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因子的名詞解釋,什麼是主導因子作用 非等價性 ?

時間 2021-08-30 10:38:35

1樓:無為

生物學範疇的主導因子是指生物體賴以生存的諸種生態因子中一二個對生物體的生長髮育起關鍵性作用的因子。例如熱帶的高溫、高溼度對熱帶作物來說,都是主導因子;而在乾旱的荒漠地區,水是植物的主導因子。如果諸因子的數量質量相當,而當一種因子變化可以引起生態關係的很大變化時,這種因子此時會起到主導因子的作用,如空氣因子由微風變為暴風時會對植物生長帶來很不利的影響。

有時某一因子的存在與否或數量改變會使生物的生長髮育發生明顯變化,如植物春化階段的低溫因子、光周期現象中的日照長度等都起主導因子的作用。穀類作物小穗分化至抽穗期間對空氣中so2等汙染物很敏感,這時的空氣汙染是決定穀物產量的主導因子。

2樓:鯤鵬前的菜鳥

主導因子

生物學範疇的主導因子是指生物體賴以生存的諸種生態因子中一二個對生物體的生長髮育起關鍵性作用的因子。

中文名主導因子

外文名the dominant factor主體生物體賴以生存的諸種生態因子

思想對生物體生長髮育關鍵性作用因子

例如熱帶的高溫、高溼度對熱帶作物來說,都是主導因子;而在乾旱的荒漠地區,水是植物的主導因子。如果諸因子的數量質量相當,而當一種因子變化可以引起生態關係的很大變化時,這種因子此時會起到主導因子的作用,如空氣因子由微風變為暴風時會對植物生長帶來很不利的影響。有時某一因子的存在與否或數量改變會使生物的生長髮育發生明顯變化,如植物春化階段的低溫因子、光周期現象中的日照長度等都起主導因子的作用。

穀類作物小穗分化至抽穗期間對空氣中so2等汙染物很敏感,這時的空氣汙染是決定穀物產量的主導因子。

什麼是主導因子作用(非等價性)?

3樓:易書科技

對生物起作用的諸多因子是非等價的,其中必有1~2個對生物起決定性作用的生態因子,稱為主導因子。主導因子的改變常會引起許多其他生態因子發生明顯變化或使生物的生長髮育發生明顯變化。例如,光合作用時,光強是主導因子,溫度和二氧化碳為次要因子;春化作用時,溫度為主導因子,溼度和通氣條件是次要因子。

又如,以土壤為主導因子,可將植物分成多種生態型別,有喜鈣植物、嫌鈣植物、鹽生植物、沙生植物;以生物為主導因子,表現在動物食性方面可分為草食動物、肉食動物、腐食動物、雜食動物等。

主導基因,名詞解釋,來個定義

4樓:沒事逛逛雙子

myod是科學家最早發現的一個控制肌細胞發育的主導基因(master control gene).該基因的表達產物myod是一個控制基因表達的轉錄因子,在胚性前體細胞中,該蛋白一旦被合成,雖然細胞的外觀並沒有發生任何改變,此時細胞決定就已經發生了,即胚性前體細胞變成了成肌細胞(myoblast).在分子生物學水平上分析,myod蛋白不僅可以控制其他肌肉發生相關基因的轉錄,還能反饋促進其本身的表達(這種調節又稱為正反饋).

myod蛋白具有螺旋-轉角-螺旋結構域基序,它結合到受控基因的調控區後,首先啟動了其他生肌肉轉錄因子基因的轉錄,這些次生的轉錄因子接著再調控和啟動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等的合成.

5樓:漢到時啡

? 絕不放過你 ( 2001) ? 躍龍門 ( 2003) ? 六女當鋪 ( 2005)

生態主導因子原理

6樓:中地數媒

生態系統動

復態受生態因子的影響,制

在諸多複雜bai的生態因子中,有du

一個或幾個是具有支配zhi作用的(

dao餘作嶽等,1996),即主導因子,它(們)直接影響岩溶脆弱生態系統恢復重建的程序。

岩溶區的生態因子中,有光熱充足、降水相對豐沛的一面,也有土地缺乏、人地矛盾尖銳、雨量分配不均、易澇易旱、災害頻繁等不利的因素,影響岩溶退化生態系統的恢復,其中的主導生態因子應該是土壤因子和水因子。土層淺薄、地力衰退、水土流失、人畜飲水困難,等等,無不制約著系統的發展。因此,岩溶脆弱生態系統的恢復重建,首要任務是控制水土流失、解決人畜飲水和耕地用水,提高土地生產率。

在退化生態系統恢復重建過程中,生態主導因子也不是固定不變的,需要根據不同時期分階段調整工作重點。

藥名詞解釋,“藥物”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小苗樂園 藥藥 y o 藥 1 形聲。從艸,樂聲。本義 治病的物品。藥物 藥材。一般是植物,故從艸 解說 藥從艸 草 樂。樂,說文 解釋為五聲八音總名,加艸頭,為治疾病之艸總名。古音為入聲字。2 同本義 medicinal herbs drug medicament remedy medicine ...

氣質名詞解釋,氣質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小符學姐 詳細釋義 1 指人的生理 心理等素質,是相當穩定的個性特點。魯迅 三閒集 柔石作 二月 小引 雖然我還無從明白其前因,是由於氣質的本然,還是戰後的暫時的勞頓。2 風度 模樣。儒林外史 第二五回 向知府道 好個氣質,像正經人家的兒女。3 猶風骨。指詩文清峻慷慨的風格。4 指氣體。近義詞 氣勢...

名詞解釋考課是指,藝術的名詞解釋

檢曼辭 管理學基礎考試名詞解釋就是給你乙個名詞,讓你解釋名詞的具體含義。管理學基礎 是2009年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李英 任莉。管理學基礎 非經管專業 第四版 是新世紀高職高專教材編審委員會組編的基礎類課程規劃教材。管理學基礎考試名詞解釋 1 行為科學 廣義的行為科學是指包括類似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