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9 03:55:36

1樓:清溪看世界

”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意思是:自以為聰明反而被聰明所耽誤或坑害。

1、讀音:cōng míng fǎn bèi cōng míng wù

2、出處:出自宋代文學家、著名詩人蘇軾的《洗兒》,“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翻譯:人們生養孩子都希望孩子很聰明在世界上吃得開,但是我自己卻就因為聰明而受盡了磕絆與磨難。

3、例句:不過,在這個人人都在掙扎著生存的世界,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事例不在少數。

4、用法: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5、同義詞:自作聰明

2樓:清天外

解 釋 聰明:聰敏,有智慧。自以為聰明反而被聰明耽誤或坑害

出 處 宋·蘇軾《洗兒》:“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用 法 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示 例 今若仍為所迷,豈不是~了嗎? ★清·醉月山人《狐狸緣全傳》第五回

近義詞聰明反被聰明害

部分人理解的另一種解釋:因為過於聰明反而遭受其害,被人嫉妒**。

代表人物:韓信、**。

典故編輯

聰明反被聰明誤

子日:“人皆日:‘予(1)知。

’驅而納諸罟擭陷階之中(2),而莫之知闢也(3)。人皆曰:‘予知。

’擇乎中庸,而不能期月(4)守也。”選自《中庸·聰明反被聰明誤》

註釋(1)予:我。(2)罟(gu):捕獸的網。擭(huo):裝有機關的捕獸的木籠。(3)闢(bi):同“避”。(4)期月:一整月。

原文翻譯

孔子說:“人人都說自己聰明,可是被驅趕到羅網陷階中去卻不知躲避。人人都說自己聰明,可是選擇了中庸之道卻連一個月時間也不能堅持。”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聰明是指被這句成語所形容的人即a 自認為自己一句摸透看懂了對方的套路 卻被自己所謂的聰明誤導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什麼意思

學院派魚多多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每個人生下孩子,都希望孩子頭腦聰明。但是聰明有什麼好處呢?我就是因為聰明,遭到人家的嫉妒,被聰明誤了一生。出自北宋蘇軾的 洗兒戲作 原詩 洗兒戲作 北宋 蘇軾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釋義 每個人...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什麼意思

愛蕊兒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宋 蘇東坡 蘇東坡居士這首詩偈,指出世人生兒育女最大的願望,就是兒女能聰明伶俐,他自己卻不希望有聰明兒女,因為 我被聰明誤一生 蘇東坡一生因為聰明,反而看到太多愚痴,遇到太多需索,很苦惱.有時候太聰明瞭,易遭人嫉妒 妨害,就算別...

聰明的近義詞是什麼呢,聰明的近義詞是什麼?

泡沫幻想 聰明 聰明 c ng m ng 近義詞 聰慧 伶俐 聰穎 反義詞 笨蛋 傻瓜 白痴 愚笨 笨拙 愚蠢 糊塗 聰明 c ngming 1 wise 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 孫討虜聰明仁惠,敬賢禮士,江表英豪鹹歸附之。資治通鑑 聰明人 2 sensitive 聽覺和視覺靈敏 耳目聰明 1.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