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勤勞的成語,描寫勤奮的成語

時間 2022-04-11 17:55:10

1樓:如夢隨行

晨興夜寐    興: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勞辛苦。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儉以養德    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克勤克儉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胼手胝足    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起早貪黑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日旰忘餐    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手足胼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坐以待旦    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晨炊星飯    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承星履草    頭戴星光,腳踏草地。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作。

克儉克勤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昧旦晨興    指天不亮就起來。多形容勤勞或憂心忡忡難以入睡。昧旦,天將明未明;破曉。

民生在勤    人民的生計在於勤勞。

胼胝手足    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同「胼手胝足」。

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手胼足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孳孳矻矻    孳孳:勤勉的;矻矻:辛勤勞作的樣子。勤勉不懈的樣子。

2樓:天蠍

1、葆力之士:葆力:勤勞任力。指願意出力而勤於辦事的人。

2、儉以養德: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3、勤儉持家:以勤勞節約的精神操持家務。

4、夜而忘寢:晚上忘記了睡覺。形容學習或工作十分勤勞辛苦。

5、夜而忘寐:寐:睡覺。晚上忘記了睡覺。形容學習或工作十分勤勞辛苦。

6、手胼足胝: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7、力能勝貧:力:力氣,引申為勤勞。勤勞肯出力氣可免於貧窮。

8、朝耕暮耘:耘:鋤草。早上耕種晚上鋤草。形容非常勤勞。

9、日旰忘餐:旰:天色晚。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3樓:匿名使用者

奮發圖強 厚德載物,天道酬勤 勤勤懇懇

吃苦耐勞 兢兢業業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百讀不厭 發憤忘食 手不釋卷 孜孜不倦 學而不厭 晝耕夜誦 鑿壁偷光 不恥下問 廢寢忘食 心領神會 勤奮刻苦 任勞任怨

描寫勤奮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奮發圖強 厚德載物,天道酬勤 勤勤懇懇

吃苦耐勞 兢兢業業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百讀不厭 發憤忘食 手不釋卷 孜孜不倦 學而不厭 晝耕夜誦 鑿壁偷光 不恥下問 廢寢忘食

5樓:手機使用者

勤奮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螢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 不遠千里 不敢告勞 兢兢業業 默默無聞 默默無言 駑馬十駕 勤勤懇懇 身體力行 事必躬親 手足胼胝 手足重繭

6樓:匿名使用者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發憤圖強 奮發圖強 奮發蹈厲

夜以繼日,懸梁刺股

7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臥薪嘗膽。

8樓:匿名使用者

懸梁刺股,聞雞起舞,

9樓:虎晏迮謐

孜孜不倦

刻苦耐勞

攻苦食儉

手不釋卷

刻苦鑽研

鍥而不捨

刺股讀書

廢寢忘食

十載寒窗

攻苦食淡

穿壁引光

勤奮好學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志堅行苦

敏而好學、末學膚受、貧不學儉、品學兼優、

10樓:善彥刑雁菡

鑿壁借光

囊螢映雪

韋編三絕

懸梁刺股

日以繼晷

焚膏繼晷

讀書不輟

11樓:田旋荊璟

憤忘食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螢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形容非常勤勞的成語有哪些?

12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非常勤勞的成語有孜孜不倦、宵衣旰食、夙興夜寐、夜以繼日、孳孳不息。

1、孜孜不倦

【解釋】: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自】:《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釋義:於是更加的潛心研究經典,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示例】:他長年累月孜孜不倦地工作。

【近義詞】廢寢忘餐、孳孳不息、業精於勤、如飢似渴

【反義詞】無心進取、遊手好閒、虛度年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無所事事、四體不勤

2、宵衣旰食

【解釋】: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出自】:南朝陳·徐陵《陳文帝哀冊文》:「勤民聽政,旰衣宵食。」

釋義:盡心盡力為百姓的事情處理政事,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夜以繼日、旰食宵衣、夙夜不懈、日理萬機、臥薪嘗膽

【反義詞】得過且過、醉生夢死、遊手好閒

3、夙興夜寐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釋義:天天早起晚睡,這樣的日子看不到盡頭。

【近義詞】夜以繼日、起早貪黑、坐以待旦、夙興昧旦、早起晏睡、臨池學書、夕寐宵興

【反義詞】好逸惡勞、飽食終日、遊手好閒

4、夜以繼日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勤奮工作或學習。

【出自】:《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他結合現實情況白天思考,晚上繼續思考。一旦有了正確答案,就坐到天明,然後立即去實施。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近義詞】不捨晝夜、馬不停蹄、焚膏繼晷、沒日沒夜、以夜繼日

【反義詞】無所事事、飽食終日、蹉跎歲月、游手偷閒、遊手好閒

5、孳孳不息

【拼音】[ zī zī bù xī ]

【解釋】形容工作勤奮,努力不懈。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工作學習勤奮時,可使用此語。

【近義詞】孜孜不倦

13樓:若葉七夜西

昧旦晨興 [ mèi dàn chén xīng ]指天不亮就起來。 多形容勤勞或憂心忡忡難以入睡。昧旦,天將明未明;破曉。

造句:黨員幹部必須有為百姓苦心焦思、為天下昧旦晨興的自我覺醒。

戴月披星 [ dài yuè pī xīng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 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造句:前些年,他帶領大家戴月披星地開山造田,如今他又和群眾一起種草植樹,想在家裡找到他,難啊!

胼手胝足 [ pián shǒu zhī zú ]胼、胝:老繭。 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造句:我們的先民披荊斬棘,胼手胝足,終於開闢了台灣這片樂土。

起早貪黑 [ qǐ zǎo tān hēi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造句:頭年給你幹一整年活,衝風冒雨,起早貪黑的。

坐以待旦 [ zuò yǐ dài dàn ]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造句:停了片時,寶玉便昏沉睡去,賈母等才得略略放心,只好坐以待旦。

晨炊星飯 [ chén chuī xīng fàn ]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 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造句:又役鬼不可,唯人是營,通計工匠,率多貧窶,,朝驅暮役,勞筋苦骨,簞食瓢飲,晨炊星飯,飢渴所致,疾疹交集。

14樓:匿名使用者

昧旦晨興 昧旦:破曉。指天不亮就起來。形容勤勞或憂心忡忡

晨興夜寐 興: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勞辛苦。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儉以養德 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克勤克儉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胼手胝足 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起早貪黑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日旰忘餐 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手足胼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坐以待旦 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俛拾仰取 謂低頭則必拾地上之物,仰首則必取樹上之物。形容極其勤勞節儉。語出《史記·貨殖列傳》:「然家自父兄子孫約,俛有拾,仰有取,貰貸行賈徧郡國。」

晨炊星飯 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承星履草 頭戴星光,腳踏草地。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作。

克儉克勤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夙興夜寐 夙:早;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勞。

15樓:bhp海闊天空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描寫勤勞的四字成語

16樓:衣玉花賽醜

成語字典裡沒有形容蜜蜂勤勞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昧旦晨興

昧旦:破曉。指天不亮就起來。形容勤勞或憂心忡忡晨興夜寐

興: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勞辛苦。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儉以養德

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克勤克儉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胼手胝足

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起早貪黑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日旰忘餐

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手足胼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17樓:庹愛景鄞環

勤勤懇懇

吃苦耐勞

兢兢業業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百讀不厭

發憤忘食

手不釋卷

描寫高原的成語,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一望無際 y w ng w j 基本釋義 際 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一望無垠 y w ng w y n 基本釋義 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千溝萬壑 qi n g u w n h 基本釋義 形容溝壑極多。比喻道路坎坷不平。放眼遠眺 堅韌不拔 一望無垠 黃土高原 高低起伏 廣袤無限 坦蕩如砥 青...

描寫火海的成語,描寫大海的成語

一共66個,剔除重複的,60個足夠了 出水芙蓉 初發芙蓉 並蒂芙蓉 水佩風裳 菊老荷枯 蓮開並蒂舌粲蓮花 出水芙蓉 菊老荷枯 藕斷絲連 初發芙蓉亭亭玉立 清香襲人 風姿綽約 玉潔冰清 碧盤滾珠皎潔無瑕 紅菏菡萏 嫩蕊凝珠 出水芙蓉 蓮開並蒂舌粲蓮花 菊老荷枯 藕斷絲連 初發芙蓉 含苞待放冰清玉潔 出...

描寫南京的成語,描寫 帝王 的成語

茅屋為瀟瀟歌 龍蹲虎踞 猶言龍盤虎踞。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出處 宋 丁開 建業 詩 龍蹲虎踞江山大,馬去牛來社稷空。龍盤虎踞 盤 曲折環繞 踞 蹲 坐。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出處 漢 劉勝 文木賦 枝條摧折,既剝且刊,見其文章,或如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