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一句古詩,知道古詩的一句,怎麼查整個古詩?

時間 2022-08-19 17:05:07

1樓: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

出自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是劉蘭芝被休之後,被兄長逼婚,聞聽丈夫焦仲卿將娶新婦,決意投水自盡前對丈夫焦仲卿所發出的愛情誓言。

意思是說,我們雖然迫於壓力而分手,但我們之間的愛情是堅不可摧的,為了愛情,你要像磐石一樣堅守不移,我要像蒲葦一樣堅韌難斷。這樣的誓言表達了劉蘭芝與焦仲卿追求愛情與婚姻的自由與自主的堅定信念和用生命捍衛愛情的決心

2樓:漩渦安仔

應該是「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吧?

出自漢樂府《孔雀東南飛》

是劉蘭芝被婆婆趕回娘家是跟丈夫說的話,意思是你我的情誼就像蒲葦一樣堅韌,像磐石一樣堅定,將來我們還會再聚的。

可惜後來蘭芝被娘家兄長逼家,再也不能與丈夫再續前緣,所以又說了句「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蒲葦一時紉,便作旦夕間。」就是表達了自己對愛情的堅貞不移,而丈夫卻軟弱,逆來順受。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個是孔雀東南飛裡面的兩句非常有名的句子吧`應該是這樣的

莆葦韌如絲 磐石無轉移

是詩中 "新婦謂府吏:「感君區區懷!君既若見錄,不久望君來。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我有親父兄,性行暴如雷,恐不任我意,逆以煎我懷。

」舉手長勞勞,二情同依依." 這一段裡面的.

大概就是說 劉蘭芝和焦仲卿兩人感情深厚,但為婆婆不容,一定要趕其回家 臨別前劉蘭芝對丈夫說了這段話 把自己比喻成莆葦 焦仲卿比作磐石 表示兩人要相愛永遠 矢志不逾 這樣說應該明白了吧``

4樓:了決煙塵

蒲草如碧絲,磐石無轉移

意思是蒲草像碧綠的絲線,磐石不可以轉動.

這個是我查資料總結出來的不知道對不對,希望可以幫到你.

5樓:荷露風清

燕草如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你一定要成為磐石,我一定要成為蒲草和葦子。蒲草和葦子柔軟結實得象絲一樣,磐石不容易被轉移,形容情比金堅)

這是兩首不同的詩,你到底想問哪首?

6樓:『快意恩仇

好像不是這句吧 我記得是「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這是《孔雀東南飛》裡的一句話。 不知道是不是你要找的

7樓:東邦小烈

蒲草如碧絲,磐石無轉移。

蒲草是一種植物~

8樓:

我一直以為是燕草如碧絲呢,原來也有蒲草如碧絲一說啊~受教了~

知道古詩的一句,怎麼查整個古詩?

9樓:胡小琳

你就輸入那句古詩,然後提問是出自於哪首詩當中,全詩的內容是什麼就可以了 呵呵希望可以幫到你

我要查五十首古詩最好是兩句的那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1 登飛來峰 王安石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2 山中雜詩 吳均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

鳥向簷上飛,雲從窗裡出。

3 泊船瓜洲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4 示兒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5 小池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6 風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7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8涼州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9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10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一句古詩。

11樓:檬懵檬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閱讀擴充套件:

《春江花月夜》

唐代: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賞析:被聞一多先生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宮體詩的自贖》)的《春江花月夜》,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孤篇橫絕,竟為大家」。

詩篇題目就令人心馳神往。春、江、花、月、夜,這五種事物集中體現了人生最動人的良辰美景,構成了誘人探尋的奇妙的藝術境界。

詩人入手擒題,一開篇便就題生髮,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這裡的「海」是虛指。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

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乙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潑的生命。月光閃耀千萬里之遙,哪一處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中!

江水曲曲彎彎地繞過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月色瀉在花樹上,象撒上了一層潔白的雪。

詩人真可謂是丹青妙手,輕輕揮灑一筆,便點染出春江月夜中的奇異之「花」。同時,又巧妙地繳足了「春江花月夜」的題面。詩人對月光的觀察極其精微:

月光蕩滌了世間萬物的五光十色,將大千世界浸染成夢幻一樣的銀輝色。因而「流霜不覺飛」,「白沙看不見」,渾然只有皎潔明亮的月光存在。細膩的筆觸,創造了乙個神話般美妙的境界,使春江花月夜顯得格外幽美恬靜。

這八句,由大到小,由遠及近,筆墨逐漸凝聚在一輪孤月上了。

查一首詩!

12樓:匿名使用者

藏頭詩一

我年漸長忽自驚,

愛君門館夜來清。

折(佘)花傳笑惜春人,

小徑風移旋落英。

雨色新添漳水綠。

藏頭詩二

我身日已閒,

愛此一掬寒。

折(佘)碑猶有字,

小節豈足言。

雨泣訪遺塵。

藏尾詩山公念舊偏知我,

除卻微之見應愛。

巾徵軒兮歷阻折(佘),

故此言若輕於小。

節士悲秋淚如雨。

藏中詩君勿誇我鐘可刜,

可惜貪愛相漫塗。

新蒲半折(佘)夜來風,

一題作小飲西湖。

宜煙宜雨又宜風。

13樓:雨夜桑榆

藏頭詩 可以吧?

我來不及此,

愛民如赤子。

折(佘)藕絲能脆,

小橋裝雁齒。

雨過塵埃滅。

著名古詩。要整首的,不要一句一句的。謝謝 !

將進酒 李白。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

求古詩的下一句,求詩句最後一句自己玩玩的下句不知道怎麼接了

敢問您幾年級 夕貶潮州路八千 秋雨梧桐葉落時 獨釣寒江雪 海日生殘夜 書中自有千鍾粟 僧敲月下門 採菊東籬下 養在深閨人未識 池塘水滿柳飛綿 村女沿籬採碧花 農夫猶餓死 生男埋沒隨百草 秋月春風等閒度 少小不努力 平沙萬里絕人煙 只是未到傷心處 明朝散發弄扁舟 只是近黃昏 早有蜻蜓立上頭 多少樓台煙...

古詩江南哪一句是讚美荷葉的

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讚美荷葉的句子 接天蓮葉無窮碧 意思是 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像與天相接,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出自 宋代 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原文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譯文 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大不相同。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