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頭髮亂的成語,描寫「女生頭髮」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8-28 11:55:05

1樓:捎東西網a夢

蓬頭垢面

【拼 音】:péng tóu gòu miàn【解 釋】:蓬:蓬草;散亂 ;垢:汙穢;髒.形容頭髮散亂臉上很髒.

【出 處】: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子則草昆粗衣;蓬頭垢面.」

2樓:只觀海不聽濤

蓬頭垢面、披頭散髮。

描寫「女生頭髮」的成語有哪些?

3樓:ft美群

風鬟雨鬢 [ fēng huán yǔ bìn ] :形容婦女在外奔波勞碌,頭髮散亂。

風環雨鬢 [ fēng huán yǔ bìn ]:女

版子頭髮美麗或蓬鬆

權散亂。

風鬟霧鬢 [ fēng huán wù bìn ] :鬟:環形髮髻;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 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光可鑑人 [ guāng kě jiàn rén ] :光:光亮;鑑:照。閃閃的光亮可以照見人影。形容頭髮烏黑,肌膚潤澤艷麗或器物光滑明亮。

不遺毫髮 [ bù yí háo fā ] :極微小的數量。一點遺漏都沒有。形容非常細緻周密。

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4樓:給力哥

安然入睡

睡意正濃

睡意朦朧

如入夢鄉

夢寐以求

睡眼惺忪

鼾聲如雷

安然入睡

酣然入夢

呼呼大睡

沉沉入睡

漸入夢鄉

睡意闌珊

昏昏欲睡

5樓:啊佛號

高枕無憂gāo zhěn wú yōu

[釋義] 把枕頭墊得高高的;無憂無慮地睡大覺。原形容平安無事;不必擔憂。後也指思想麻痺;放鬆警惕。

[語出] 《敦煌變文集·山遠公話》:「但賤奴若得道安**;如渴得漿;如寒得火;請相公高枕無憂。」

[辨形] 憂;不能寫作「優」。

[近義] 無憂無慮 麻痺大意

[反義] 枕戈待旦

[用法] 多用於勸告、指責或批評。一般作謂語、狀語。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睡眼惺忪、昏昏欲睡、睡生夢死、睡長夢多、起早睡晚、睡臥不寧、臥榻鼾睡、臥榻之側豈容鼾睡、

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臥榻之下豈容他人酣睡、臥榻豈容酣睡、臥榻之側豈容酣睡、臥榻之上豈容他人鼾睡

形容頭髮很亂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披頭散髮:頭髮長而散亂。形容儀容不整。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十回:「那張三又挑唆閻婆去廳上披頭散髮告道:『宋江實是宋清隱藏在家;不令出官。』」

8樓:黎孝威水

蓬頭垢面、

凌亂無比。

目前我知道的就這兩個,希望能幫到你。

表示頭髮很亂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1、蓬頭垢面[péng tóu gòu miàn]:頭髮蓬亂,臉上很髒。 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出處]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子則草昆粗衣;蓬頭垢面。」

2、解發佯狂[jiě fà yáng kuáng]:解發:把頭髮散開;佯:假裝。 散開頭髮假裝癲狂。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第六卷:「比干諫而死。箕子曰:『知不用而言,愚也;殺身以彰君之惡,不忠也。二者不可然且為之,不祥莫大焉!』遂解發佯狂而去。

10樓:yqsy一切隨緣

披頭散髮:【基本解釋】:頭髮長而散亂。形容儀容不整。

【拼音讀法】:pī tóu sàn fà【近義詞組】:蓬頭垢面

【反義詞組】:眉清目秀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狼狽【成語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二回:

「那張三又挑唆閻婆去廳上披頭散髮來告道:『宋江實是宋清隱藏在家,不令出官。相公如何不與老身做主去拿宋江。』」

11樓:u盾

亂七八糟luàn qī bā zāo

[釋義] 形容亂糟糟的樣子;毫無條理或秩序。

[語出]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把山東的土產;揀用得著的;亂七八糟都給帶了來了。」

[正音] 糟;不能讀作「cáo」。

[辨形] 糟;不能寫作「槽」。

[近義] 雜亂無章 汙七八糟

[反義]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有理[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定語、補語。

形容頭髮亂的成語 10

12樓:藺玉枝簡胭

形容頭髮亂的成語有:蓬頭垢面、解發佯狂、散發披襟、抽簪散發、被發跣足。

1、蓬頭垢面[péng

tóugòu

miàn]:頭髮蓬亂,臉上很髒。

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出處]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子則草昆粗衣;蓬頭垢面。」

2、解發佯狂[jiě

fàyáng

kuáng]:解發:把頭髮散開;佯:假裝。

散開頭髮假裝癲狂。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第六卷:「比干諫而死。箕子曰:『知不用而言,愚也;殺身以彰君之惡,不忠也。二者不可然且為之,不祥莫大焉!』遂解發佯狂而去。」

3、散發披襟[sàn

fàpī

jīn]:蓬鬆著頭髮,敞開衣襟。

形容不修邊幅的的悠閒神態。

[出處]宋·柳永《過澗歇近》:「回首江鄉,月觀風亭,不邊石上,幸有散發披襟處。」

4、抽簪散發[chōu

zānsàn

fā]:比喻棄官隱居、頭髮凌亂的樣子。

[出處]晉張協《詠史》:「抽簪解朝衣,散發歸海隅。」

5、被發跣足[bèi

fāxiǎn

zú]:披散頭髮,赤著腳。

[出處]清和邦額

《夜譚隨錄·王侃》:「﹝

王侃﹞瞥見一畫衣女子,被發跣足,冒風而至,連呼:『三郎救我命!』」

明王思任

《遊焦山記》:「問童子,得櫻筍銀鱭,又得文雉,被跣而出,歌於諸山第一峰前。」

清和邦額

《夜譚隨錄·王侃》:「女倉皇被跣,御風而奔。」

13樓:又見名劍

蓬頭垢面

~滿意請採納~

14樓:妙妙秈

蓬頭垢面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15樓:車麗源

蓬頭垢面 凌亂無比

形容頭髮亂的成語

16樓:蝴蝶音悅

蓬頭垢面 [péng tóu gòu miàn]基本釋義

頭髮蓬面,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子則草昆粗衣;蓬頭垢面。」

形容頭髮很亂的成語

17樓:

蓬頭垢面、 凌亂無比。

目前我知道的就這兩個,希望能幫到你。

18樓:匿名使用者

披頭散髮 形容散亂

描寫女生頭髮的優美句子,有什麼與描寫女人頭髮的唯美句子

榮剛毅鹿雲 你那如波浪起伏的秀髮,在我心裡飄蕩。如春風般沐浴我焦躁的心靈。你輕輕的走進我的視線,最注目的,是你那迷人的秀髮,那淡淡的捲髮,散發出迷人的香氣。這就夠了,要是寫情書不要光寫頭髮,除非她最喜歡頭,要投其所好。描寫女生頭髮的句子有哪些? 細軟鬈髮染蜂蜜茶色高綰髮尾微卷,臉頰邊頭髮稍長 描寫女...

描寫男生頭髮的句子有哪些,描寫頭髮的句子

歲月的坎坷使他過早地衰老,稀疏的頭髮已經花白,就像被霜染過的枯草.他的頭髮 鬍子全白了,如銀絲一般,閃著晶瑩的白光.他的頭髮好像永遠不長似的,總是短短的 覆蓋在頭上,像戴了只黑色的瓜皮小帽.他那刺蝟一樣的頭髮又短又粗,透出一股犟勁.他有一頭美麗的銀絲,衝向前額,宛如白鸚鵡的冠羽.烏黑的頭髮異乎尋常地...

描寫頭髮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頭髮的詞語 鬢髮如雲 頭髮蓬鬆 蓬鬆自然 鬈松長髮 稀稀疏疏。描寫頭髮的句子 1 在燈光裡,她那漆黑的短短的頭髮像一層厚密的細軟的黑絲瓔珞似的遮著她的脖子。2 那一頭亂扭著的長髮向天衝起,就像黑色火焰一樣。3 他的頭髮好像永遠不長似的,總是短短的 覆蓋在頭上,像戴了只黑色的瓜皮小帽。4 她那又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