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是聰明嗎 精明和聰明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3-06-14 04:24:03

1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親很高興為您解答:1、精明的人小事精明大事糊塗,多看中眼前得失利益,這樣的人很難長久的給人人留下好的映像,因為容易為個人利益而漸漸得罪或者讓他人覺得不舒服,所以常常有人說精明的人不聰明。

2、精明的人喜歡事事都佔據上風,他懂得在任何事情上鋪墊算計,不讓自己吃一點點虧,但往往容易讓人反感久而久之就失去了他人的信任和疏遠。

3、精明用在乙個人身上就是處事圓滑,有心計耍小聰明。但如果用在乙個人對待生活上,往往生活好的人都比較精明。比如裝修房子,在挑選材料和各方面他們都會精打細算,力求5毛錢做到1塊錢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和精明的概念不一樣,從來不會讓人尷尬。精明是指聰明人,但聰明人一定聰明但個別情況是貶義的聰明和精明不是一回事,因為學習不能有貓膩。

聰明是有點滑,同時也不會太鋒芒畢露聰明和精明是完全不同的,所以這兩個詞不是乙個意。聰明是指精明的創造力,即使努力也達不到,這是與生俱來的。一般的精明都是貶義使用,而是乙個人的精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二者還是有比較大的區別的。精明是指比較會算計,而聰明主要是指學習能力強。

精明和聰明的區別是什麼?

4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一、指代不同。

1、精明:精細明察;機警聰明。

2、聰明:智力發達,記憶和理解能力強。

二、出處不同。

1、精明:魯迅 《且介亭雜文·憶韋素園君》:「我最初的記憶是在這破寨裡看見了素園 ,乙個瘦小,非常精明,正經的青年。」

2、聰明: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二章:「 生寶聽了,不由人不發暴躁,原來老漢就這樣給兒子傳授聰明哩!」

三、側重點不同。

1、精明:在社會學和為人處世方面,顯得有獨特之處。

2、聰明:大事小情從不因疏忽而發生的過錯,一看即懂,一讀即通。

聰明的同義詞:伶俐、靈巧、機警、聰敏、機智、機靈、聰慧。

1、伶俐[ líng lì ]

聰明;靈活:口齒伶俐。這孩子真伶俐。

2、靈巧[ líng qiǎo ]

靈活而巧妙:心思靈巧。他的手挺靈巧,能做各種精緻的小玩意兒。

3、機警[ jī jǐng ]

對情況的變化覺察得快;機智敏銳:機警的目光。

4、聰敏[ cōng mǐn ]

聰明敏捷:天資聰敏。

5、機智[ jī zhì ]

腦筋靈活,能夠隨機應變:英勇機智的戰士。

6、機靈[ jī ling ]

聰明伶俐;機智:這孩子怪機靈的。

5樓:水果山獼猴桃

1、內容不同。

聰明是褒義詞,一般用來讚美的詞語,也可以形容某事物有著某種與人類智慧型共通之處,有著某種靈性,某種生命力。

精明是小聰明,聰明是大智慧型,精明表現在小事上,聰明表視是大事上,精明更側重在處事之一,聰明更側重學識上,精明生活小技巧,聰明是人生大智慧型。

2、使用方法和場合有所區別。

聰明主要是提現乙個的智商很高,學習能力較強,學知識比較快,很多事情一看就會,精明就不一樣了,它主要是提現乙個人的情商高,做事考慮周全,待人接物方面能力很強。當今社會,情商高能成大事,智商高,情商低可能稍遜一籌。

3、出生不同。

聰明與身具來,是天生的。精明多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勵煉而成的。聰明未必精明,精明儘管後天打造,但其包含著聰明。

反義詞:傻瓜:傻子,糊塗而不明事理的人。魯迅 《故事新編·采薇》:

這之前的十多天,她( 阿金 )曾經上山去奚落了他們幾句,傻瓜總是脾氣大,大約就生氣了,絕了食撒賴,可是撒賴只落得乙個自己死。」 浩然 《艷陽天》第一一五章:「誰也不會用自己的性命換乙個不懂事兒的小孩子,沒有那號傻瓜!

例句:他不但不是傻瓜,而且眼明心亮,絕不會上當受騙。

精明和聰明是不是乙個意思?

6樓:幽冰兒

精明和聰明當然不是乙個意思。

精明多數情況下是褒義,但個別情況是貶義,主要視當時的背景或者與其來斷定。例如:「這人夠精明的」就是貶義。

精明本應於聰明類似,但比聰明多了些對細微處的關注能力,之後同「雷鋒精神」類似,本來是好的卻被別有用心的人加以曲解,扭曲了本意。「精明」多用於商,商人在計較利益其實也是消費者在計較利益,當把商人歸結為奸商,「精明」在「奸商」的基礎上也成了貶義詞。

而聰明一般指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等。

7樓:情感心理小專家

實際意義上來說,精明和聰明並不是同乙個意思,我們都知道精明說的是某一方面,而聰明是說的整個人的整體智慧型。

8樓:你的答題小助手

回答親,你好這兩者的區別是1、含義不同:精明,指純潔光亮,精誠;聰明,指智力發達,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等。2、側重點不同:

精明更側重在用來形容處事上;聰明更側重在形容某人的學識。出處不同:精明出自《禮記.祭統》-「是故君子之齊也,……齊者,精明之至也,然後可以交於神明也」。

還有漢.班固《白虎通.雜錄》:「齋者,言己之意念專一精明也。」;聰明出自《說文》-「聰,察也」、「書.洪範》中的聽曰聰。

一《管子.宙合》裡「聞審謂之聰」。還有《荀子.勸學》「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

親。如果你還有問題的話,可以繼續諮詢我喲,很高興能夠為你服務,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如果覺得我的回答對你還滿意的話。希望親親能夠動動手指給個贊喲,新年快樂[比心][比心]

9樓:來自昇金湖有氣勢的老虎

意思有相近的地方,但用法不太一樣。聰明是褒義詞,精明有貶義的一面。

10樓:思維嘍

精明和聰明不是乙個意思。精明是指人在為人處事很恰當。從來不讓人為難。而聰明是指人夲身很聰明,上學年年得第一,這是聰明。所以說精明和聰明不是乙個意思。

11樓:網友

1、含義不同:精明是指精細明察、機警聰明。聰明是指智力發達,記憶和理解能力強。

2、形成不同:精明多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勵煉而成的。聰明與生俱來的,是天生的。

3、側重點不同:精明側重於在社會學和為人處世等方面,顯得有獨特之處。聰明側重於在生活、學習上。

12樓:網友

聰明是褒義詞,一般是用來讚美的詞語。也可以形容某物有著某種與人類智慧型共同之處,有著某種靈性,某種生命力。精明是小聰明,聰明是大智慧型。

精明表現在小事上,聰明表現在大事上。精明更側重在處事上,聰明更側重在學識上。精明是生活小技巧,聰明是人生大智慧型。10

13樓:一葉小船

精明,指純潔光亮,精誠,聰明,指智力發達,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精明更側重在用來形容處事上,聰明更側重在形容某人的學識。

14樓:網友

聰明和精明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意思,一般精明是用於偏貶義的。而聰明是乙個誇獎人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精明和聰明不是乙個意思,精明是說乙個人比較滑,多含貶義,聰明是說非常的靈力智力非常好。

16樓:向無名者致敬

精明是做事老練 考慮的周全 能看到細節 是可以後天培養的。

聰明指悟性 創造力 一類與生俱來是即使勤奮難以達到的特質。

聰明表現在大事上。精明更側重在處事上,聰明更側重在學識上。

精明是生活小技巧,聰明是人生大智慧型。

17樓:冷夜魔君

精明和聰明不是乙個意思,乙個精明的人他並不一定聰明,乙個聰明的人他並不一定精明,所以說他們是不同的意思。聰明時這乙個人的智商比較高,精明是這乙個人比較處事比較圓滑。

18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1、含義不同:

精明,指純潔光亮,精誠;

聰明,指智力發達,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等。

2、側重點不同:

精明更側重在用來形容處事上;

聰明更側重在形容某人的學識。

19樓:聰聰有話講

精明和聰明指的不是乙個意思,聰明來說指的就是這個人頭腦很聰明,對一些東西反應特別快。但是精明的話指的是這個人人情練達。

20樓:書一書

不是聰明指的是智商,精明多指情商。

21樓:侯念雲

不是乙個意思,精明是這個人工於心計,聰明是說這個人智商高。

22樓:可愛諾寶

精明和聰明基本上就是乙個意思,只不過精明聽起來說明人比較精明,聰明和精明基本上意思是一樣的。

23樓:王士毅

精明大概指利益關係中爭多論少,謀求利益最大化,而聰明泛指洞察人心,學習之類。

24樓:敏鴻遠

嗯,差不多乙個意思,只是說精明的人相對來說,比較精打細算一點吧 。在有時候的話,會覺得這種人比較生冷一點。

25樓:匿名使用者

精明指的是做事,聰明指的是做人或者做學問。

26樓:幹暄妍

精明一般說是聰明過頭了,物極必反的,有點貶義詞,聰明是褒義詞。

27樓:鍬狹比翱泛萌

精明是對於別人而言,而聰明是自身的特徵。

28樓:匿名使用者

精明和聰明不是乙個聰明。

29樓:網友

含義不同:精明指純潔光亮,精誠;聰明指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等。側重點不同:精明更側重在處事上;聰明更側重在學識上。

腦子聰明和精明是不是乙個意思?

30樓:kitty小小貓

聰明與智慧型在很多場合混著叫,基本乙個意思。但兩者還是有本質區別的。

聰明者,耳聰目明也。敏銳的聽覺,清晰的視覺無疑都極大地強化了大腦的判斷力,也就表現出了乙個人的精明。然而再怎麼說,耳目終究是感官。感官再好,也不能說大腦就發達。

自然界耳聰目明的動物有的是,比人類不知強過多少,但只有人類進化出了智慧型。

智慧型才是真正針對大腦而言。智說的是大腦的機能水平,即智力。大腦發達就是智。

慧中的彗是草做成的掃帚,下面的心表示草之所以能成為掃帚是因為通過了心,也就是大腦的運作或思想。佛教中慧就是領悟,破惑證真的意思。由此可見慧是大腦運作的結果,代表了思想的高度或境界。

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高屋建瓴,運籌帷幄。

聰明不代表智慧型,智慧型也常常不表現為我們常認為的聰明。兩者的差異就在於思想的高度。聰明依賴於感官的敏銳。

同樣的思想高度,感官越好,探測的範圍就越大,精度越高。但如果提高思想和覺悟,就能減小對感官的依賴。為什麼人類沒有進化出鷹一樣的眼睛,狗一樣的鼻子,就是因為思想的高度可以彌補感官上的不足。

聰明也好智慧型也罷,都是為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思想高度不夠,再好的感官也是有限的。聰明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但更長遠的問題則需要靠智慧型,也就是思想的高度。

智慧型也不是憑空而來,有智的先天條件,有慧的後天修煉和累積。如果先天條件好,那後天修煉得就快一些。應該說,只要修煉總有提公升,或快或慢。

聰明只是算計,智慧型才是見識。乙個國家或民族的見識就體現在其文化上。聯絡到當今世界,誰聰明,誰智慧型,多少有了眉目。

問題的頻發是不是算計有餘而智慧型不足呢?這就要看文化的厚度和文明的高度了。

就說美國吧,誰都不會否認美國的聰明。科技最發達,也就意味著感官的先進,聰明也就不在話下了。然而就是這麼個算是最聰明的國家,卻淪為疫情最悲慘之地。

是聰明不夠嗎?顯然不是,而是思想高度的有限,也就是智慧型不足。

可嘆的是,美國依然頑固地固守著自己的思想,這也就意味著認識高度的停留,智慧型的停頓。縱然再耳聰目明,也難逃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結局。

聰明和笨蛋有什麼區別,聰明和精明有什麼區別?

尋羲實鴻煊 聰明和笨蛋其實沒區別,區別就在於智商,效率,反應,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笨蛋,一樣的人,有的人發奮,有的人貪玩,有的人被誤導,其實人是一樣的,最根本的區別是內心,效率。強者看不起弱者,稱弱者為笨蛋。其實人市一樣的 同春勇格 聰明跟笨蛋有時候僅有一線之差。也有人說聰明跟笨蛋只隔著一張紙。我們的...

如何做很精明的人?真正聰明的人會是怎樣的

真正聰明的人,有法子,有點子,有煩惱,有後患真正聰慧的人,有能力,有辦法,少煩惱,少後患精明的人會顯示自己的精明。智慧型的人會掩蓋了自己的精明精明可以過度智慧型 但精明不是智慧型 輸入字受限 個人認為是懂得蓄勢待發,知己知彼,會察言觀色,懂得說話技巧,溝通方式,能夠看清形勢,可以收放自如的人。 可愛...

智慧型和聰明的區別,聰明和智慧型的區別是什麼?

智和慧的區別很大,有乙個詞叫做急中生智,還有乙個詞叫做靜極生慧。乙個是在緊急的情況下迸發出的靈感,乙個是在極度安靜的情況下悟出的東西。再深入一點講智,不走心,他不動心,不動神。智就是知日。也就是說,他研究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就像乙個明晃晃的太陽掛在那兒我們可以討論他,除非你是瞎子,否則只要長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