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腸好成語是否包括慷慨大方,心腸好四字成語是否包括慷慨大方?

時間 2022-08-28 11:55:05

1樓:百舟渡海

包括慷慨大方。

慷慨大方

漢語詞彙,讀音是kāng kǎi dà fāng,意思是指慷慨的、大方的、有雅量的,也指不吝嗇、不小氣,不看重錢財。

慷慨大方

外文名generous

拼音kāng kǎi dà fāng

釋義不吝嗇、不小氣,不看重錢財

快速導航

例句字義

拼音:kāng kǎi dà fāng

釋義:不吝嗇、不小氣,不看重錢財。

英文:generous

adj. 慷慨的,大方的,有雅量的

例句中文:

1.在分享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慷慨大方。

2.我母親的慷慨大方在村里是不容置疑的。

3.有這樣一位慷慨大方的母親是我的驕傲。

四字詞語50000個?

2樓:倩兒

走馬觀花、美中不足、張三李

四、回天無力、大吃大喝等。

一、走馬觀花 [ zǒu mǎ guān huā ]

比喻粗略地觀察事物。也說走馬看花。

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二、美中不足 [ měi zhōng bù zú ]

雖然很好,但還有缺陷。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破鏡重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但王夫人所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

三、張三李四 [ zhāng sān lǐ sì ]

泛指某人或某些人。

出處:宋·王安石《擬寒山拾得》詩:「張三褲口窄,李四帽簷長。」

四、回天無力 [ huí tiān wú lì ]

回天:比喻力量大,能移轉極難挽回的時勢;無力:沒有力量。比喻局勢或病情嚴重,已無法挽救。

出處:清·馮起鳳《昔柳摭談·秋風自悼》:「後探得的耗,萬箭攢心,臟腑欲裂。但木已成舟,回天乏術。」

五、大吃大喝 [ dà chī dà hē ]

1、狼吞虎嚥地吃。

2、指沒有節制,沒有計畫地吃喝。

3、指進行大規模、高檔次的吃喝活動。

***《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不耐煩和群眾在一塊作艱苦的鬥爭,只希望跑到大城市去大吃大喝。」

形容男人慷慨大方的詞語

3樓:王培信

慷慨解囊,漢語成語,讀音kāng kǎi jiě náng,意思是形容毫不吝嗇、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表示慷慨大方類似的成語?

4樓:長河情債

一擲千金 [yī zhì qiān jīn]

[釋義] 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

[出處] 唐·吳象之《少年行》:「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

5樓:井雅楠

樂善好施/慷慨解囊/寬巨集大量。

6樓:看見你是個錯

樂善好施 慷慨解囊

表示大方、慷慨的四字詞 急急急

7樓:歲月不寒

慷慨解囊 樂善好施 助人為樂、解囊相助

扶危濟困 仗義疏財

8樓:南緯十度

指囷相助 輕才好施 樂善好施,仗義疏財,高義薄雲,扶危濟困,解囊相助,慷慨相助,慷慨解囊 指囷相贈 手滑心慈

9樓:匿名使用者

高義薄雲 慷慨解囊 樂善好施

樂善好施,仗義疏財,高義薄雲,扶危濟困

解囊相助,慷慨相助,慷慨解囊,助人為樂,大方好客

10樓:匿名使用者

慷慨相助,慷慨解囊,助人為樂

11樓:黃平

助人為樂、大方好客、仗義疏財、解囊相助

形容慷慨的成語,表示大方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樂善好施,仗義疏財,高義薄雲,扶危濟困,解囊相助,慷慨相助,慷慨解囊,助人為樂,大方好客

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13樓:解憂答疑

慷慨激昂,

落落大方。

這倆成語就是這樣

大方 不吝嗇的成語

14樓:流

博施濟眾【注釋】博:廣泛;濟:救濟。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

慷慨解囊【注釋】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仗義疏財【注釋】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樂善好施【注釋】樂:好,喜歡。喜歡做善事和施捨,指樂於行善,施捨。

15樓:匿名使用者

仗義疏財: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輕財好施:不吝惜錢財,喜好施捨

16樓:匿名使用者

慷慨解囊,仗義疏財,揮金如土,一擲千金。

17樓:匿名使用者

樂善好施,慷慨解囊,仗義疏財,揮金如土,一擲千金

18樓:為我厲害的

提問歐洲盃

插不上話?歐洲盃裝腔指南來了

點選參與

19樓:匿名使用者

慷慨大方(試卷裡有的,第一段裡就有「慷慨大方」這個成語)

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哪些?

20樓:郝俊發都濰

形容人很慷慨大方的成語有高義薄雲、慷慨解囊、樂善好施、仗義疏財、傾囊相助。

一、高義薄雲

1、拼音:gāo

yìbó

yún2、釋義:形容人很講義氣。

3、出處:南宋·沈約《宋書·謝靈運傳論》:英辭潤金石,高義薄雲天。(翻譯:美好的言辭銘刻在鐘鼎,崇高的義理直衝雲天。)

二、慷慨解囊

1、拼音:kāng

kǎijiě

náng

2、釋義:形容毫不吝嗇、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3、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之人,做事慳吝,只要下山。(翻譯:魯智深覺得李盡忠、溝通不是慷慨大方的人,做事情吝嗇,於是堅持要下山。)

三、樂善好施

1、拼音:lè

shàn

hàoshī

2、釋義:喜歡做善事和施捨,指樂於行善,施捨。

3、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樂書論》: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翻譯:聽到徵音,使人喜歡做善事和施捨。)

四、仗義疏財

1、拼音:zhànɡ

yìshū

cái2、釋義:指人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3、出處: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翻譯:於是為了幫助我擺脫窮困,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我。)

五、傾囊相助

1、拼音:qīng

náng

xiāng

zhù2、釋義:傾盡自己的所有來幫助別人。

3、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青梅》: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翻譯:我私自藏了一些錢,會拿出自己的所有來幫助你。)

21樓:匿名使用者

樂善好施,仗義疏財,高義薄雲,扶危濟困,解囊相助,慷慨相助,慷慨解囊,助人為樂,大方好客

22樓:

高義薄雲 慷慨解囊 樂善好施 助人為樂、解囊相助

扶危濟困 仗義疏財

23樓:沉思

yinggaiyouhenduo

心腸好性格軟的已婚男人明明不喜歡女人,卻依然接她電話回她簡訊,長達好幾個月都沒斷掉關係,期間還

如果乙個人出軌了,怪他性格太軟弱,那就太可笑了 探花飛刀李 不是,是因為他覺得她是主動送上門的,不要白不要,還是想佔她的便宜 雙魚 很明顯是想吊著女方啊,經歷了一次婚姻,二婚男人很清醒現實的。除非女方自願斷絕關係,否則他們怎麼可能放棄,免費的啊 跟老婆呆久了,感覺不再新鮮,不再被需要,跟陌生女孩聯絡...

2023年是否好結婚,2023年是否好結婚

是寡婦年,但是有很多人結婚啊,那只是迷信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男,農曆1981.09.30。女,農曆1988.08.08 選日子就要選好日子。結婚登記和舉行婚姻儀式是夫妻雙方一生中最值得慶祝的大事,要考慮到 所擇日子是否與雙方的生辰八字相沖。如果決定將登記註冊與結婚儀式的日期分開,最好這兩天都是擇日行...

好家風,成語,好家風,四字成語

父慈子孝 勤儉持家 嚴父慈母 夫唱婦隨 子承父業 有關好家風的四字詞語 我是大角度 有關好家風的成語 1 父慈子孝 解釋 父 指父母,子 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發音 f c z xi o 出處 禮記 禮運 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2 夫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