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哪句古詩表達親人間的爭鬥,大寒到,用一句古詩表達對親人的問候

時間 2022-07-24 14:00:19

1樓:匿名使用者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著名文人曹植的名篇.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感情.

《七步詩》原文

煮豆持作羹,

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

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現代版本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注釋】   持:用來.   羹(gēng):

用肉或菜做成的糊狀食物.   漉(lù):過濾.

  菽(shū):豆的總稱.這句的意思是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作羹.

  萁:豆類植物脫粒後剩下的莖.   釜:

鍋.   燃:燃燒.

  本:原本,本來.   煎:

煎熬.   相煎:指互相殘害,全詩表達了曹植對曹丕的不滿.

  泣:小聲哭泣.   何:

何必.   【譯文】   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子汁來做成糊狀食物.豆莖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

你我本來是同條根上生出來的,你又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我呢?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表現了作者對兄弟相逼,骨肉相殘不滿與厭惡.

2樓:1求回答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七步詩》詩中「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大寒到,用一句古詩表達對親人的問候

曹丕的寫兄弟之間相互爭鬥的詩是那首詩詩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曹植的《七步詩》

它表達了作者當時傷心、悲憤、無奈、怨恨的思想感情

曹丕繼位以後,對一度曾是王位準繼承者的弟弟植十分防備。他不只把曹植分封至京城以外,使他遠離政治權力中心,甚至還設了「監國使者」,以防其弟圖謀不軌,威脅本身的地位。人們耳熟能詳的《七步詩》:

「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說的正是曹植在曹丕的脅迫下,所作的一首哀泣骨肉相殘的詩歌。

這首詩歌真正的淵源不可考究,流傳的版本亦有不同,很多版本說是出於曹植之手。從這首詩裡,還是得以見出曹丕兄弟間相互爭鬥猜忌確屬事實。

5樓:我名勵志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用哪一句古詩祝願離別親人能共享美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7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王維的哪一首詩中的哪一句詩句表達了對遠方親人的思念

8樓:he**en昔昔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9樓:匿名使用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維17歲的時候去西安求取功名,那年的重陽節,他在一家客棧裡,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的思鄉名篇.詩歌把自己獨自一人漂泊他鄉的傷感樸素地表達出來,同時通過對遠方親人的懸想來反襯自己的思鄉情懷,語言淺白而情感深厚,道出了人人共有而不能表達的普遍感受.

可以用哪句古詩句來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10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1、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新竹》清代:鄭燮

譯文: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下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比喻老師傳道受業的偉大。

2、玉壺存冰心 ,朱筆寫師魂 。諄諄如父語 ,殷殷似友親 。——《酬問師》唐代:劉商

譯文:玉做的壺存著一顆冰一樣的心,紅色的筆書寫著老師偉大的靈魂。回憶依稀恩師所說得話,教導之心如同親父,憶惜與恩師相處的日子,雖然所別師徒,但是之間的情義對同親友。

3、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龔自珍《己亥雜詩》

譯文: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等到它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讚美老師願做學生成功的鋪路石,即使做為一朵花凋謝了,還願化作春泥護花!

4、明師之恩,誠為過於天地,重於父母多矣。——《勤求》晉代:葛洪

譯文:賢明的老師的恩情, , 簡直勝過了天地的博大, 比我的父毌對我付出的還要多。

5、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唐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譯文:春蠶直到死時,才把絲兒吐完;蠟燭燒成灰燼,蠟淚才會流乾。後人們常借這兩句詩來歌頌那些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的人,尤其是老師。

11樓:枕邊吹風會

可以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來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一、出處:

出自晚唐李商隱的《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二、全文: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四、作者介紹: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溪)生、樊南生,唐代著名詩人,祖籍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這首詩中哪一句詩表達了詩人離家鄉遠的繼母和思念親人的心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兩句表達了詩人對家人濃濃的思念之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唐代詩人王維的名篇之一。此詩寫出了遊子的思鄉懷親之情。詩一開頭便緊切題目,寫異鄉異土生活的孤獨淒然,因而時時懷鄉思人,遇到佳節良辰,思念倍加。

接著詩一躍而寫遠在家鄉的兄弟,按照重陽節的風俗而登高時,也在懷念自己。詩意反覆跳躍,含蓄深沉,既樸素自然,又曲折有致。其中「每逢佳節倍思親」更是千古名句。

13樓:大愚若智

這句詩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獨在異鄉為異客「用了乙個「獨」字,兩個「異」字,分量下得很足。對親人的思念,對自己孤孑處境的感受,都凝聚在這個「獨」字裡面。「異鄉為異客」,不過說他鄉作客,但兩個「異」字所造成的藝術效果,卻比一般地敘說他鄉作客要強烈得多。

「異鄉」「異客」,正是樸質而真切地道出了這種感受。作客他鄉者的思鄉懷親之情,在平日自然也是存在的,不過有時不一定是顯露的,但一旦遇到某種觸媒──最常見的是「佳節」──就很容易爆發出來,甚至一發而不可抑止。這就是所謂「每逢佳節倍思親」。

14樓:匿名使用者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同意請採納~

我想你,怎樣用一句古詩表達,如何用古詩婉轉的表達一句“我想你”

半月亭臺觀永珍 三千弱水終有底 瞳瞳分秒何朝夕 瑾瑜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 天涯海角不負卿 錦書難拖思君意,筆下付盡心中情。 泣飛文 情到深處無言表,雙臂相擁心潮高。 勞動創造智慧 樓臺照海色,衣馬搖川光。及此北望君,相思淚成行。 千江月疏影 一種相思兩地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用一首詩表達“我在想你”,怎麼用一句古詩說 我在想你

小小福德 1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2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寄人 張泌 3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 陳端生 在古代,我想你了,就把你的名字寫在孔明燈上,讓它告訴天空,別下雨,因為我要去找你。在古代,我想你了,我才不給你寫信。鴿子怎麼能背得動,我那麼...

用一句話來表達對純真友情的期待

希望有一天,有一代人們能重拾那份早已丟失的美好,重拾那不再複雜的單純,重拾那份獨屬於友情的快樂,即使要花上一千年,一萬年。我只是想去任何乙個地方,你都會跟著我一起。朋友,我們永遠不分離 即使全世界的人離你而去,我還會在你身旁,支援你!高中戀愛了。怎麼才能維持這段感情。而又不影響學習 古往今來對學習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