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說明了生物之間的什麼關係A捕食B競爭C共生D寄

時間 2022-08-28 14:40:16

1樓:猴傭芍

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常見有:捕食關係、競爭關係、合作關係、寄生關係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體現了生物與生物之間的捕食關係,螳螂和蟬,螳螂吃蟬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黃雀和螳螂,黃雀吃螳螂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其食物鏈是:樹→蟬→螳螂→黃雀.

故選:a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反映了生物與生物之間的什麼關係?(  )a.種內互助b.種內競爭c.互惠互利d.

2樓:我耐秋妞妹

自然界中一種生物的存在一般會對另一種生物的生活產生影響,即生物因素對生物的影響,也表現了生物之間存在各種關係.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常見有:捕食關係、競爭關係、合作關係、寄生關係等.螳螂捕蟬,螳螂吃蟬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黃雀捕食螳螂,黃雀吃螳螂,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因此「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反映了生物與生物之間的捕食關係.

故選d.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描寫的是動物之間的哪種關係(  ) a.競爭 b.捕食 c.寄生 d.合

3樓:______ph刷粉

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常見有:捕食關係、競爭關係、合作關係、寄生關係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體現了生物與生物之間的捕食關係,螳螂和蟬,螳螂吃蟬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黃雀和螳螂,黃雀吃螳螂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其食物鏈是:樹→蟬→螳螂→黃雀.

故選:b.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描述的是動物之間的什麼關係(  ) a.競爭關係 b.捕食關係 c.合作關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捕食關係。

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常見有:捕食關係、競爭關係、合作關係、寄生關係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體現了生物與生物之間的捕食關係,螳螂和蟬,螳螂吃蟬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黃雀和螳螂,黃雀吃螳螂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其食物鏈是:

樹→蟬→螳螂→黃雀 。

擴充套件資料

動物之間的關係按性質可歸併為兩類。

一是種間互助性的相互關係,如原始合作、共棲、共生等;

二是種間對抗性的相互關係,如寄生、捕食、競爭等。應該指出的是,所有這些關係,絕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既非偶然相遇,也非臨時湊合,而是在時間上和空間上有規律重複出現的現象,是生物界長期進化的結果。例如菌根這種複合體,在裸子植物的化石中就已經出現,古已有之。

又如螞蟻與蚜蟲共生的奇異表演,不僅在亞洲可以見到,就是在歐洲也能看到(在那裡是很常見的)。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中作過精彩描述,蘇聯《大百科全書》中也有記載。同時,這些形式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界線也不是十分嚴格的。

就以原始合作、共棲、共生三者而言,互助的性質相似,結合的程度有異,其界線很難準確劃分,而且在一定條件下也是可以轉化的。

例如,在自然條件下,氧化亞鐵硫桿菌(thiobacillus ferrooxidans)和產乳貝氏固氮菌(beijerinckia lacticogenes),可以是關係比較鬆懈的原始合作或共棲,而人為混合培養用於冶金時,則是十分密切的共生關係。再說共生與寄生,也是可以轉化的。

5樓:百度使用者

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常見有:捕食關係、競爭關係、合作關係、寄生關係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體現了生物與生物之間的捕食關係,螳螂和蟬,螳螂吃蟬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黃雀和螳螂,黃雀吃螳螂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其食物鏈是:樹→蟬→螳螂→黃雀.

故選:b.

諺語「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反映出螳螂和蟬之間的種間關係是(  )a.寄生b.競爭c.捕食d.互利共

6樓:

諺語「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體現的食物鏈是:樹→蟬→螳螂→黃雀,所以反映出螳螂和蟬之間的種間關係是捕食關係.

故選:c.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說明了生物之間的什麼關係

7樓:帥氣的小宇宙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體現了生物對生物的影響,屬於捕食關係。

概念詳解:

捕食關係指一種生物以另一種生物為食的種間關係。前者謂之捕食者,後者謂**食者。在通常情況下,捕食者為大個體,**食者為小個體,以大食小。

捕食的結果,一方面能直接影響於**食者的種群數量,另一方面也影響於捕食者本身的種群變化。

大個體螳螂(捕食者)捕小個體蟬(**食者),大個體黃雀(捕食者)捕小個體螳螂(**食者),螳螂影響了蟬的數量減,黃雀影響了螳螂的數量,所以兩者是捕食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說明了生物之間的什麼關係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常見有:捕食關係、競爭關係、合作關係、寄生關係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體現了生物與生物之間的捕食關係,螳螂和蟬,螳螂吃蟬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黃雀和螳螂,黃雀吃螳螂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屬於捕食關係.其食物鏈是:

樹→蟬→螳螂→黃雀.

分析:此題考查的知識點是生物因素對生物的影響,解答時可以從環境因素方面來切入.

環境中影響生物生活的各種因素叫環境因素,分為非生物因素和生物因素.非生物因素包括:光、溫度、水、空氣、土壤等.生物因素是指環境中影響某種生物個體生活的其他所有生物,包括同種和不同種的生物個體.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常見有:捕食關係、競爭關係、合作關係、寄生關係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體現了生物對生物的影響.螳螂吃蟬、黃雀吃螳螂屬於捕食關係;體現了生物之間的相互影響的捕食關係.

故選d.

點評:解答此類題目的關鍵是運用所學知識對某些自然現象做出科學的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說明了生物之間的捕食關係。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主要描述了生物之間的

10樓:程敬繩成龍

【答案】a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說明螳螂以蟬為食,黃雀以螳螂為食,形成的食物鏈應為:樹→蟬→螳螂→黃雀,描述了生物之間的捕食關係。

考點:此題考查的知識點是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要最簡短的,急!急!急!急

風 拼音 t ng l ng b ch n,hu ng qu z i h u 釋義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莊子 山木 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 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 韓嬰 韓詩外傳 螳螂方欲食...

請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造句,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造句

水晶 之戀 小張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以拜老王為師來達到自己搶生意的目的,為此還特意演了一出程門立雪的戲,哪知道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老王技高一籌,心想,你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我就來個將計就計,讓你只能望梅止渴!我等媽媽出去了,我偷偷的開了電腦來玩,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媽媽早料到了殺了我個回馬槍.有...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後面是什麼,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意思

夢裡不知身是客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 螳螂捕蟬,黃雀再 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教導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通盤謀劃,顧全大局,近憂遠慮,居安思危,不能顧此失彼。鷸蚌相爭,漁人得利,說的是雙方相爭持,讓第三者得了利。這個故事說明看不到真正的敵人,就會給強敵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