2 高山流水謳歌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3 現在流行...

成語高山流水,成語高山流水怎麼用

水柔情長 版本一 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版本二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洋洋乎若江河。鍾子期死,...

用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一 高山流水歌唱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二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三 尼亞加拉高山流水位於尼亞加拉河上。四 高山流水,非知音不能聽。文天祥 五 他的作品雖然動聽,可惜高山流水,知音難覓。六 西維吉尼亞 黑水高山流水公園風景 七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梁,三月不知肉味。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