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少年說的話給你什麼啟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給我們的啟示

時間 2021-05-06 03:48:51

1樓:琴月隂

啟示是:當你和人組隊刷深淵時,如果4個都掛了,你可不要第乙個果斷復活,因為你拼死拼活最終和怪物同歸於盡爆出的流星落很可能會落入別人手中,以上。

2樓:麥香黑雪

我們做事要顧全大局,聽取被人的意見,三思而後行。最重要的是,做事不僅要想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到自己身後的隱患,如果像禪、螳螂,黃雀那樣,敵人就有可能趁我們享受最後的快樂時,一舉把我們消滅了。 最重要的是要瞻前顧後!!

3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的話給我的啟示是:在任何時候,不要只顧眼前的利益而不考慮後患。行嗎?

4樓:手機使用者

你以為在玩dnf啊,我要的是六年級下冊10課的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給我們的啟示

5樓:阿偭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成語出自劉向的《說苑·正諫》。書中記載了這樣乙個故事:吳王欲討荊,告其左右曰:

「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游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

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吳王曰:」善哉!「乃罷其兵。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春秋時期,吳國國王壽夢準備攻打荊地(楚國),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膽敢勸告出兵的人,我將他處死!

」這時,有乙個少年 ,知道自己地位低下,勸告必定沒有效果,只會被處死。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彈丸在王宮後花園轉來轉去,用露水濕透他的衣,這樣許多天。吳王很奇怪,問道:

「這是為何?」少年道:「園中的大樹上有乙隻蟬,它一面放聲鳴叫,一面吸飲露水,卻不知已有乙隻螳螂在它的後面;螳螂想捕蟬,但不知旁邊又來了黃雀;而當黃雀正準備啄螳螂時,它又怎知我的彈丸已對準它呢?

它們三個都只顧眼前利益而看不到後邊的災禍。」吳王一聽很受啟發,隨後取消了這次軍事行動。

這個成語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成語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的這類人提出警告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的隱患是很危險的,做事不僅要想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到自己身後的隱患。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算計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在算計著你

8樓:8粉櫻晶花

我們做事要顧全大局,聽取被人的意見,三思而後行。最重要的是,做事不僅要想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到自己身後的隱患,如果像禪、螳螂,黃雀那樣,敵人就有可能趁我們享受最後的快樂時,一舉把我們消滅了。 我們也學到這課,o(∩_∩)o~

9樓:天使的契約

啟示:這說明做任何事情都要充分考慮各種利害關係,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聯絡你的實際生活:

國內某彩電廠家就是乙個很明顯的例子,為了壟斷市場壓低彩電**,結果不但沒有把其他的彩電廠家擊垮,反而大大降低了自己的利潤率,達不到配股要求,只能靠舉債來增加自己的現金流動,無端增加了自己的財務壓力。

10樓:冰之霜星痕

不要一心只想得到眼前的利益,也要顧到自己身後有沒有隱伏的禍患。

我們老師說的,希望能幫到你

11樓:幽草舒夜

做什麼事都要考慮周全,所謂三思而後行,千萬不能魯莽,不能以一己之見來做事。

12樓:慧易靈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給我們的啟示:不能目光短淺只看中眼前利益,要有長遠打算,否則後患無窮。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三思而後行,不要只顧眼前的一點而小利而不顧後患,要考慮,權衡利弊,不得魯莽行事.如果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不顧後患是很危險的,

14樓:雙子

時刻注意背後危機。不要因為利益就不去觀察危機。

15樓:高齡婦女不高齡

做事不僅要想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到自己身後的隱患,如果像禪、螳螂,黃雀那樣,敵人就有可能趁我們享受最後的快樂時,一舉把我們消滅.

我是寶塔路的,ang you?

16樓:周生威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身後的隱患是很危險的

18樓: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

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也就是說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

19樓:5555555好

做事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而不顧自己時候的危險。

20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了我們不要在顧所面臨的事也要顧一下後面

21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前面的同時也要注意到背後

考慮要全面~

22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的背後也許就隱藏著危機

23樓:雨露

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

螳螂捕蟬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24樓:匿名使用者

1、永遠不要太得意!

2、小心你背後的敵人!

3、你敵人的背後可能也有敵人!!

4、自己並不總是最高的領導!

5、不要急於向別人下手!

25樓:亦夢之城

1、啟示

說明有的時候人往往只抓住了事物的一面,造成對事物本質的錯誤認識。如果想正確地認識事物本質,就應該多角度分析問題。提醒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2、解釋

螳螂捕蟬:螳螂想捕捉蟬,卻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黃雀在後:比喻等待時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3、出處

《劉向·說苑·第九卷·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

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說苑·正諫》:「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yì)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雀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戰國·莊子·外篇山木第二十》「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蜋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槐西雜誌十四》:「後數年,聞山東雷擊一道士,或即此道士淫殺過度,又伏天誅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挾彈者,又在其後,此之謂矣。」

26樓:韋默索冰真

告誡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看不到隱伏的禍患「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形容行事僅顧前而不顧後。

或喻目光短淺,

僅視眼前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常用此語。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要從長遠打算。(簡略版)

28樓:紫色幽雪

人不能目光短淺為了眼前的一點蠅頭小利而沒顧到身後所隱伏著的禍患。

29樓:匿名使用者

**遠矚

三思而後行

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居安思危 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倚! 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走路朝前看,做事往後想。

30樓:匿名使用者

只顧眼前利益

忽視身後隱患

31樓:匿名使用者

哪怕知道黃雀在身後

為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

只要有機會

就要不顧一切地去追求

即便是死

粉身碎骨

也在所不惜

至少我努力過

我做到了自己想做的事

就不要去管那麼多

黃雀要吃我

那只是時間的問題

誰也決定不了

32樓:曖依戀

1.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三思而後行,不要只顧眼前的一點而小利而不顧後患,要考慮,權衡利弊,不得魯莽行事.

2.我們小學生不能只顧玩而荒廢學業,導致自己的將來終生遺憾!

33樓:匿名使用者

只顧當前,不考慮後果。現實當中我們往往被眼前的**,美麗的陷阱所蒙蔽。殊不知自己可能已經被人利用或是陷害。所以,永遠要記得:清醒的頭腦遠比聰明的頭腦來得重要的多!

34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táng láng bǔ chán,huáng què zài hòu

釋義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 《莊子·山木》:「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韓嬰《韓詩外傳》:

「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

典出《戰國·莊子·外篇山木第二十》「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蜋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劉向·說苑·第九卷·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顧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

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槐西雜誌十四》:「後數年,聞山東雷擊一道士,或即此道士淫殺過度,又伏天誅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挾彈者,又在其後,此之謂矣。」

春秋時,吳王欲伐楚,曰:「敢有諫者,死!」。

此時,其下有一年少者,自知人微言輕,諫必無用,徒遭橫死。惟日懷彈弓,游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吳王問之,對曰:

「後園有樹,上有蟬正飲露,不知螳螂在後欲捕之也!而螳螂作勢欲撲,竟不知黃雀躡其旁也!黃雀伸頸僅顧啄螳螂,而不知樹下之彈弓也!

彼皆欲得前利而不顧後患也!」吳王聽後,甚覺有理,乃不出兵。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形容行事僅顧前而不顧後。 或喻目光短淺, 僅視眼前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常用此語。

這個成語出自劉向的《說苑·正諫》。

書中記載了這樣乙個故事:春秋時期,吳國國王壽夢準備攻打荊地(楚國),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有誰膽敢阻止我出兵,將他處死!」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想阻止吳王出兵。王宮中乙個青年侍衛官想出乙個好辦法: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彈丸在王宮後花園轉來轉去,露水濕透他的衣鞋,接連三天如此。

吳王很奇怪,問道:「這是為何?」侍衛道:

「園中的大樹上有乙隻蟬,它一面唱歌,一面吸飲露水,卻不知已有乙隻螳螂在向它逼近;螳螂想捕蟬,但不知旁邊又來了黃雀;而當黃雀正準備啄螳螂時,它又怎知我的彈丸已對準它呢?它們三個都只顧眼前利益而看不到後邊的災禍。」吳王一聽很受啟發,隨後取消了這次軍事行動。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提醒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患。

35樓:夢遙遙之昕晤

比如生活中那些丟包詐騙的人運用的就是這個。先用一點蠅頭小利是你深陷其中,等你發現端倪時,已落進更大的陷阱中了。

36樓:深秋de早晨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提醒人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患。

37樓:匿名使用者

這說明做任何事情都要充分考慮各種利害關係,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38樓:oo愛吃飯

二樓 你中風了吧

怎麼什麼都說啊

就是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39樓:雁飄翎

**遠矚

三思而後行

40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是:看問題要全面,不能主觀片面。

螳螂捕蟬(《說苑》),螳螂捕蟬(《說苑》)

朱雀於飛 1 解釋文中加點詞的意思。伐 攻打 旦 日 子 你,對人的尊稱 延 伸長 2 在文中找出與下列句子中加點詞意義相同的詞,並寫出相應的句子。1 則懷丸操彈於後園。字 句 在 不知螳螂在其後也 2 如是者三旦。字 句 三 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 注 這道題沒有加點的字,不知道哪個是加點的字。也不...

螳螂捕蟬歷史背景,螳螂捕蟬的歷史背景

雨說情感 春秋時,吳王想派兵攻打楚國。他已經下定了決定,不再聽任何不同意見。乙個年輕的侍衛官想勸說吳王,又不敢直說,就拿著一把彈弓在後花園走來走去,衣服被露水打濕了也毫不在意。他就這樣在花園裡轉了三天。吳王覺得奇怪,就問這個侍衛官為什麼每天大清早就跑到花園裡。侍衛官回答說 在後花園的樹上,有乙隻蟬在...

螳螂捕蟬編故事,螳螂捕蟬編乙個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吳王想要攻打楚國,以擴大自己的地盤。於是有一天,他在朝上對他的文武百官們說 我要帶兵去攻打楚國,有誰敢勸我,一律處死!吳王有乙個年輕的侍從,他聽說了這件事後焦急萬分,心想 如果吳王攻打楚國,其他國家必然會進攻,怎麼辦呢?他想了半天,終於想出了乙個錦囊妙計。早上,他拿著彈弓,在後園中遊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