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給我介紹一副比較有名的水墨畫

時間 2022-08-28 03:25:02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一點點幸福

建議你用清明上河圖

和印象派的風景畫相比較

最好是塞尚的吧

特點比較明顯

國畫的簡介

3樓:薩摩耶好醜

一、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

二、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知。

三、中國畫自古就分為人物、山水、花鳥三大科,其師承傳授,都依老師的專長按科進行。元代以後,人物畫衰落,山水、花鳥興盛。

四、中國畫是用藝術表現一種觀念和思想。所謂「畫分三科」,即概括了宇宙和人生的三個方面:人物畫所表現的是人類社會,人與人的關係;山水畫所表現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將人與自然融為一體;花鳥畫則是表現大自然的各種生命,與人和諧相處。

中國畫之所以分為人物、花鳥、山水這幾大類,其實是由藝術昇華的哲學思考,三者之合構成了宇宙的整體,相得益彰,是藝術之為藝術的真諦所在。

五、中國山水畫是中國人情思中最為厚重的沉澱。遊山玩水的大陸文化意識,以山為德、水為性的內在修為意識,咫尺天涯的視錯覺意識,一直成為山水畫演繹的中軸主線。

從山水畫中,我們可以集中體味中國畫的意境、格調、氣韻和色調。再沒有那乙個畫科能像山水畫那樣給國人以更多的情感。若說與他人談經辯道,山水畫便是民族的底蘊、古典的底氣、我的影象、人的性情。

六、國畫裝裱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對於國畫創作者以及國畫收藏者來說都是要了解以及清楚的地方,裝裱的成功與否直接與其儲存的時間與方式有很重要的聯絡,並且裝裱的樣式形成一種對藝術品極好的烘托作用。

一幅完整的國畫,需要使其更為美觀,以及便於儲存、流傳和收藏,是離不開裝裱的。因為中國畫大多畫在易破碎的宣紙上或絹類物品上的。裝裱也叫「裝磺、「裝池」、「裱背」,是我國特有的一種保護和美化書畫以及碑帖的技術,就像西方的油畫,完成之後也要裝進精美的畫框,使其能夠達到更高的藝術美感。

擴充套件資料:

國畫中的用筆訣竅

1、用筆中鋒

用筆不是筆桿垂直豎起,就是中鋒。中鋒的好處,在於豐實壯健,而無偏枯纖弱之病。所以不論寫字作畫,都貴中鋒。寫字可以用同乙個執筆姿勢,只要中間能換筆,就可以達到中鋒的效果。

作畫要求不同,它橫拖豎抹,作用多端,因之不能永遠豎起筆桿,有時把筆臥倒,也可取得中鋒的效果。我們所謂中鋒,要求筆尖永遠在這一筆的墨痕中間,而不是偏出墨痕的邊緣,做到萬毫齊力,這樣不論豎筆臥筆,拖筆逆筆,都是中鋒。

2、用筆要圓

所說執筆無定法,歸根到底只是用筆無定法。然不定中也有定的一點,就是用筆要圓。圓的對面是尖薄偏枯,僵硬不糯,斷續無氣,妄生圭角。

要做到圓,第一筆鋒必須永遠在墨痕中心,也就是中鋒。筆平劃是中鋒,但轉了乙個彎,筆鋒偏出墨痕邊緣,就不圓,就不是中鋒,這樣必須換筆,那末筆鋒又回到墨痕中心來,還是中鋒。不論豎筆,臥筆,都是一樣。

三指緊執筆杆,二指輔助,指實掌虛,是豎筆的執筆法,講到拖筆,尤其向下拖,執筆的方法就要改變,好象單勾法,大指、食指二個指頭在上面從相對的方向執住筆桿,其餘中指、無名指、小指三個指頭在下面托住筆桿,近於執鋼筆或鉛筆的方法。

所不同的只是指頭要伸直一些,又不要執得太緊,筆鋒同樣要藏在墨痕中心,這樣也可達到圓的效果,叫做臥筆中鋒。拖筆是臥筆中鋒的一種,偶然用上,可以取得用筆變化的效果。但切忌通幅皆拖,處處拖,就少變化。

用筆要豎得起,臥得下。有些人拖慣了,只能拖,不能豎,那不好。所以豎筆拖筆,必須穿插交叉互用,因勢而行,切忌做作,以達到運**然,圓渾無礙,才是佳制。

3、線條大小

豎筆臥筆之外,又須盡量運用筆的工具特點。國畫用柔毫尖鋒。一枝筆頭有筆尖、筆腹、筆根三個部分。

運用筆尖時,要提得起,留得住。畫一根線條,要用全身的力量送到底。送的時候中指向下按,同時臂腕向裡拖,中指微微撥動,搖曳生姿,不是平划過去。

這樣線內就有東西,有了東西,就留得住。如我們時常聽到說:某人筆頭大,某人筆頭小。

不是線條粗了就筆頭大,線條細了就筆頭小,要知道筆頭大的人,即使畫了一根線條細如髮絲,它還是大的。筆頭小的人,即使畫一根粗線條,它還是小的。筆頭的大小,要看它筆毛鋪得開,線條裡也有東西,筆頭就能留得住,也就大了。

4、用筆提按

筆既要提得起,還要撳得下。執筆法中所說起倒提按,就是這兩個方面。提得起,用筆尖,撳得下,就要用筆腹、筆根。

小撳用筆腹,大撳用筆根。要一撳到底,撳得重,撳得殺,不管筆頭上水多水少,或溼或幹,要有決斷,無所疑忌。切不要欲撳又止,不重不透,觀望不前,猶豫不決。

這樣才能達到沉著痛快的效果。尤其提撳二者穿插互用,抑揚收放,產生節奏感,畫面就不平,有韻味。

4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水墨畫是由水和墨調配成不同深淺的墨色所畫出的畫,是繪畫的一種形式,更多時候,水墨畫被視為中國傳統繪畫,也就是國畫的代表。

5樓:仲珊雨亭

國畫簡介:亦稱為「中國畫」,我國傳統繪畫(區別於「西畫」)。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它的精神核心是「筆墨」。

介紹中國水墨畫的歷史?

6樓:嫝說愛我

中國畫的一種。指純用水墨所作之畫。基本要素有三:

單純性、象徵性、自然性。相傳始於唐代,成於五代,盛於宋元,明清及近代以來續有發展。以筆法為主導,充分發揮墨法的功能。

「墨即是色」,指墨的濃淡變化就是色的層次變化,「墨分五彩」,指色彩繽紛可以用多層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北宋沈括《圖畫歌》雲:「江南董源傳巨然,淡墨輕嵐為一體。

」就是說的水墨畫。唐宋人畫山水多濕筆,出現「水暈墨章」之效,元人始用乾筆,墨色更多變化,有「如兼五彩」的藝術效果。唐代王維對畫體提出「水墨為上」,後人宗之。

長期以來水墨畫在中國繪畫史上佔著重要地位。

用中國特製的煙墨構成的「水墨畫」成為中國畫特有的乙個畫種。墨可分作墨、淡墨、濃墨、極淡墨和焦墨五墨,即焦墨(原墨)一濃墨一重墨一淡墨一清墨五層次。

墨是寒色,由五墨構成的畫應該有寒感,它的調子應該是灰暗的。但又為何好的「水墨畫」會使人有溫感而不感覺它的調子灰暗呢?這是因為好畫善於利用白地(空白)來與黑的寒色相對比、相調和,因而使人有介於寒熱之間的溫感。

而且,好的煙墨並不是暗墨。

凡光滑受光而反射強者都叫做明物,好墨的黑光澤如漆,故可叫做明黑,因而是不會讓人有灰暗感的。

水墨畫:在中國畫中,以中國畫特有的材料之一,墨為主要原料加以清水的多少引為濃墨、淡墨、乾墨、濕墨、焦墨等,畫出不同濃淡(黑、白、灰)層次。別有一番韻味稱為「墨韻」。

而形成水墨為主的一種繪畫形式。

7樓:淘客

水墨畫(也稱:國畫)可以說是中國人文精神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遺產之一。

松、竹、梅、桃、杏、李都有它們約定俗成的寓意。歷史悠久的水墨畫和中國古文

化歷史衍生、發展、以及其源流是不可分割的。它的發展一如中國文化的發展,脈

絡清晰,是目前世界上少數具有獨特傳統意識的畫種,這與西方藝術的造型美學觀

大異其趣。譬如,被中國人談論數百年的文人(水墨)畫,其畫風與中國人的信念

息息相關,中國儒家的倫理學;道家的自然觀和佛家的禪語等等。畫中融合的是東

方美學與中國文化的傳統精神,這些完全不同於西方藝術文化內涵作品,要讓西方

人接受,讓中國水墨走向世界是何等困難。

任何藝術的形式與精神,隨著時代的發展,都必須有所改變才能被大眾接受。

中國的水墨藝術與當代接軌,尤其是近20年的水墨實驗,沒有死守著大唐的風采、

兩宋的端雅、元明的清秀等等,其自身的變化是令人鼓舞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

水墨畫已經國際化。「中國水墨的問題」依然是中國的問題。儘管觀眾可以在諸多

展覽中,看到一些活躍於國際畫壇的的藝術家們的水墨作品,還可以在展覽圖冊的

藝術家簡歷中看到不少中國藝術家參加國際性藝術展的記載,譬如20世紀幾個傑

出的藝術家如徐悲鴻、林風眠和潘玉良等人的藝術活動。但從國際藝壇的總體格局

來看,中國水墨仍然處於邊緣的位置。許多被冠以「國際」名稱的水墨藝術活動,

其實不外是國際華人的活動或聚會。

誰能幫我介紹乙個成都的中國畫老師

求一幅中國古代比較有名的一幅國畫的賞析 或畫派的賞析 一定要賞析啊 不要介紹 2000字以上

8樓:孫鼎棟

張擇端,字正道,又字文友,東武(今山東諸城)人。徽宗朝進翰林圖畫院。工於界畫,尤擅舟車、人物、市街、城郭。

中國繪畫

中國繪畫藝術歷史悠久,淵源流長,經過數千年的不斷豐富、革新和發展,以漢族為主、包括少數民族在內的畫家和匠師,創造了具有鮮明民族風格和豐富多采的形式手法,形成了獨具中國意味的繪畫語言體系,在東方以至世界藝術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與影響。

中國繪畫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彩陶紋飾和岩畫,原始繪畫技巧雖幼稚,但已掌握了初步的造型能力,對動物、植物等動靜形態亦能抓注主要特徵,用以表達先民的信仰、願望以及對於生活的美化裝飾。

先秦繪畫己在一些古籍中有了記載,如周代宮、明堂、廟祠中的歷史人物、戰國漆器、青銅器紋飾,楚國出土帛畫等,都己達到較高的水平。

秦漢王朝是中國早期歷史建立的**集權制大國,疆域遼闊,國勢強盛,絲綢之路溝通著中外藝術交流,繪畫藝術空前發展與繁榮。尤其是漢代盛行厚葬之風,其墓室壁畫及畫像磚畫像石以及隨葬帛畫,生動塑造了現實、歷史、神話人物形象,具有動態性、情節性在反映現實生活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其畫風往往氣魄巨集大,筆勢流動,既有粗獷豪放,又有細密瑰麗,內容豐富博雜,形式多姿多彩。

魏晉南北朝時期戰爭頻仍,民生疾苦,但是繪畫仍取得了較大的發展,苦難給佛教提供了傳播的土壤,佛教美術勃然興起。如新疆克孜爾石窟,甘肅麥積山石窟,敦煌莫高窟都儲存了大量的該時期壁畫,藝術造詣極高。由於上層社會對繪事的愛好和參與,除了工匠,還湧現出一批有文化教養的上流社會知名畫家,如顧愷之等。

這一時期玄學流行,文人崇尚飄逸通脫,畫史畫論等著作開始出現,山水畫、花鳥畫開始萌芽,這個時期的繪畫注重精神狀態的刻畫及氣質的表現,以文學為題材的繪畫日趨流行。

隋唐時國家統一,社會相對穩定,經濟比較繁榮,對外交流活躍,給繪畫藝術注入了新的機運,在人物畫方面雖然佛教壁畫中西域畫風仍在流行,但吳道子、周昉等人具有鮮明中原畫風的作品佔了絕對優勢,民族風格日益成熟,展子虔、李思訓、王維、張繰等人的山水畫、花鳥畫己工整富麗,取得了較高的成就。

五代兩宋之後,中國繪畫藝術進一步成熟完備一,出現了乙個鼎盛時期,朝廷設定畫院,擴充機構編制,延攬人才,並授以職銜,宮廷繪畫盛極一時,文人學士亦把繪畫視作雅事並提出了鮮明的審美標準,故畫家輩出,佳作紛呈,而且在理論上和創作上亦形成了一套獨的體系,其內容、形式、技法都出現了豐富精采、多頭發展的繁榮局面。

繪畫發展至元、明、清,文人畫獲得了突出的發展。在題材上,山水畫、花鳥畫佔據了絕對的地位。文人畫強調抒發主觀情緒,「不求形似」、「無求於世」,不趨附大眾審美要求,借繪畫以示高雅,表現閒情逸趣,倡導「師造化」、「法心源」,強調人品畫品的統一,並且注重將筆墨情趣與詩、書、印有機融為一體,形成了獨特的繪畫樣式,湧現了眾多的傑出畫家、畫派,以及難以數計的優秀作品。

中國繪畫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植於民族文化土壤之中。它不單純拘泥於外表形似,更強調神似。它以毛筆、水墨、宣紙為特殊材料,建構了獨特的透視理論,大膽而自由地打破時空限制,具有高度的概括力與想象力,這種出色的技巧與手段,不僅使中國傳統繪畫獨具藝術魄力,而且日益為世界現代藝術所借鑑吸收

誰能給我介紹一下心理學,誰能給我介紹一本心理學方面的書

在路上還是床上 psychology 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 發展 活動和行為表現的一門科學。心理學一詞 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隨著科學的發展,心理學的物件由靈魂改為心靈。直到19世紀初葉...

誰能給我介紹個價效比比較高的顯示卡

1全部如上面所說的,都是最符合你的配置的高階入門級別的顯示卡了當然了 低一點的有hd6850九百不到 hd6870一千不到 都很好而如果不需要那麼高的顯示卡的,就買gts450也可以600左右,所有網遊都不是問題 或者a卡的hd6770也都可以 沒說新卡,因為價效比較低。你這個配置 至少都從gtx6...

誰能給我介紹一下9 18事件

吉巨集小朋友 九 一八事變指1931年9月18日本在中國東北爆發的一次軍事衝突和政治事件。衝突雙方是中國東北軍和日本關東軍。根據衝突爆發的日期,史稱 九 一八事變 由於當時中國東北地區稱為滿洲,因此日本方面將這次事變稱為 滿洲事變 九 一八事件爆發後,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國內,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