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靈犀一點通。出自哪裡

時間 2022-08-19 00: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唐·李商隱《無題》其一

[今譯] 身上沒有彩鳳那雙可以飛翔的翅膀,心靈卻像犀牛角一樣,有一點白線可以相通。

[賞析] 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身無綵鳳雙飛翼」。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即指此而言。

下句常為後人所借用,但已不限於指愛情。古書記載,有一種犀牛角名通天犀,有白色如線貫通首尾,被看作為靈異之物,故稱靈犀,「一點通」的想象也由此而來。清人馮舒說:

「次聯襯貼流麗圓美,『西昆』一世所效。」(見《瀛奎律髓彙評》),可見其影響之深。

[原作]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示例 大師們的藝術手法,常常是「~」的。 ★秦牧《疊句的魅力》

2樓:

無題二首(其一)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3樓:綠蔭

《無題》

唐·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斷蓬。

聞道閶門萼綠華,昔年相望抵天涯。

豈知一夜秦樓客,偷看吳王苑內花。

[賞析] 詩人這兩句「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身無綵鳳雙飛翼」。

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即指此而言。下句常為後人所借用,但已不限於指愛情。古書記載,有一種犀牛角名通天犀,有白色如線貫通首尾,被看作為靈異之物,故稱靈犀,「一點通」的想象也由此而來。

清人馮舒說:「次聯襯貼流麗圓美,『西昆』一世所效。」

4樓:委希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唐·李商隱《無題》其一

5樓:瀟瀟婼水

李商隱的《無題》

身無綵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作者是誰,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作者?

李商隱 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坐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是小李哥無題組詩中的一首,起句 昨夜星辰昨夜風 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有靈犀一點通,日語怎麼說合適,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下一句對什麼好

等待晴天 心有靈犀一點通,日語可以近譯為以心伝心 心有靈犀一點通 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 身無綵鳳雙飛翼 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 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 即指此而言...

心有靈犀一點通!真愛真的會有心靈感應這種存在嗎

以情佐酒 01.李商隱寫 身舞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緣分就是這麼的奇妙,它會把你帶到一個和你興趣相投 三觀一致 默契十足之人的面前,讓你不論做什麼,身旁都有一個和你步調一致的人。和這樣的人在一起,你會發現每一次你想他了,都會收到他的資訊 每一次你開心了,他都會跟隨著微笑 每一回你抬眼去尋找他,...