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黃雀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8 00:24:07

1樓:匿名使用者

園子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乙隻蟬,它一邊放聲地叫著一邊吸飲著露水,卻不知道背後有乙隻螳螂;螳螂縮著身子緊貼樹枝,彎起了前肢,想要抓這只蟬,卻不知道它的旁邊有乙隻黃雀;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螳螂,卻不知道樹下有個小孩正拿著彈丸要射它。蟬、螳螂、黃雀,它們力求想要得到眼前的利益,卻沒考慮自己身後的隱患!

解釋其:樹上

居:停留

附:腳背

委身曲附:縮著身子緊貼樹枝,彎起前肢

傍:同「旁」,旁邊。

延:伸長

務:一定,必須

顧:考慮

患:隱患

《劉向·說苑·正諫》

春秋時期,吳國國王壽夢準備攻打荊地(楚國),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有誰膽敢阻止我出兵,將他處死!

」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想阻止吳王出兵。王宮中乙個青年侍衛官想出乙個好辦法: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彈丸在王宮後花園轉來轉去,露水濕透他的衣鞋,接連三天如此。

吳王很奇怪,問道:「這是為何?」侍衛道:

「園中的大樹上有乙隻蟬,它一面唱歌,一面吸飲露水,卻不知已有乙隻螳螂在向它逼近;螳螂想捕蟬,但不知旁邊又來了黃雀;而當黃雀正準備啄螳螂時,它又怎知我的彈丸已對準它呢?它們三個都只顧眼前利益而看不到後邊的災禍。」吳王一聽很受啟發,隨後取消了這次軍事行動。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翻譯:春秋時期,吳國國王壽夢準備攻打荊地(楚國),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

「有誰膽敢阻止我出兵,將他處死!」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想阻止吳王出兵。王宮中乙個青年侍衛官想出乙個好辦法:

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彈丸在王宮後花園轉來轉去,露水濕透他的衣鞋,接連三天如此。吳王很奇怪,問道:「這是為何?

」侍衛道:「園中的大樹上有乙隻蟬,它一面唱歌,一面吸飲露水,卻不知已有乙隻螳螂在向它逼近;螳螂想捕蟬,但不知旁邊又來了黃雀;而當黃雀正準備啄螳螂時,它又怎知我的彈丸已對準它呢?它們三個都只顧眼前利益而看不到後邊的災禍。

」吳王一聽很受啟發,隨後取消了這次軍事行動。

蘇教版語文六年級下冊(第12冊)原文 螳螂捕蟬

吳王準備出兵攻打楚國,遭到了一些大臣的反對。大臣們認為,攻打楚國雖然取勝的希望很大,但如果其他諸侯國乘虛而入,後果將不堪設想。可是吳王固執地說:「誰敢來勸阻我,我就處死他!」

有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聽了大臣們的議論,想去勸說吳王。可是吳王已經下了死命令,怎麼辦呢?

第二天清晨,他拿著乙隻彈弓,在王宮花園裡轉來轉去。露水沾濕了他的衣裳和鞋子,他也毫不介意。就這樣,一連轉了三個早晨。

少年終於被吳王發現了,吳王問道:「你早晨跑到花園裡來幹什麼?看你的衣裳都被露水打濕了!」

少年回答說:「稟報大王,我在打鳥。」

吳王問:「你打著鳥了嗎?」

少年說:「我沒有打著鳥,卻見到一件挺有意思的事。」

吳王來了興趣,問:「什麼事啊?」

少年說:「花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乙隻蟬。蟬高高在上,悠閒地叫著,自由自在地喝著露水,卻不知道有只螳螂在它的身後。

那螳螂拱著身子,舉起前爪,要去捕蟬,卻不知道有只黃雀在它的身後。」

吳王誇獎說:「你看得真仔細!那黃雀要捉螳螂嗎?」

少年接著說:「是的 ,黃雀伸長脖子正要啄食螳螂,卻不知道我拿彈弓在瞄準它呢。蟬、螳螂、黃雀,它們都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卻沒顧到自己身後正隱伏著禍患呢!」

聽了少年這番話,吳王恍然大悟,連聲說:「對!對!你講得太有道理了!」於是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從這段話可以體會到少年是乙個機智勇敢,足智多謀的人,

老子說:「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這也是告訴我們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或禍患

2樓:劍聖

[編輯本段]原文

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

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吳王曰:「善哉!」乃罷其兵。

[編輯本段]意思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會隨之而來。

[編輯本段]作者

選自《說苑·正諫》。《說苑》,西漢劉向撰。劉向,西漢經學家,思想家和文學家。

[編輯本段]出處

《莊子·山木》:「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yi)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韓嬰《韓詩外傳》:

「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

在《說苑》也有此:「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要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

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譯文園子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乙隻蟬,它唱著歌飲著露水(高興得很),卻不知道背後有乙隻螳螂;螳螂縮著身子緊貼樹枝,伸出前臂,想要抓這只蟬,卻不知道它的旁邊有乙隻黃雀;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螳螂,卻不知道樹下有個小孩正拿著彈丸要射它。蟬、螳螂、黃雀,它們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卻沒考慮自己身後的隱患

3樓:1014nxl_易獸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會隨之而來。

4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5樓:愛吃棉花糖哦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用來告誡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沒考慮到身後潛伏的危機。

6樓:為何在水一方

只看到了眼前利益而忽視了身後的隱患

7樓: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潛伏 危險

8樓:琦盼夏侯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9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會隨之而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fiugfugfuuuufdigfoogfiogfiofgggggg

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和螳螂捕蟬 黃雀再後有什麼不一樣!!!!!!!!!!!!!!急!!!!!!!!!!!!!!!!!

11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

出自《戰國策·燕策》的寓言故事「鷸蚌相爭,漁人得利」,說的是雙方相爭持,讓第三者得了利。這個故事說明看不到真正的敵人,就會給強敵製造有利的機會,給爭執雙方帶來滅頂之災。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說苑·正諫》「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yi)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韓嬰《韓詩外傳》:「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

」比喻目光短淺,未能遠謀,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區別嘛,上面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說簡單點 鷸蚌的失利是因為雙方的原因 黃雀的失利是單方的考慮不周全。

12樓:11一點暗香

鷸蚌在相爭相爭,打架呢;螳螂捕蟬,蟬不知情的情況下,螳螂來了,將其捕獲

13樓:匿名使用者

鷸蚌相爭,漁人得利,說的是雙方相爭持,讓第三者得了利。這個故事說明看不到真正的敵人,就會給強敵製造有利的機會,給爭執雙方帶來滅頂之災。

螳螂捕蟬,黃雀再後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教導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通盤謀劃,近憂遠慮,居安思危,不能顧此失彼。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意思是螳螂想捕捉蟬,卻不知潛在危險。

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等待時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告訴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深思熟慮,考慮後果,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擴充套件資料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出自《莊子·山木》。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的這類人提出警告。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

這一天清早,太子友拿著彈弓,急匆匆從宮中的後花園走進宮內,渾身上下濕漉漉的,還沾滿了泥巴。夫差見到他這副狼狽模樣,不知道這是太子友故意所為,感到很奇怪,笑著問他幹什麼去了。

太子友說:「孩兒我剛才在後園遊玩,聽到乙隻秋蟬在樹上高聲鳴叫,就急忙過去**。這只秋蟬悠閒自在,自鳴得意,卻不知道後面有乙隻螳螂,全神戒備,對準秋蟬,準備擒而食之。

螳螂一心對著秋蟬,卻不防備後面還有乙隻黃雀,虎視眈眈,要啄螳螂。孩兒我呢,一心想要用彈弓打下黃雀,卻沒有顧及地上有個深坑,一不小心,失足落入坑中,以至於衣履俱溼,被父王您嘲笑了。」

15樓:憶安顏

基本釋義: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出 處:漢·劉向《說苑·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

這個成語出自劉向的《說苑·正諫》。

書中記載了這樣乙個故事:吳王欲討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游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

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吳王曰:」善哉!「乃罷其兵。

造句1、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故事,我們應該牢記在心。

2、一條小魚吞下了小蝦,卻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乙隻翠鳥正向它衝下來。

3、甲國攻擊乙國,不料丙國乘虛而入,滅了甲國,這真是螳螂捕蟬,不知黃雀在後。

4、侵略者只想侵略別人,它忘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故事是很有道理的。

5、他一心想佔人便宜,卻不知道也有人在盯著他們,真是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人目光短淺,未能遠謀,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分開解釋

螳螂捕蟬:

蟬:知了。螳螂捉蟬,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

黃雀在後:

比喻伺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17樓:馬連枝桂雁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意思是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的這類人提出警告。

拼音:táng

láng

bǔchán,huáng

quèzài

hòu。

出自西漢劉向《說苑·第九卷·正諫》原文: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

」對曰:「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旁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患也。

」譯文:吳王說:「你,為什麼要這樣辛苦地沾濕衣服?

」年輕人回答說:「園子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乙隻蟬,蟬處在高處一邊放聲叫著一邊吮吸著露水,卻不知道螳螂在它的後面;螳螂彎曲身子貼緊前肢想要取蟬,卻不知道黃雀在它的旁邊。

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螳螂,卻不知道彈弓和彈丸在它的下面。這三者都必定想要得到眼前的利益,卻不考慮身後的隱患。」

擴充套件資料: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有鼠目寸光。

鼠目寸光,漢語成語,拼音為shǔ

mùcùn

guāng,意思是老鼠目光只有一寸之遠。比喻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引用:1、清蔣士銓《桂林霜·完忠》:「俺主公豁達大度,相容幷包,爾反鼠目寸光,執迷不悟。」

2、近代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第一部十五:「這種鼠目寸光、有眼無珠之徒,成不了氣候。」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要最簡短的,急!急!急!急

風 拼音 t ng l ng b ch n,hu ng qu z i h u 釋義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莊子 山木 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 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 韓嬰 韓詩外傳 螳螂方欲食...

請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造句,用“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造句

水晶 之戀 小張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以拜老王為師來達到自己搶生意的目的,為此還特意演了一出程門立雪的戲,哪知道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老王技高一籌,心想,你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我就來個將計就計,讓你只能望梅止渴!我等媽媽出去了,我偷偷的開了電腦來玩,沒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媽媽早料到了殺了我個回馬槍.有...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後面是什麼,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意思

夢裡不知身是客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 螳螂捕蟬,黃雀再 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教導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通盤謀劃,顧全大局,近憂遠慮,居安思危,不能顧此失彼。鷸蚌相爭,漁人得利,說的是雙方相爭持,讓第三者得了利。這個故事說明看不到真正的敵人,就會給強敵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