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三大自然區內的主要地形(山脈盆地高原平原)有哪些

時間 2022-08-28 03: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看下面的圖,自己總結一下。

2樓:飛鳥的痕跡

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等

我國的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有哪些

3樓:六零河

我國的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分別是:

1、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

2、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準葛爾盆地、四川盆地。

3、三大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4樓:虞卿兒

我國最大的四個高原分別為: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

四大盆地分別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北部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以及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

三大平原分別為: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高原,指高度一般在海拔1000米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比較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地區。它是在長期連續的大面積的地殼抬升運動中形成的。它以較大的高度區別於平原,又以較大的平緩地面和較小的起伏區別于山地。

高原素有“大地的舞臺”之稱,它是在長期連續的大面積的地殼抬升運動中形成的。有的高原表面寬廣平坦,地勢起伏不大;有的高原則山巒起伏,地勢變化很大。我國四大高原集中分佈在地勢第

一、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蝕作用的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也各異。中國陸地的主要地形即為高原和山地。

盆地,顧名思義,就像一個放在地上的大盆子,所以,人們就把四周高(山地或高原)、中部低(平原或丘陵)的盆狀地形稱為盆地。從總體上根據盆地的地球海陸環境將其分為大陸盆地和海洋盆地兩大型別,大陸盆地簡稱陸盆,海洋盆地簡稱海盆或洋盆。地球上最大的盆地在非洲大陸中部,叫剛果盆地或扎伊爾盆地,特徵為盆地四周地形的水平高度要比盆地自身高,在中間形成一個低地,常為一地形(平原、高原)被山所圍繞也是盆地,因此是盆地是地形分支的一種。

平原是陸地上最平坦的地域,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平原地貌寬廣平坦,起伏很小,它以較小的起伏區別於丘陵,以較小的高度來區別於高原。平原的型別較多,按其成因,可分為構造平原、侵蝕平原和堆積平原。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

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準葛爾盆地;四川盆地.

三大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雲貴高原、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

四大盆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北部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以及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

三大平原: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根據中國地形說出我國四大高原三大平原四大盆地分別位於地勢的,哪級階梯並說出與其相鄰的主要山脈名稱。

7樓:星恆亮

四大高原位於地勢第

一、二階梯;四大盆地也位於第

一、二階梯;三大平原位於第三階梯。

一二階梯的分界線是: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二三階梯的分界線是:大興安嶺—太行山脈—秦嶺—巫山—雪峰山

中國4大高原,4大盆地,3大平原,重要山脈的地理分佈圖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高原:青藏高原(地圖左下方);雲貴高原(地圖下方,青藏高原的右邊);內蒙古高原(地圖上方);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附近,黃河“幾”字形的那裡)

四大盆地:準噶爾盆地(左上,新疆那裡);塔里木盆地(也是新疆那裡);柴達木盆地(青藏高原北部,即上方);四川盆地(四川那裡- -)

三大平原:東北平原(在東北方,即右上方);華北平原(東部,中間位置);長江中下游平原(長江入海口附近)

重要山脈:東部(從北到南縱向走向):大興安嶺;小興安嶺;太行山脈;雪峰山脈;巫山;還有橫向的——陰山;秦嶺;南嶺

西部:阿爾泰山;天山;崑崙山;喜馬拉雅山;阿爾金山;祁連山;橫斷山脈

山脈我認為這些比較重要,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山脈,但地理意義沒有那麼大,就不一一列舉了。

建議你要找這些最好在中國地形圖找才能找到,就是有黃色綠色表示海拔的那種地圖,不要在政區圖或者氣候圖水文圖這些找。

9樓:匿名使用者

10樓:卡夫卡

高考地理圖冊上詳細的介紹的有。當年我把那本圖冊翻爛了。

中國三大香料生產基地,中國香料的主要產地是?或者說是胭脂水粉!多用在人們身上的!

雲網10月22日訊息據來自雲南省農業廳的訊息,近年來雲南香料香精生產發展迅速,出口量約佔全國的15 香料之鄉雲南已成為中國主要天然香料基地。雲南是中國的植物王國,香料植物種類在中國也名列前茅,大約有400多種香料植物,有香料之鄉的美稱。雲南香料資源開發利用始於1950年,經過多年的發展,目前雲南香料...

中國三大溫泉是哪啊?靠譜點的哈,中國三大溫泉是哪三個啊? 靠譜點的哈。 5

不許看女生 我知道河南的 蓮花溫泉 廬山上下湯 9點過9分 湖南寧鄉灰湯溫泉 湖北咸寧溫泉一條街 還有一個就不清楚了哦 呵呵 半湯 湯池 香泉巢湖有著名的三大溫泉 半湯 湯池和香泉。半湯位於巢湖市郊湯山腳下,因冷熱兩泉合流而得名。湯池位於廬江縣西部的湯池鎮,香泉在和縣城北20公里的覆釜山下。三泉水溫...

中國四大自然保護區,中國四大自然保護區的名稱

喬麗雅 北京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內蒙古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內蒙古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黑龍江洪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黑龍江五大連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河南豫北黃河故道鳥類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湖南張家界大鯢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四川小金四姑娘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四川攀枝花蘇鐵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山西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