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你,怎樣用一句古詩表達,如何用古詩婉轉的表達一句“我想你”

時間 2021-07-23 12:40:15

1樓:半月亭臺觀永珍

三千弱水終有底 瞳瞳分秒何朝夕

2樓:瑾瑜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

3樓:天涯海角不負卿

錦書難拖思君意,筆下付盡心中情。

4樓:泣飛文

情到深處無言表,雙臂相擁心潮高。

5樓:勞動創造智慧

樓臺照海色,衣馬搖川光。及此北望君,相思淚成行。

6樓:千江月疏影

一種相思兩地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7樓:abc長河落日

守身如玉待卿歸,數日未曾近女人。

兩耳不聞風韻事,不曾動過一雌蚊。

8樓:風信子守望的天涯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9樓:山水有相逢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11樓:園粵霖餘

汝婦幾載,孩童拌旁,匆匆過客,無語而已

12樓:老樑

思君常常入夢裡,只因夢裡有七夕!

13樓:遠光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14樓:th簡單的幸福

怕相思 已相思 輪到相思沒處辭,眉間露一絲。

15樓:湛書白

玲瓏骨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16樓: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17樓:空谷幽瀾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天天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18樓:塵淨光生

于山於海 於水於濱,雙木非林 田下有心。引吾卑微。 噬我魂靈。

19樓:逆旅伴獨行

我有所念人,結在深深腸。

20樓:陌上花開

看朱成碧思紛紛,支離憔悴為憶君!

21樓:當時年少春衫薄

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

我想你,怎樣用一句古詩表達

22樓:君子陶陶

古詩表達“我想你”的詩句:

1、《鳳求凰 》漢·司馬相如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意思:思之如狂,這對深陷愛河的戀人來說,是再精確不過的形容了!即使茶不思飯不想,也想擁見對方。

2、《迢迢牽牛星》漢·佚名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意思:銀河水就這麼淺,才相隔幾個距離!可惜這清亮的水帶間,我們只能相望著而不能在一起。

3、《詩經·國風·王風·采葛》先秦·佚名

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意思:那個採蒿的姑娘啊,一天不見她,就好像隔了三個秋季。

4、《西洲曲》南北朝·佚名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

意思:表面上看這是相思女子因等不到郎而出門採蓮時的情景,單就景物描寫來看,這也不失為清麗淡雅之典範,而實際上這其中蘊含深意。“蓮子”通“憐子”,蓮其實是表達深切思念的寄託!

5、《明月上高樓》三國·曹植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

意思:如果能化為西南風,我願意就此逝去,永遠地進入夫君的懷抱。願意為你死去,這是莫大的勇氣,如此波瀾壯闊的愛情究竟在**呢?

6、《三五七言/秋風詞》唐·李白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意思: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見,今時今夜恐怕已難眠!想不到一生為仙的太白亦能體會到相思的艱辛,也曾為思念之人輾轉反側、徹夜失眠。

7、《長相思·長相思》宋·晏幾道

長相思,長相思。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意思:我一個人長久地想念,可對方卻全然不知,這滿腹的情絲說給誰聽呢?

23樓:一允千金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24樓:a天蠍座的貓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源自《詩經》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

源自 《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源自 秋風詞 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句)

源自 無題 李商隱

重帷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源自 寄李億員外 魚玄機

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源自 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源自 謁金門 馮延巳

風乍起,吹縐一池春水。閒引鴛鴦香徑裡,手捋紅杏蕊。

鬥鴨闌干獨倚,碧玉搔頭斜墜。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個可是千古名句了)

源自 鳳棲梧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畢竟不成眠,一夜長如歲。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源自 憶帝京 柳永

薄衾小枕天氣。乍覺別離滋味。展轉數寒更,起了還重睡。

畢竟不成眠,一夜長如歲。也擬待、卻回徵轡。又爭奈、已成行計。

萬種思量,多方開解,只恁寂寞厭厭地。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源自 鷓鴣天 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誰與寄? 西湖水是相思淚。

源自 漁家傲 陳襲善

鷲嶺峰前闌獨倚。愁眉蹙損愁腸碎。紅粉佳人傷別袂。情何已。

登山臨水年年是。常記同來今獨至。孤舟晚揚湖光裡。衰草斜陽無限意。

誰與寄? 西湖水是相思淚。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源自 卜運算元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這句最貼切直白,質樸而情深)

源自 訴衷情 顧敻

永夜拋人何處去?絕來音,香閣掩。眉斂,月將沉,爭忍不相尋?

怨孤衾。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源自 玉樓春 晏殊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25樓:匿名使用者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26樓:匿名使用者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如何用古詩婉轉的表達一句“我想你”

27樓:西湖釣秋水

“想”是bai“一日不見du

,如三秋兮!”痛苦等待;

zhi“想”是“投dao我以木專桃,報之以瓊瑤”屬 盛情回報;

“想”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思慕渴求;

“想”是“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遙不可及;

“想”是“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優哉遊哉,輾轉反側”的朝思暮想;

“想”是“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從之樑父艱”艱難坎坷;

我想你,怎樣用一句七字古詩表達,尾字韻母押in,**等!!!!!!!!!!!

28樓:匿名使用者

說什麼都無濟於事了!放在心裡吧!你們都是有家的人了,讓彼此都安靜下來吧!

找了十年又怎樣?找到了還不是空歡喜一場?知道她現在過得怎麼樣已經足夠了!

前面一句已經足夠表達出你在想誰了."雲在天涯芳在心:

29樓:天使

雨下著,我在等你

花落了,水下留泥

不變的,是我對你

怎麼樣,說我愛你?

在眾多的古詩中,你認為哪句古詩最能表達“我想你”的意思?

30樓:孟子我的湯呢

說起古詩詞,可是我國上下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傳統文化,往往一首古詩就會記載這一段故事,或者抒發一段情感,也或許代表著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在如今的社會我們聽到“我想你了”會感到是一種非常的露骨表達感情的話語,但是我們也仍然是會聽到許多類似的表達情感的話語,讓人感到溫馨甜蜜的同時也會讓人感到油膩,其實古代詩詞之中有許多表達“我想你了”相類似的詩詞,我們不妨瞭解一下,以後學會用這種富有才華又新鮮的方式表達一下自己的感情,那麼我們來看看古代有哪些表達“我想你了”的詩詞。

1.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這首詞從字面上的意思就可以看的出來,說的是我住在長江源頭,君住在長江末尾,每天都在想念著你,卻總是見不到你,卻共同的喝著長江的水。而這也就是非常直白地表達著“我想你了”

2.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這是一首非常典型的閨怨詞。意思是從早晨到晚上一直看著天色雲霞,行走時也想你您啊,坐著時也想念您啊。這首詞相比是上一首詞表達的更加直白露骨,說著自己整天坐立不安,腦子中都在想念著一個人,可謂非常露骨的說“我想你了。

”3.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說: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哪怕是短暫的相思卻也是沒有止境的,早知道相思在心中如此的牽絆,還不如當初就沒有相識。這首詩深刻的表達了自己的相思之情,雖然並沒有太過直白,但相思之情卻一點都沒有減少。

可以想象這首詩詞用到現在表達“我想你了”真的是非常委婉又不失品味的一首詩。

4.夫戍邊關妾在吳,西風吹妾妾憂夫。一行書信千行淚,寒到君邊衣到無?

這首詩詞是用一種代言體的手法,寫出了一個女人對於戍守邊關丈夫的感情。哪怕西風吹起了都會想到自己的丈夫,些一行書信甚至會掉下千行淚,表達對丈夫的擔憂,天氣寒冷的時候自己還在擔心衣服是否到了丈夫的身邊,每一句話都飽含著自己對遠在外面丈夫的擔憂以及思念之情,其實用一句話總結就是“我想你了。”雖然沒有一句直接表達自己的想念之情,但卻是每一句都在間接的表達這自己的思念之情。

我們不得不對古人的才華佩服。

31樓:這很撩妹

元代的徐再思表達思念,是一首愁腸百結的《折桂令》,此生未懂得何謂相思也就罷了,可偏偏在剛懂得相思之時,就不得不飽受相思之苦。思念時,“身似浮雲,心如飛絮,氣若游絲”,身子虛弱,好像漂浮的雲,心緒雜亂,如同紛揚的柳絮,氣息微弱,狀若遊絲;思念時,“空一縷餘香在此,盼千金遊子何之”,只留下餘香一縷,可心上的人卻不知道在何處;思念時,“燈半昏時,月半明時”,長夜漫漫,無人相伴,唯有孤燈一盞、明月一輪,聊以為伴。最能表達相思之情的,可不就是徐再思的這一句“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嗎?

32樓:一夜十三郎

紅豆一顆,也是相思,王維的“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可不就是把他對好友李龜年的思念之情給寫盡了嗎?紅豆詠相思,相思子皆是相思淚,不僅僅是好友間的深情厚誼,還有男女間的海誓山盟,“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哪怕是不知道,在看到這一顆紅豆後也就知曉了。

如何用古詩諷刺別人自視清高,怎樣用一句古詩諷刺乙個人睜眼說瞎話

草乙黃 1 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唐 李白 行路難 全文 有耳莫洗潁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湘水濱。陸機雄才豈自保,李斯稅駕苦不早。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君不見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且...

用一首詩表達“我在想你”,怎麼用一句古詩說 我在想你

小小福德 1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2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寄人 張泌 3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 陳端生 在古代,我想你了,就把你的名字寫在孔明燈上,讓它告訴天空,別下雨,因為我要去找你。在古代,我想你了,我才不給你寫信。鴿子怎麼能背得動,我那麼...

戀愛了半年怎樣用文字表達感情,如何用文字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感情

落落 真情流露就好。不用文字,好假的感覺。 在董奉山穿情侶裝的夜鶯 我們在 起真的不容易 如何用文字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感情 睫毛左側 送你三個字,絕對有用,多讀書 或者看一些文學雜誌。雜誌,你可內以看看 散文 容其他的如 收穫 鐘山 十月 書評類的可以看看 讀書 從經典開始讀,先培養閱讀興趣,可以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