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和聰明的區別,聰明和智慧型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3-04-28 20:51:07

1樓:服務於任何問題

智和慧的區別很大,有乙個詞叫做急中生智,還有乙個詞叫做靜極生慧。乙個是在緊急的情況下迸發出的靈感,乙個是在極度安靜的情況下悟出的東西。再深入一點講智,不走心,他不動心,不動神。

智就是知日。也就是說,他研究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就像乙個明晃晃的太陽掛在那兒我們可以討論他,除非你是瞎子,否則只要長眼睛的人都有機會看得見,所以,我們把這種學問叫做智。而慧,首先它是帶心的,必須是用心去感悟能夠通神的東西,它上面是兩個豐字,這意味著極大豐富,不可想象的內容,是不可窮盡的。

慧中間這個是回歸的歸字半邊。是象徵一種哲學。所以只和智慧型是象徵兩種不同層次,不同方向的學問。

窮極技巧算是智,抱樸守拙也許才是慧。智會要求你,不斷精進,去衝、去搶、去超越極限。慧會要求你捨棄物質,不動心,不起念,靜水流深。

聰明和智慧型的區別是什麼?

2樓:佩奇說影視娛樂

區別:

1、聰明可以與生具來,但是智慧型必須通過後天的學習才能達到.我們可以說乙個小孩很聰明,但不能說他很有智慧型,就是這個道理。

2、聰明是一種生存的能力;而智慧型則是生存的一種境界。世界上聰明人不多,估計十中有一;而智者就更罕見,估計百里無一。你看,連公認的智者蘇格拉底都自認為,按照智慧型的要求,自己是無知的。

聰明人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而智者明白自己不能做什麼。

3、聰明的人精明算計,私慾重;智慧型的人想到的是大家,幫人就是幫己!

總結:

在佛法中的『般若』,是真正的大智慧型,是出世間法,是讓我們「了生脫死」的,這個「般若」不同於凡夫認知的世間聰明。為了實證「般若心」,我們所『依教奉行』的部分,就是佛陀教授的「戒、定、慧」三學,這三學也可以方便說是真正的『智慧型』。

小聰明善利用,大智慧型懂借力。小聰明重利益,大智慧型厚干係。小聰明眼裡只有自己,大智慧型心裡裝著別人。

小聰明看短期,大智慧型望長遠。小聰明老子天下第一,大智慧型常存敬畏之心。聰明人注重細節;而智者注重整體。

聰明人多煩惱,失眠較普遍,因為聰明人比常人更敏感;智者能遠離煩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吃得下、睡得著。

3樓:無為國學哲學

智慧型,可以說是生物所擁有的高妙的思想。而聰明,則由於內涵較雜,不好定義。

前賢常以「知人」,來詮釋「智」。如此概括,著實精闢扼要,但不夠全面。智慧型的內涵,應當囊括下列要點:自知知人;老於世故;精於謀劃;明是非,識大體。

今人所謂的聰明,個人覺得,這三者不可全缺:記性好,反應快,悟性高。

智慧型與聰明兩概念,可謂截然不同,甚至頗為相對。吾敢斷言,古時的智者(尤其是聖賢),在年幼時幾乎都談不上聰明;而古時的聰明人,除非有較高的德行,也鮮有作為。

古往今來,神童並不少見;其得上天之眷顧,也常受旁人之優待。然而,誠如老聃所言:「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強志雖有助於博學,卻不利於深耕;順境雖有助於成事,卻不利於養德。

所以,神童們若不注重修身,其成就反不及魯鈍而好學之人。

4樓:你的答題小助手

回答親,你好這兩者的區別是1、含義不同:精明,指純潔光亮,精誠;聰明,指智力發達,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等。2、側重點不同:

精明更側重在用來形容處事上;聰明更側重在形容某人的學識。出處不同:精明出自《禮記.祭統》-「是故君子之齊也,……齊者,精明之至也,然後可以交於神明也」。

還有漢.班固《白虎通.雜錄》:「齋者,言己之意念專一精明也。」;聰明出自《說文》-「聰,察也」、「書.洪範》中的聽曰聰。

一《管子.宙合》裡「聞審謂之聰」。還有《荀子.勸學》「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

親。如果你還有問題的話,可以繼續諮詢我喲,很高興能夠為你服務,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如果覺得我的回答對你還滿意的話。希望親親能夠動動手指給個贊喲,新年快樂[比心][比心]

聰明和智慧型的區別

5樓:大飛社會生活說

聰明和智慧型的區別在於:聰明是一種生存能力,智慧型是一種生存境界。

聰明可以與生俱來,但是智慧型必須通過後天的學習才能達到。智慧型這種境界需要你悟透生命,有點兒像「禪」,他需要的是乙個人的思維能力、邏輯能力、文化觀念和人生信仰,簡言之就是生存境界。就好比春秋時期的范蠡,其生存之道就是真智慧型。

聰明一般指自然屬性,指乙個人先天稟賦好,學習能力強。比如說乙個孩子聰明,但不會說這個孩子智慧型。智慧型一般指社會屬性,指乙個人社會經驗豐富,洞察力強,處理問題很有方法等。

中國歷史上擁有大智慧型的人物:

1、老子:老子姓李,名重耳,字伯陽,是春秋時期楚國苦縣曲仁里的人。老子是一位被尊稱為「世外高人」的老者,他智慧型超群、遙不可及、高深莫測。

2、鬼谷子:鬼谷子姓王名詡,又名王禪。是著名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縱橫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學問。

3、諸葛亮:字孔明,中國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書法家、散文家、發明家。作為三國數一數二的謀士,諸葛亮的才能真的十分出色。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老子。

智慧型和聰明的區別是什麼?

聰明和智慧型的區別是什麼?

6樓:

1、修行不同聰明人是民間修的「術」,智慧型人修行的「法」,智慧型的人更接近「道」。2、能力不同對於聰明我們一般認為多具有反應快,靈活,博聞強記等特點,聰明也就是耳聰目明,偏先天反應多一點。所以擁有了聰明相當於硬體上領先。

而智慧型更偏向於在複雜問題中抓住核心的能力,是在更大廣度和深度上的洞見力和思考力,其表現為在這些基礎之上的抉擇能力。所以智慧型更像是軟體構造。3、思維層面不同聰明是在大腦思維層面,智慧型是在意識境界層面。

4、考慮因素不同聰明人是做事先考慮自己的利益,智慧型的人不但考慮自己的利益同時還會考慮對方的利益做到雙贏。

智慧型與聰明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bai~ 聰明指的是「時間」du!乙個人。

對事物反應的時間zhi的長短!若同dao時對兩個人說同一件事版。

前權者比後者反應的時間短,則可以說前者聰明後者笨。而智慧型的定義是:「預見性」,說的也是時間!

有智慧型的人可以通過乙個事的擬端遇見到事件的發展的節點,甚至結果!相應的去採取措施! 相反無預見性的人則可以說是愚蠢!

所以老話講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含義就是形容的乙個「愚蠢的聰明人」!因為反應快不去預見後期事態的發展而導致滿盤皆輸!龜兔賽跑就是最好的例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做人做事懂得忍讓,懂等不去太過計較,懂得堅持。聰明,懂得計算,喜歡計算,因為聰明不喜歡堅持。 成功不一定很聰明,但很踏實!

9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者總有個性的弱點,個性的弱點總會造就人生的侷限,小聰明造就的專人生是不美滿的人生;大。

屬智慧型者有大境界,才有大美麗,才有大人生,大人生才是至誠至善的人生。這句話出至《你是小聰明還是大智慧型》。感覺說的不錯!

小聰明可以取一時之歡,換一時之樂。但大智慧型卻可以享一世之福,攢一生之優。 在人堆裡,把周圍人耍得團團轉的那個叫小聰明;站在高處,微笑看著人們彼此耍小聰明的那個叫大智慧型!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為小智慧型為自我的智慧型 大智慧型為眾生的智慧型。

11樓:質能方程趙鵬林

精打細算為聰明,懂得取捨為智慧型。

12樓:幸運的

聰明是一種生存能力,而智慧型是一種生存狀態。聰明的人常有,而智慧型不常有。

在現實生活中,聰明的人不願吃虧,而智慧型的人卻懂得吃虧是福。

乙個聰明人總是能保持他們的切身利益,而智者則對長遠更感興趣。

聰明的人會抓住機會,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出手。聰明的人知道什麼時候放手。因此,拿得起的是聰明人,放得下的是有智慧型的人。

聰明可以獲得很多知識,而智慧型使人更有文化。乙個人知道的越多,他就越聰明。

智慧型取決於耳朵,眼睛,等等。但智慧型靠心,所謂的智慧型是發自內心的。

聰明的人喜歡到處贏,高人一籌。然而,明智的人更傾向於示弱,含而不露。因為他知道,示弱不僅是一種智慧型,也是一種力量。

聰明的人總是喜歡展現自己的閃光點,這就是所謂的「脫穎而出」。

聰明人常常因為左右逢源而顯得熱鬧,而智者往往因為甘於淡泊而顯得冷清。前者賺來的是一時的人緣,而後者更能長久的贏得人心。

但是財富和權力並不與幸福成正比,因為幸福來自於內心。所以聰明很容易而智慧型很難。

這就是聰明與智慧型的區別,先天的東西是上天給予的,而後天的才是自己的。

13樓:x未曾

聰明和智慧型有許多的區別,體現在很多方面,雖然這些區別不是絕對的,但大體上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聰明是先天存在的,每個人出生時所具有的聰明的程度是不一樣的,所以有的人會說這個小孩很聰明,但很少有人會說這個小孩很智慧型,這種先天存在的資質是聰明最大的特點之一,而這種特點是智慧型所沒有的。

第二,智慧型是後天形成的,在乙個人學習與思考過程中產生,在對生活中許多事情的思考與總結中形成,只會這個詞多用來形容比較年長或者成就比較大的人,例如孔子,孟子等,這些擁有智慧型的人和聰明的人是不一樣的。

第三,智慧型的人與聰明的人是很不一樣的,聰明的人不代表是乙個正直的人,聰明的壞人反而會更加可怕,比如《超人大戰蝙蝠俠》中的反派lex,他很聰明,但他也是乙個唯利是圖,以自我為中心,殘忍的人。

所以,智慧型的人是淡泊名利的,他們不在意這些身外之物,他們謙虛,重情重義,所以中國有句老話大智若愚,這是智慧型之人最大的特徵。

14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知識(思想)智商(自然科學)理想。

聰明:悟性(行動)情商(社會科學)現實。

雙者相輔相成,對於個人永無止境。

按理能發財,可現實就沒發財。

按理能造福人類,可現實就沒有造福人類。

所以無論對大人物與小人物,智慧型+聰明都需要,但永無止境!

智慧型與聰明有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可以與生具來,但是智慧型必須通過後天的學習才能達到.我們可以說乙個小孩很聰明,但不能說他很有智慧型,就是這個道理. 聰明 耳靈為聰,眼清為明。 乙個是名詞 乙個是形容詞可以說人很聰明,不能說人很智慧型吧。可以說人有智慧型,不能說人有聰明吧。

智慧型是呼叫知識解決系統問題的能力, 影響智慧型表現的因素為:掌握的知識數量、結構/世人往往錯把聰明當智慧型,誤認智慧型為愚蠢。殊不知聰明人大多缺乏智慧型,智慧型人一般不耍聰明。

茲將聰明人與智慧型人的區別略說如下:

聰明人不說真話,智慧型人怕說假話;

聰明人不肯吃虧,智慧型人怕沾便宜;

聰明人算人上癮,智慧型人助人為樂;

聰明人唯利是圖,智慧型人見義勇為;

聰明人薄情寡義,智慧型人重情重義;

聰明人有己無人,智慧型人自他兼顧;

聰明人慾望膨脹,智慧型人淡泊自持;

聰明人斬盡殺絕,智慧型人適可而止;

聰明人好奪擅爭,智慧型人謙退遜讓;

聰明人追求熱鬧,智慧型人享受寂寞;

聰明人弄權嗜術,智慧型人經權結合;

聰明人拜金仗勢,智慧型人尊德重道;

聰明人自作聰明,智慧型人守愚守拙;

聰明人心役於物,智慧型人天地同尊!

有毅力和聰明智慧型相比哪個優點更好?

有毅力和聰明哪個優點更好,更覺得兩個都很重要?你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如果僅僅只有聰明,沒有毅力的話,你到最後可能也不會一直成功的,但是如果你只有毅力,你就一直蠻幹的話,沒有聰明勁,你到最後也是不能成功的。來碗雞湯 男人的四個優秀品質 毅力 勇敢 包容 智慧型。毅力 別人認為痛苦的時候 看不見光明的時候...

智慧紙尿褲和尿不溼的區別,智慧紙尿褲和傳統的紙尿褲有什麼區別?

1 紙尿褲就像是 似的,在胯骨兩端也有扣的地方 而尿不溼呢,就好像是女人用的衛生巾似的。按照功能來說呢,都差不了都少,但是從舒適來說,紙尿褲比尿不溼要好,但是沒有尿不溼的透氣好。2 紙尿褲吸水量大,透氣外層並能防回滲,厚薄適宜,能讓寶寶覺得舒服 布尿布純棉 吸溼 透氣。紙尿褲的吸水量比布尿布大,但是...

笨小孩和聰明的小孩有什麼區別,笨小孩和聰明的小孩有什麼分別

荳厊 當然有分別了 聰明的小孩叫jack 笨小孩就叫nb 該我了吧啊 哦 他們說 礙 沒有了礙 這是結尾的部分。 範韻楊凱復 有人判斷聰明與笨是基於結果,有人是基於過程,從而產生出對聰明與笨截然不同的定義。若是你傾向於前者,那麼做事就不要顧及方法和手段,知道是盡力達到目的就好。若你是後者,請認真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