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時間 2021-10-29 03:56:37

1樓:豬油夢醒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者都想得到它們眼前的利益,卻沒有顧慮到它們身後的隱患!」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吳王明白的道理不能一心之想著攻打出國會勝利,卻沒有顧到諸侯國會乘虛而入。

3樓:獨一無二的

做事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的禍患,

我們老師講的,希望能幫助你!

4樓:不勝禕禕

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背後的隱患。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的禍患.

6樓:終極匪盜

告訴我們

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也在算計他。

看見前面有利可圖,不知禍患就在後面。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王建峰 繪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分開解釋

螳螂捕蟬:蟬:知了。

螳螂捉蟬,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 黃雀在後:

比喻伺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寓意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卻沒顧到自己身後正隱伏著禍患

8樓:葉在唱花的歌

這個成語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 告訴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深思熟慮,考慮後果,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蟬在一邊鳴叫,一邊喝著樹上的露水,卻不知道螳螂在蟬身後,它縮著身子緊貼樹枝,彎起前肢想要捉蟬,卻不知道黃雀在它身旁也想要吃它,黃雀正伸長脖子,想捉螳螂,卻不知大樹下有人正準備拿彈弓射它。

螳螂捕蟬:

蟬:知了。螳螂捉蟬,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黃雀在後:

比喻伺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9樓:煙枋馥

應該是:告訴我們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要幹什麼都要思考一下再去做.(*^__^*) 嘻嘻…… 三思而後行嘛~!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給我們的啟示

10樓:阿偭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成語出自劉向的《說苑·正諫》。書中記載了這樣乙個故事:吳王欲討荊,告其左右曰:

「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游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

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吳王曰:」善哉!「乃罷其兵。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春秋時期,吳國國王壽夢準備攻打荊地(楚國),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膽敢勸告出兵的人,我將他處死!

」這時,有乙個少年 ,知道自己地位低下,勸告必定沒有效果,只會被處死。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彈丸在王宮後花園轉來轉去,用露水濕透他的衣,這樣許多天。吳王很奇怪,問道:

「這是為何?」少年道:「園中的大樹上有乙隻蟬,它一面放聲鳴叫,一面吸飲露水,卻不知已有乙隻螳螂在它的後面;螳螂想捕蟬,但不知旁邊又來了黃雀;而當黃雀正準備啄螳螂時,它又怎知我的彈丸已對準它呢?

它們三個都只顧眼前利益而看不到後邊的災禍。」吳王一聽很受啟發,隨後取消了這次軍事行動。

這個成語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成語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的這類人提出警告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的隱患是很危險的,做事不僅要想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到自己身後的隱患。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算計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在算計著你

13樓:8粉櫻晶花

我們做事要顧全大局,聽取被人的意見,三思而後行。最重要的是,做事不僅要想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到自己身後的隱患,如果像禪、螳螂,黃雀那樣,敵人就有可能趁我們享受最後的快樂時,一舉把我們消滅了。 我們也學到這課,o(∩_∩)o~

14樓:天使的契約

啟示:這說明做任何事情都要充分考慮各種利害關係,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聯絡你的實際生活:

國內某彩電廠家就是乙個很明顯的例子,為了壟斷市場壓低彩電**,結果不但沒有把其他的彩電廠家擊垮,反而大大降低了自己的利潤率,達不到配股要求,只能靠舉債來增加自己的現金流動,無端增加了自己的財務壓力。

15樓:冰之霜星痕

不要一心只想得到眼前的利益,也要顧到自己身後有沒有隱伏的禍患。

我們老師說的,希望能幫到你

16樓:幽草舒夜

做什麼事都要考慮周全,所謂三思而後行,千萬不能魯莽,不能以一己之見來做事。

17樓:慧易靈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給我們的啟示:不能目光短淺只看中眼前利益,要有長遠打算,否則後患無窮。

18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三思而後行,不要只顧眼前的一點而小利而不顧後患,要考慮,權衡利弊,不得魯莽行事.如果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不顧後患是很危險的,

19樓:雙子

時刻注意背後危機。不要因為利益就不去觀察危機。

20樓:高齡婦女不高齡

做事不僅要想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到自己身後的隱患,如果像禪、螳螂,黃雀那樣,敵人就有可能趁我們享受最後的快樂時,一舉把我們消滅.

我是寶塔路的,ang you?

21樓:周生威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的隱患是很危險的

23樓: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

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也就是說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

24樓:5555555好

做事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自己時候的危險。

25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了我們不要在顧所面臨的事也要顧一下後面

26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前面的同時也要注意到背後

考慮要全面~

27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的背後也許就隱藏著危機

28樓:雨露

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29樓:清溪看世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深思熟慮,考慮後果,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成語典故:

莊周到園子裡遊玩的時候,看到乙隻異鵲從南方飛過來,異鵲雙翼寬大,身材有七尺多長,眼睛又圓又大,足有一寸。異鵲碰到了莊周的額頭之後,就停在了栗子林之中,這個時候莊周看到就說:「這是什麼鳥,翅膀那麼寬大,卻沒有飛遠,眼睛那麼大卻看不清東西。

」於是提起衣服,就往異鵲那邊走過去,手裡拿著彈弓準備射殺這個異鵲。可是就在莊周剛要動手的時候,他突然看到乙隻蟬,這只蟬藏在一塊樹蔭下,但是蟬並不知道此時處於危險的境地,因為他身後有乙隻螳螂舉著臂正要抓住它。

螳螂因為想捕捉蟬,而忽略了自己所處的乙個危險,因為後面就有這只異鵲在盯著螳螂。而異鵲也因為自己貪圖利益,而忘記了自己的生命之憂,因為這個時候莊周就在後面拿著彈弓。

擴充套件資料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啟示:

任何時候都不能因為眼前的一些小的利益而見利忘義,否則一定會後患無窮的。人生不需要小聰明,需要大智慧型。大多數人的小聰明,也就是所謂的投機耍滑,都是因為眼光狹隘所導致的。

但是也會喪失了別人對你的信任,以此去博取利益的時候,也一定是得不償失的。

只有調整自己的思維方式,把自己的眼光放得更加的長遠,避免受到狹隘思維的束縛和禁錮。有的時候即便吃一些小虧,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才能避免更多的禍患,而收穫更多的圓滿。

30樓:

螳螂捉蟬,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

黃雀在後: 比喻伺機從後面襲擊,也比

喻有後顧之憂。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寓意: 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卻沒顧到自己身後正隱伏著禍患

31樓:小爺本無心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出自《莊子 山木》。

1.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

2.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的這類人提出警告。

32樓:就算也不

不能只顧著眼前的利益,而不考慮身後的禍患。

33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只顧眼前的利益,要看長遠利益,要有遠見卓識

34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情要瞻前顧後,考慮周密

3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想,多簡單的問題啊。

36樓:匿名使用者

遇事!不要做嬋也不要做螳螂!而是做黃雀! 別為了一點利益!放棄更大的報復

3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可能……做人不要不顧後果吧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8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3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自身

40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原文和譯文一定要準確這則古文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41樓:e拍

原文: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

」舍人有少孺子,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游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

」對曰:「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旁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患也。

」吳王曰:「善哉!」乃罷其兵。

譯文:春秋時期,吳國國王壽夢準備攻打荊地(楚國),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

「膽敢勸告出兵的人,我將他處死!」這時,有乙個少年,知道自己地位低下,勸告必定沒有效果,只會被處死。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彈丸在王宮後花園轉來轉去,用露水濕透他的衣,這樣許多天。

吳王很奇怪,問道:「這是為何?」少年道:

「園中的大樹上有乙隻蟬,它一面放聲鳴叫,一面吸飲露水,卻不知已有乙隻螳螂在它的後面;螳螂想捕蟬,但不知旁邊又來了黃雀;而當黃雀正準備啄螳螂時,它又怎知我的彈丸已對準它呢?它們三個都只顧眼前利益而看不到後邊的災禍。」吳王一聽很受啟發,隨後取消了這次軍事行動。

出自西漢劉向的《說苑·正諫》。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告訴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鼠目寸光

讀音:shǔ mù cùn guāng。

解釋:據說老鼠目光只有一寸之遠。比喻目光狹小,見識短淺。

引證:清代蔣士銓《桂林霜·完忠》:「俺主公豁達大度,相容幷包,爾反鼠目寸光,執迷不悟。」

引用:陳登科《赤龍與丹鳳》第一部十五:「這種鼠目寸光、有眼無珠之徒,成不了氣候。」

例句:只有鼠目寸光的人才會看不見教育的重要性。

2、急功近利

讀音:jí gōng jìn lì。

解釋:急於求成,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引證:漢代董仲舒《春秋繁露·卷九·對膠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翻譯:賢明之士,應當遵循正道,不應急於取利,應當恪守理性,不應急於求成。

引用:胡永洲《當前醫學科學中存在的幾個問題》:「但也不能急功近利,忽視了基礎學科的研究」。

例句:做事不能太急功近利,可能會得不償失。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要最簡短的,急!急!急!急

風 拼音 t ng l ng b ch n,hu ng qu z i h u 釋義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莊子 山木 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 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 韓嬰 韓詩外傳 螳螂方欲食...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後面是什麼,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意思

夢裡不知身是客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 螳螂捕蟬,黃雀再 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教導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通盤謀劃,顧全大局,近憂遠慮,居安思危,不能顧此失彼。鷸蚌相爭,漁人得利,說的是雙方相爭持,讓第三者得了利。這個故事說明看不到真正的敵人,就會給強敵製造...

請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造句,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造句

水晶 之戀 小張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以拜老王為師來達到自己搶生意的目的,為此還特意演了一出程門立雪的戲,哪知道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老王技高一籌,心想,你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我就來個將計就計,讓你只能望梅止渴!我等媽媽出去了,我偷偷的開了電腦來玩,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媽媽早料到了殺了我個回馬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