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什麼是秦磚漢瓦,人們常說的秦磚漢瓦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8-19 21: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秦磚漢瓦」本義是指秦代的磚,漢代的瓦。

現在用「秦磚漢瓦」一詞引申說明這一時期建築裝飾的輝煌。

建築的結構和裝飾非常華美。秦代的建築相當可觀,如名振千百年的阿房宮,其間雕梁畫棟,壁畫、壁飾充滿各個角落。

秦磚的特徵,紋飾主要有公尺格紋、太陽紋、平行線紋、小方格紋等圖案以及遊獵和宴客等畫面。也有用於台階或壁面的龍紋、鳳紋和幾何形紋的空心磚。有的秦磚上刻有文字,字型瘦勁古樸,這種古磚十分少見。

漢代的瓦當紋飾更為精進。王莽時期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瓦當,形神兼備,力度超凡,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還有各種動物、植物等紋樣,如龜紋、蚊紋、豹紋、鶴紋、玉兔紋、花葉紋等,漢代瓦當中,以文字瓦當的數量最大,特點是在形制上分割槽劃界,中心是乳釘與聯珠,給銘文安排乙個固定模式,在此範圍內作上下左右的變化。

2樓:12345愛幫

所謂「秦磚漢瓦」是說明這一時期建築裝飾的輝煌,漢代瓦當以動物裝飾最為優秀,除了造型完美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以外,兔、鹿、牛、馬也是品種繁多;秦代瓦當以蓮紋、葵紋、雲紋最多;秦宮遺址出土的巨型瓦當飾以動物變形圖案,與銅器、玉器風格相近。

西漢時形成了以「秦磚漢瓦」和木結構的完整的建築結構體系,史稱之為「土木之功」。這種斗拱既起支撐的力學作用,又有裝飾的藝術效果,體現了漢族住房建築濃厚的民族風格。在歷史發展中,這種大屋頂的民族形式又分成琉璃瓦、雕梁畫棟的宮殿形式和青磚黑瓦、樸素簡易的民居形式。

「秦磚漢瓦」是什麼意思

3樓:月似當時

秦磚漢瓦抄

釋義:說明秦襲漢這一時期建築裝飾的輝煌bai。

秦磚:秦du代的磚zhi素有「鉛磚」美喻。秦磚的特dao徵,紋飾主要有公尺格紋、太陽紋、平行線紋、小方格紋等圖案以及遊獵和宴客等畫面。

也有用於台階或壁面的龍紋、鳳紋和幾何形紋的空心磚。

漢瓦:漢代瓦當以動物裝飾最為優秀,,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兔、鹿、牛、馬也是品種繁多。文字更是布局疏密相間,用筆粗獷,成為中國陶製品中獨具魅力的珍藏。

列句:中華歷史上曾有很多輝煌的成就,比如秦磚漢瓦。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年代久遠,秦皇島要命令修長城,為的就是固守邊關!磚的質量差了能行嗎?必須要質量過關!

又加上了各種圖案!二是珍貴稀少,漢朝非常注重瓦的質量和美觀!所以應該得此一詞!

5樓:長老弒神

「秦磚漢瓦」是說明這一時期建築裝飾的輝煌。

6樓:匿名使用者

秦磚漢瓦並非指磚bai瓦,是指秦漢du兩個大一統的zhi王朝構

建了中華民dao族輝煌專雄偉的大廈。秦統一了文字

屬,漢廢百家獨尊儒,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人文信仰的基石。這時期是奴隸和封建的過度。是多民族在共同信仰的精神中融合統一。

因此,無論朝代如何更替,我們的這種共同的信仰和精神文明始終如一。這是一種值得我們驕傲的文明。無論多少入侵者,只能被我們的文明奴化,卻從不曾被奴化。

人們常說的秦磚漢瓦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秦磚:一般是指秦始皇統一天下後興建宮殿用過的磚石,由於當時國力強版盛加上秦法嚴苛,用料、權做工等等都相當高。又因為項羽入咸陽後,火燒秦朝宮殿,加上歷史久遠,存世的秦磚就越見稀少;

漢瓦:和秦磚一樣,顧名思義就是西漢的瓦當。同樣原因,戰亂和天災等等,存世的西漢瓦當也是難得。

所謂「秦磚漢瓦」是說明這一時期建築裝飾的輝煌,漢代瓦當以動物裝飾最為優秀,除了造型完美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以外,兔、鹿、牛、馬也是品種繁多;秦代瓦當以蓮紋、葵紋、雲紋最多;秦宮遺址出土的巨型瓦當飾以動物變形圖案,與銅器、玉器風格相近。

人們常說的秦磚漢瓦是什麼意思啊

8樓:心為寧碎

所謂「秦磚漢瓦」是說明這一時期建築裝飾的輝煌。

秦代的建築相當可觀,如名振千百年的阿房宮,其間雕梁畫棟,壁畫、壁飾充滿各個角落。據說陝西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曾發現郭咸陽故城建築基址,出土了一部分壁畫殘片,圖案以紅、黃、藍、黑等顏色繪成,色彩鮮豔,變化豐富,風格雄健。顏色使用礦物質材料,能夠保持很長的時間。

這一時期的建築壁畫,一般都按以下的工藝步驟完成:現在牆體上塗一層厚約0.5厘公尺伴有草灰的細泥,再刷塗一層很薄的石灰然後在白底色上繪製壁畫。

壁畫結構層牢固耐久,色澤歷久變化不大。從現存的秦宮壁畫殘跡中,可以看到人物、車馬、樓台以及樹木、植物等等,線條運筆流暢、平塗設色,豪放大氣。

秦磚秦代的磚素有「鉛磚」美喻。秦磚的特徵,紋飾主要有公尺格紋、太陽紋、平行線紋、小方格紋等圖案以及遊獵和宴客等畫面。也有用於台階或壁面的龍紋、鳳紋和幾何形紋的空心磚。

有的秦磚上刻有文字,字型瘦勁古樸,這種古磚十分少見。

漢代畫像磚的製作更為普遍,內容也愈加豐富,如闕門建築、各種人物、車馬、狩獵、樂舞、宴飲、雜技、馴獸、神話故事以及反映生產活動的畫面。

漢瓦漢代瓦當以動物裝飾最為優秀,除了造型完美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以外,兔、鹿、牛、馬也是品種繁多;秦代瓦當以蓮紋、葵紋、雲紋最多;秦宮遺址出土的巨型瓦當飾以動物變形圖案,與銅器、玉器風格相近。可以推想,建築的其它結構和裝飾如此華美,建築的牆面不可能是素面的。

秦代瓦當的紋樣,主要有植物紋、動物紋和雲紋三種。還出現了文字瓦當,例如"羽陽千秋"、"千秋利君"等,字型多是較典型的小篆書體,行款亦較固定,少見圖案。

漢代的瓦當紋飾更為精進。王莽時期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瓦當,形神兼備,力度超凡,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還有各種動物、植物等紋樣,如龜紋、蚊紋、豹紋、鶴紋、玉兔紋、花葉紋等,漢代瓦當中,以文字瓦當的數量最大,特點是在形制上分割槽劃界,中心是乳釘與聯珠,給銘文安排乙個固定模式,在此範圍內作上下左右的變化。

文字數目不定,最長可達十多字,例如"千秋萬歲"、"長樂未央"、"萬壽無疆"、"天地相方與民世世中正永安"等,字型有小篆、鳥蟲篆、隸書、真書等,布局疏密相間,用筆粗獷,成為中國陶製品中獨具魅力的珍藏。

9樓:匿名使用者

「秦磚漢瓦」是後人對秦漢時期先進的製陶技術的通稱。現在這個詞通常用來形容帶有中華傳統文化風格的古建築。

轉一篇帖子:

中國建築陶器的燒造和使用,是在商代早期開始的,最早的建築陶器是陶水管。到西周初期又創新出了板瓦、筒瓦等建築陶器。秦代秦始皇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諸侯混戰的局面,各地區、各民族得到了廣泛交流,中華民族的經濟、文化迅速發展。

到了漢代,社會生產力又有了長足的發展,手工業的進步突飛猛進。所以秦漢時期製陶業的生產規模、燒造技術、數量和質量,都超過了以往任何時代。秦漢時期建築用陶在製陶業中占有重要位置,其中最富有特色的為畫像磚和各種紋飾的瓦當,素有「秦磚漢瓦」之稱。

在秦都咸陽宮殿建築遺址,以及陝西臨潼,風翔等地發現眾多的秦代畫像磚和鋪地青磚,除鋪地青磚為素面外,大多數磚面飾有太陽紋、公尺格紋、小方格紋、平行線紋等。用作踏步或砌於壁面的長方形空心磚,磚面或模印幾何形花紋,或陰線刻劃龍紋、鳳紋,也有模射獵、宴客等場面的。最了不起的是秦代對萬里長城的修築工程,《史記·蒙恬傳》載:

「始皇二十六年,使蒙恬將三萬眾,北逐戎狄,收河南,築長城,因地形,用險制塞,起臨洮,至遼東。延袤萬餘里,於是渡河至陽山,透蛇而北。」在高山峻嶺之頂端築起雄偉浩邁、氣壯山河的萬里長城,其工程之巨集大,用磚之多,舉世罕見。

空心磚,是戰國時代中原地區勞動人民的一項創造,被用作宮殿、官署或陵園建築。到西漢時期,空心磚的製作又有了新的發展,磚面上的紋飾圖案,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構圖簡練、形象生動、線條勁健。它不單是作為建築材料,更多的是用來建造畫像磚墓。

這種空心畫像磚,主要集中在中原地區,畫像內容十分豐富,包括闕門建築、各種人物、樂舞、車馬、狩獵、馴獸、擊刺、禽獸、神話故事等有四十多種。這些富有藝術價值的陶質工藝品,為我們研究漢代的社會面貌及繪畫藝術提供了形象的實物資料。到東漢初期,畫像空心磚的應用從中原地區擴充套件到四川一帶,中原地區空心畫像磚墓到東漢後期為小磚所替代,而四川則延續到蜀漢時期。

這一時期的畫像磚內容更為豐富。有反映各種生產活動的播種、收割、舂公尺、釀造、鹽井、探礦、桑園等;有描寫社會風俗的市集、宴樂、遊戲、舞蹈、雜技、貴族家庭生活等;還有車騎出行、闕觀及神話故事等等。這些畫像磚是當時社會生活、生產的現實寫照,在歷史研究科學研究及藝術上有著重大價值。

建築用瓦有板瓦和筒瓦兩種,其製作方法是先用泥條盤築成類似陶水管的圓筒形坯,再切割成兩半,成為兩個半圓形簡瓦,如果切割成三等分,即成為板瓦。瓦坯製成後,在簡瓦前端再按上園形或半圓形瓦當。這種簡瓦和板瓦的燒造大約起源於西周時期,在陝西扶風、岐山一帶的西周宮殿建築遺址中大量出土,它反映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建築用陶上的偉大創造,開創了瓦頂房屋建築的先河。

瓦當即筒瓦之頭,主要起保護屋簷,不被風雨侵蝕的作用。同時又富有裝飾效果,使建築更加絢麗輝煌。瓦當有著強烈的不同時代的藝術風格。

秦代瓦當,絕大多數為圓形帶紋飾,紋樣主要有動物紋、植物紋和雲紋三種。動物紋中有奔鹿、立鳥、豹紋和昆蟲等;植物紋中有葉紋、蓮瓣紋和葵花紋。雲紋瓦當圖案結構,基本 上是邊輪範圍內,用弦紋把瓦當正回分為兩圈,外圓間四等分內填以各種雲紋,內圈則飾方格紋、網紋、點紋、四葉紋或樹葉紋等。

這種雲紋瓦當漢代沿用,但漢代的紋樣較秦代粗一些。秦瓦當,有文字的絕少。漢代瓦當紋飾更為精美,畫面儀態生動,王莽時期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瓦當,形神兼備,姿態雄偉,是這 一時期的代表作。

漢代瓦當,除常見的雲紋瓦當外,大量的則是文字瓦當,許多反映當時統治者的意識和願望,如「幹秋萬歲」、「漢並天下」、「萬壽無疆」、「長樂未央」、「大吉樣富貴宜侯王」等。這些文字瓦當,字型有小篆、鳥蟲篆、隸書、真書等,布局疏密有致,章法茂美、質樸醇厚,表現出獨特的中國文字之美。 秦漢瓦的斷代和分期:

秦至西漢初期帶圓形瓦當的筒瓦,製造方法是,先從瓦筒上橫切到一半,再向下縱切成瓦筒。半瓦當從**連瓦筒一起切開。因此在瓦的背面留有明顯切痕。

到西漢中期,瓦的制法採用一次范成,瓦筒則僅做半筒,瓦背沒有刀切之痕跡。此外,秦代帶紋飾的圓形瓦當,**無大圓柱,而漢代的則必有圓柱。秦瓦當邊狹,用手捏成,寬窄不勻,漢瓦當的邊輪整齊。

秦瓦面積不大,漢瓦面積小者也較秦瓦略大。

人們常說的秦磚漢瓦是什麼意思啊,人們常說的秦磚漢瓦是什麼意思

秦磚漢瓦 是後人對秦漢時期先進的製陶技術的通稱。現在這個詞通常用來形容帶有中華傳統文化風格的古建築。轉一篇帖子 中國建築陶器的燒造和使用,是在商代早期開始的,最早的建築陶器是陶水管。到西周初期又創新出了板瓦 筒瓦等建築陶器。秦代秦始皇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諸侯混戰的局面,各地區 各民族得到了廣泛交流,中...

外匯名詞解釋 什麼是點,名詞解釋 外匯與匯率。

智慧搏擊 關於 點 我們將做一些簡單的算術題。你很可能已經聽過 點 0.1點 手 等外匯術語,我們將為你解釋,他們具體是什麼意思,以及他們是如何計算出來的。不要太急於進行交易,因為對於所有的外匯交易者來說,這方面知識是必備的。在你理解一點所代表的價值以及如何計算利潤和損失之前,不要急於進行交易。到底...

什麼是無差異曲線西經名詞解釋

是嘛 無差異曲線是經濟學中的乙個概念,它是指這樣一條曲線,在它上面的每一點,商品的組合是不同的,但是,它表示人們從中得到的效用程度卻是相同的.無差異曲線是用來表示兩種商品或兩組商品的不同數量的組合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無差異曲線符合這樣乙個要求 如果聽任消費者對曲線上的點作選擇,那麼,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